确定 取消 应用
校友事迹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校友事迹

陈清洁:奇迹,在他手里诞生――记1969届半导体专业陈清洁校友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21-03-05    阅读次数 :314


人物名片:陈清洁,196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半导体专业;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担任多家国家企业高级职务以及贵州省党政职务

等。





陈清洁大学一毕业就和女友李香姣响应毛主席的“内地建设不起来,我是睡不好觉”的号召,双双踏上西去的列车,几经辗转,来到当时传说中“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贵州苗岭大山沟,投身三线建设计划中的电子工业部国营第4325厂的建设。凭他品学兼优的条件,完全有可能留在有天堂之称的杭州工作,而他却义无反顾地在大山沟里生根、开花、结果!

此后,陈清洁用自己的胆识与才智奏响创业、发展、创新的三部曲:

一:艰苦创业大山沟,努力开辟新天地

 

凡熟知陈清洁工作经历的人,都称他为“老振华人”。要当一名振华人,实属不易,却很自豪,这还得从国营第4325厂创业说起。国营第4325厂是振华集团的主要前身之一。它坐落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镇一个大山沟里。当年,凯里不通火车,陈清洁乘火车到都匀后,和同伴们一起爬上拉货的卡车,站了5个小时,翻过有名的苗岭,于天黑时分抵达大山沟。当晚住在四面通风的车库里,次日一早,他与同伴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建厕所。厕所很简陋,地上挖个坑,围上芦苇就算建成了。在“干打垒”的食堂里用餐,没有桌子和凳子,一日三餐的菜肴,几乎是清一色的南瓜和辣椒。离厂十几里外有一个小集镇,一星期有一个赶场日,周围的百姓会将自产的农副产品等拿出来交易,但当时工厂***纪律严明,规定职工不准去赶场,说赶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如果共产党员去赶场就要被处分。厂里不定期派车去外地买点蔬菜,拉回工厂后由职工排队限量购买,大家凑合过日子;此外,一个月会买一次肉,买肉时排起长队,每人供应一市斤。卖肉人受“极左”思潮影响,刀不留情,一见是年轻大学生,总是给块最差的肉,还说,臭老九吃好没有用。当年的他真有从天堂掉到地狱的感觉,写信或以石头为桌,或坐在石头上以双膝代桌,但也不敢把真实情况告诉父母亲。工厂要求边建设边试制生产,提出革命加拼命、拼命干革命的口号,当时的工作和生活极其艰苦。陈清洁从挖厂房地基劳动开始,参与工厂宿舍、商店、学校、邮局及通城公路等建设,经受了许多磨炼。在这个大山沟里,他与4325厂一起成长,从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由干事当上了副厂长。他和1000多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什么苦活脏活都抢先干,从不言苦,一干就是12年,受到职工们好评。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大山沟,也吹醒了国营第4325厂有识之士的心。当时也正值*****任务锐减,要“找米下锅”,经组织同意,陈清洁带领18名职工奔赴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创办了广东红棉电子厂并担任厂长。他借助深圳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从调查市场入手,从事当时中国紧缺的电视机、收录机生产及销售。在当时人们都还不太敢触及市场经济并在大海中学“游泳”的时候,陈清洁不仅敢于下海,还发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精神,开拓创新,在年年都创造上百万元利润的同时,还为贵州山沟里的企业提供大量的经济技术信息,为山沟工厂里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闯出一条路子。

在他第二次创业的第三年,也是准备大干的时刻,组织上一纸调令,把陈清洁调回了在贵州山沟的国营第4325厂工作。回山沟后几个月(即1984年初),不到40岁的陈清洁被国家电子工业部党组任命为电子工业部贵州管理局(○八三基地)党委副书记。当年他有幸陪同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同志视察电子工业部在贵州的25个企事业单位(21个工厂和两所医院、两所学校),用时12天。在江泽民同志的亲自指挥下,陈清洁参与了将25个企事业单位组建为中国电子工业第一家企业集团——中国振华电子工业公司(后演变为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公司组建后他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书记,成为一名自豪的“振华人”。

