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教研室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虚拟教研室简介

    牵头单位:浙江大学

    教研室带头人: 陈红胜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是浙江省教育厅2021年批准的浙江省本科高校首批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由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贵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五所高校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合作建设。

    本虚拟教研室还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和浙大城市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一起参与虚拟教研室活动。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与经济建设的需求,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物理电子、光电子与微电子学、电子与信息系统、电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从事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电子信息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各校根据各自的办学定位、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专业学科特色与区域行业特点,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对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制定(优化)各自的培养目标。

    本虚拟教研室面对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格局,将紧密围绕专业规划、课程(含教材)建设与课堂教学、校企合作与实践教学,以培养有担当的新工科人才,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为目标,展开广泛合作和资源共享。

     

    五所高校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点简介: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源自1956年筹建的电真空器件专业,1999年按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直接由信息电子技术专业更名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浙江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点(是20111月,全国首批通过认证的电子信息类3个专业点之一)、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点、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特色专业建设点,依托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上轮评估为A-

    专业所在学院的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共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还拥有信息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另一学院共建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前身是1971年开设的半导体器件专业。所依托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先后获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项目(验收优秀)。2013年首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再次优秀通过(6年有效期,全国唯二),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所在的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共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5个本科专业,还拥有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电子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贵州大学

    贵州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起源于1962年的物理专业半导体专门化,2008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校优先发展和重点建设的传统优势学科,在贵州省内具有优势地位,为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本土化的人才支撑、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西南片区具有较高知名度,国内具有一定声誉。

    专业所在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共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

     

    兰州交通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轨道交通行业和西部地域两大特色,与企业联合培养出了适应行业和地区发展的优秀的创新型、实践型高级工程人才。

    专业所在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共有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还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与控制工程综合创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交通信息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家级创新实验区。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源于1972年的半导体器件与物理专业,1998年正式开始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招生,2007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2017年入选陕西普通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2011年获批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专业所在的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共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自动化、电气工程及智能控制、机器人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还拥有通信工程、自动化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训练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与控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