二:放弃优越甘吃苦,勇挑重担谋发展

 

陈清洁个子修长,眉清目秀,白皙脸蛋上常挂可亲的笑容。凡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平易近人,富有亲和力和凝聚力。什么是亲和力和凝聚力?党性,人格,理想,智慧,包容,也许是这些的总和。在他领导下,很快一批优秀分子相继而来,同心同德合作共事,共创**事业。贵州省委省府领导慧眼识珠,于1993年发出一纸调令,陈清洁走上了贵州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的领导岗位。

20世纪90年代初,振华集团(○八三基地)陷入极度困境,当时社会上把工业上的○八三基地和农村的麻山、瑶山(贵州最贫困的两个山区)联系在一起。至1995年末,振华集团在黔21家企业中,有17家长期亏损,其中1995年亏损7200多万元,累计亏损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3万职工经常不能按时领到工资,大量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振华集团濒临崩溃的边缘,引起原电子工业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的高度重视。19961月,经过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的反复考虑和磋商,最后决定把离开振华集团两年半的陈清洁调回振华集团,挑起振华集团的维稳发展重担,担任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之职。陈清洁面对回调令,曾有过思想斗争。他十分清楚振华集团当时的严重困境,有人曾不止一次地劝他“好马不吃回头草”,“省里当官好,何必自找苦?”面对苦与乐的抉择,陈清洁想起曾与他一起在大山沟里跌打滚爬过20多年的同事和职工;他想起了19662月在母校浙江大学党旗前举手宣誓时的入党誓词;更想起了19951217日胡锦涛同志在北京接见他时说的那句出自肺腑的话:“真舍不得你走,但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呐,祝你成功!”退却与他无缘。陈清洁以高度的党性,服从了组织的安排,毅然回到振华集团,勇敢地挑起重担。他满怀深情地紧接着说:“我家祖祖辈辈务农,我的成长全靠党的培养。所以,我的一切属于党!党的需要,就是我的人生路!”

1996127日,那是每一个振华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当国家电子部人教司副司长姚志清宣读了电子部党组对陈清洁任振华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的任命时,暴风雨般的掌声回响在都匀振华公司礼堂,经久不息。这掌声充满振华人的企盼、信任与真情。陈清洁在就职演说中提出了搞好国有企业“五好五力”的工作思路,即好观念、好班子、好产品、好管理、好队伍的有机结合,开拓力、决策力、竞争力、增值力、凝聚力的有效叠加。

此后的实践证明,在陈清洁亲率下的振华人,依靠“五好五力”使振华公司走出困境,不断产生新的飞跃!陈清洁一到振华公司后,带领公司一班人对国内外市场作了充分调研,对集团所属企业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评估,并对“企业向何处去、资金从何处找、适应市场的产品从何处来”三大问题进行反复论证后,转变观念,大胆改革,确立并实施优势发展、科技兴业、名牌拓市的三大战略,从困境中求出路,从出路中求发展,从发展中求创新,打响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脱困之战,发展之战,创新之战。1996618日,振华公司总部从都匀迁往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吹响了振华公司大步走向市场经济的进军号。

 

当时的振华集团困难重重,陈清洁提出唯一出路就是改革重组,具体思路是把振华集团中的优质资产、优势产品、优秀人才进行“三优”叠加,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并争取上市,解决振华集团缺钱的主要矛盾,这一思路一提出就遭到各方面的非议,有的说振华集团想上市是天方夜谭,有的说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更有人说是胡搞,国有企业重组上市在当时来说确实没有先例。陈清洁却斩钉截铁地说:“振华集团困难到这个程度,只能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组上市这件事在振华集团内部只能讨论怎么办,不能讨论办不办,政府层面的工作由我来沟通。”(陈清洁当时还兼任贵州省总工会主席)

几经努力,终于在1996年底争取到贵州省人民政府1个企业上市指标(当时企业上市有政府指标控制)。1997年将集团中的1.6亿元优质资产剥离出来组建贵州省第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4亿多元,1999年成功进行配发新股,2000年又进行了增发新股,三次共募集资金17亿元,4年实现三大融资手段。这一创新被清华大学一知名教授总结为“有效资产—有效重组—重组有效”,并搬上了大学讲台,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以“塔起走出大山的桥”为题对陈清洁做了半个小时的采访报道。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商旅冲动”对陈清洁做了15分钟的采访报道。

 

1998年,振华集团力排市场疲软、亚洲金融风暴、长江等流域特大洪灾的影响,摘掉了连续7年亏损的帽子,后又经努力,争取到政府和银行的支持将振华集团在银行的八亿多元债务实行了债�股从此振华集团轻装上阵,连年实现利税都在1亿元以上,向着快速发展壮大迈进。

三:经营管理两手抓,开拓创新铸辉煌。

数字是枯燥的,但它是陈清洁心血和智慧的结果。有了钱干什么?陈清洁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下决心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建设一个规模化、系列化、国际化的军民两用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以及有绳、无绳、移动电话机研发、生产基地;确立了有所为有所不为,做精军品上水平,做大民品上规模的发展思路,并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上狠下功夫。

陈清洁为振华集团确立了“浓缩时空,聚业振华”的企业精神和“诚信、创新、务实、高效”的经营理念,确立了企业发展职工致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企业文化。他认为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创新是企业生命之源,务实是企业发展之基,高效是企业最终之的。振华集团是国家高科技企业,陈清洁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的理念,在科技创新上走自己开发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发之路,每年投入的科研研发费不低于5000万元,每年的新产品鉴定不少于100项,其中军品不少于50项。然后对有一定科技含量,有一定人才支撑,有一定市场前景的产品实行技术改造,走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的路子,开拓创新,做大做强,每年投入的技术改造费不低于1亿元。到2008年年底,振华集团生产销售各类电子元器件100多亿只,生产销售各类电话机1000多万部,其中手机800多万部。更值得一提的是振华集团已成为国家主要的**电子元器件配套研发生产单位之一,为我国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仅为我国的飞天工程从“神一”到“神七”就提供了上千种规格、上百万只高可靠电子元器件,做到了百万无一失。“神六”载人飞天成功后,陈清洁受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邀请,参加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庆功大会,会前陈清洁作为中国电子元器件的代表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陈清洁还被国家**科工委和信息产业部授予国家高科技试点装备发展建设工程荣誉奖章。

发展是硬道理。陈清洁认为,不抓改革与发展,振华集团就不会有今天。在做大做强公司主导产品的同时,先后在深圳、贵阳组建研发机构和房产、物业、国贸广场等三产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企业的传统优势和上市公司的资金、管理、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利用沿海与内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陈清洁认为科技和管理是推动企业前进的两个轮子,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还得靠管理。陈清洁把现代化的管理(如OA管理、ERP管理等)和严格的**产品管严、管细、管实有机结合起来,工作中强调“四w”原则,即什么事(what)、什么时候(when)、什么方法(which)、什么人(who),都要落到实处,使企业生产一直处于安全稳定、有条不紊的运行状态。他亲自主持制定了上百项企业规章制度,使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生产流等按章流动,使企业产生最大效益。陈清洁认为事业的成败关键在人才,他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提出了“人人得到开发、人人开发自己”,“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有德有才者是精品——重用;有德无才者是次品——可用;无德有才者是废品——不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腐者惩”等等人才理念,并在实践中着力推行。振华集团已初步建立起有质有量的科技开发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操作人才三支队伍,保证了振华集团事业蒸蒸日上,努力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和谐兴旺”的局面。由于管理有方,经营成效显著,陈清洁被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贵州省有突出贡献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

陈清洁带领下的振华人,没有辜负江泽民同志的“三线创业绩,振华开新天”(1991年)题字的期望,最终使振华集团走出困境,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陈清洁办公室摆着神舟火箭模型和飞船模型,每当工作怠倦时,陈清洁总会下意识地注视着模型,分享着振华人最大的自豪与荣耀。陈清洁深知,振华集团事业的发展,自己的点滴成绩都是党正确指引的结果。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李鹏、朱�基、曾庆红、尉健行、曾培炎、邹家华、李铁映、宋健、胡启立、许嘉璐、王文元等都曾视察过振华集团,都听取过陈清洁的工作汇报。胡锦涛同志在担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三年半时间里四次到振华集团调研指导工作,1985年大年三十晚上胡书记只身一人住进了小小的振华集团都匀招待所,陈清洁有幸陪同胡书记看春晚吃元宵,大年初一胡书记与振华集团的书记、厂长(院长、校长)团拜共贺新年, 2012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贵州还点名接见了陈清洁,他们给予陈清洁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2012124日,胡锦涛夫妇接见陈清洁(左一)

爱校真情不褪色

一提起母校浙江大学,陈清洁就会说:“浙江大学对我的影响太深太好了!”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是陈清洁发自肺腑的感叹,是他对母校一贯倡导与奉行的求是精神的褒扬,也是对教导过他的许多师长的感恩。陈清洁说,几十年来,如果说自己在振华集团改革、发展、创新上作出一些成绩,这与母校求是校风的熏陶是分不开的。当两个女儿入学后,陈清洁还常用母校的好校风、好环境来激励她们。后来,大女儿陈茵考入浙大计算机系深造,延续了父母亲的爱校情结。陈茵在浙大毕业后,又考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研究生,后来成为美国施乐公司一名出色的工程师。二女儿陈莱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攻读研究生,工作三年后就考取了国际金融分析师,学识和工作都十分出色。

陈清洁与他的两个女儿

俗话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位贤淑女人的大力支持与奉献。当陈清洁讲到妻子李香姣时,眉宇间浅露出一丝歉疚与不安。他说:“她和我是同学,按理说可以做一番事业。尽管她的升职任命书打印待发,但我在这个位置上,还是压了下去。直到调离振华集团时,李香姣仍是一个一般办事员。”对此,李香姣未有怨言,只是默默地挑起家务重担,培养好两个女儿,支持丈夫一心扑在振华大业上。而今,两个女儿都很优秀,这是对李香姣最大的慰藉与奖赏!

46年后,浙大半导体六四级同班同学在贵阳陈清洁(前排左三)家中相聚

 

陈清洁对母校有个永不褪色的情结。他是个热心人。多年来,在极其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担任浙大校友总会理事,历任贵州省浙大校友会秘书长、副会长、会长,热心为校友服务。笔者多次去贵阳出差,都受到他热情的接待。19957月浙大校友总会召开各地校友会经济实体负责人横向联系研讨会,他会同安毅夫会长把会务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2009626日至28日,在贵州湄潭举行浙大西迁办学70周年纪念会。会间,召开西部12省区校友会负责人会议,陈清洁被选为西部地区浙大校友会联谊会会长。这又是他热心为校友服务,对母校及广大校友深怀真情的佐证!陈清洁,真是一位求是之子的楷模!

原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与陈清洁(右一)在江泽民题词前合影

陈清洁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他喜欢阅读书报,爱看电视和散步,节假日里打打桥牌,种花种菜,和朋友笑谈人生,陈清洁认为人生要牢牢把握好六个字“平安、健康、做事”没有了这六个字一切都是乌有,要做到平安就要遵纪守法;要做到健康就要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禁烟限酒、心理平和;要做事就要想做事、敢做事、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可见他是一个事业上永不止步,生活上知足常乐的人。有人说陈清洁人生走错了三步路;第一步:不该从杭州天堂走到苗岭山沟,那是天地之别;第二步:不该从改革开放前沿再回西部山区,那是富贫之别;第三步:不该从贵州省总工会主席之高位回跳困境中的国有企业之火坑,那是贵贱之别。陈清洁却笑笑说:多彩之路,无悔人生,责任重于泰山!

 

作者:杨达寿(1964届机械制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