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校友事迹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校友事迹

徐征:培养生存能力 着眼社会效益

发布日期 :2021-03-05    阅读次数 :190

人物名片

    徐征,男,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电子工程学系,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后赴日本大阪大学留学,1988年获得电机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电机工程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留学,1992年获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1992年应邀加入(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历任技术经理、深技术经理、技术总监、资深处长、事业部总经理、公司副总裁兼金属薄膜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等职。2007年,在美国创立喜瑞能源技术公司,并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致力于薄膜晶体硅光伏器件和组件的研发。

身处浙大  培养自身管理能力

徐学长在浙大的学习生活经历是非常快乐的,他告诉我们,当时是恢复高考以后的第四年,那个时候大家都非常珍惜在浙大读书的机会,所以都会非常认真刻苦地学习专业课程。同时,在课余时间,徐学长还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除了每天早上出操跑步,还经常与同学组队打排球、游泳等。学长跟我们分享了那时的很多趣事,可以看出他非常怀念在浙大的时光。

徐学长说,身处当时的时代环境中,他和同学们特别热衷于讨论如何加入到中国社会体制改革的浪潮中,立志为国家建设而努力读书。徐学长也曾想过进入国家政府部门,直接参与到国家建设当中,但是后来还是决定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填补国家当时在科技上的空白,所以后来在本科毕业之后继续深造。

在谈到浙大生活的时候,徐学长还特别提到了管理能力。他说,在他的辅导员身上看到了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并且在学习过程中也着重注意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他总结说,在本科阶段,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自己的眼界和知识面,以及培养自己的管理才能。

异国求学  融会贯通东西文化

徐学长先后求学于日本和美国,充分体会到了东西方学术文化的差异。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国内的教育主要是偏向填补学术科技上的空白,更多要求学生要扎实掌握专业技术,对科技创新的要求比较少。在日本,学长体会到日本人对于团队合作的看重,以及日本人认真扎实的学习态度。在美国,令学长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美国教授的创新思维和意识。

徐学长还谈到了美国和国内教育的差异。在美国,学校注重的是对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包括对学生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的培养等,这些能力更多的是有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让他们在社会职场中更有竞争力。而这正是国内教育忽视的方面,也是在美国公司中,中国职员的劣势。

学长融多种文化长处于一身,将浙大的“求是”精神,日本的团队合作意识,以及美国的创新思维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融会贯通,形成独特的优势。

走进职场  注重培养三种能力

从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获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后,徐学长本来也想去大学做名教师,后来考虑到投身工业界也许对社会的贡献更大,于是他加入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这是一家位于美国硅谷的著名企业,在那里,他一做就是十五年,从工程师做起,先后担任公司的项目经理、事业部经理,最后做到了公司全球副总裁,并且创造出了20亿美元的销售业绩。作为一个华人,能够在国外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确实非常难得。徐学长坦言,当时同在公司的华人曾问他:“我各方面也不差,但却一直默默无闻,你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呢?”徐学长仔细了解了这位同胞的情况后发现,他虽然技术能力不错,但是缺乏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他说:“华人在美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有所欠缺,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英语不行,而是我们小学和中学阶段的教育缺乏对沟通和表达能力的训练,而美国的教育系统则特别注重这些能力的培养,所以经常出现我们华人辛辛苦苦干活,最后获得升迁的却是美国人这种现象。”

最后,徐学长总结说,他之所以可以取得这些成就,主要是因为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有效的管理能力。中美文化存在很大差异,但是到了美国,就必须遵守那里的规则,除了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外,还必须积极拓宽知识面,同时使自己具备有效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领导能力,这样才能在美国的大环境下生存下去,并且最终获得成功。

着眼社会效益  大胆自主创业

从应用材料公司出来之后,徐学长选择了自主创业。他先是在美国硅谷成立了喜瑞能源有限公司(Sierra Solar Power Inc.),后来他又在杭州合资成立了赛昂电力有限公司。现在位于美国硅谷的喜瑞能源是公司的研发和销售中心,而位于杭州萧山的赛昂电力,则是公司的生产制造中心。我们问他,为什么在事业已经成功的情况下,还要冒险去自主创业呢?徐学长回答说,其实都是顺其自然的结果。人的思想总是在慢慢变化的,他以前没有想过要自己创业,在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工作的时候,也是专注于技术,自己慢慢走上管理岗位后,他也渐渐对企业管理产生了兴趣。经过不断的积累,他不仅拥有了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同时也积累了大公司的管理经验。考虑到自己办公司更能产生社会效益,于是最后他就选择了自己创业,并在国内设立了分公司。

谈及大学生就业以及职业发展的问题,徐学长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听完后感觉受益匪浅。他说领导心中理想的员工要具备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专业能力,二是综合工作能力。他认为这两方面的能力同等重要,综合工作能力主要指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各个公司最想要的人才就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考虑到我们信电系的毕业生将来大部分都会活跃在工程领域,所以徐学长特别跟我们强调了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对工程师的重要性。

母校寄语:

徐学长跟我们表示,浙大“求是”学风对他一生影响巨大,“求是”精神一直贯穿在他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谈到母校,他希望浙大能够向斯坦福大学学习,不仅要为社会培养出杰出的专业人才,更要培养出通才和创新型人才,同时,科学研究要与产业化紧密结合,尽快得到社会效益。他希望师弟师妹在“求是”学风的指导下,积极开拓创新,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导者,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信通2011级硕士   曾雄

信通2009级本科生   陈旭

后记:

在采访中,徐学长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个人能力培养方面的故事,他再三强调,在职场社会中,沟通能力、展示能力和领导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三种能力才是在社会上能够更好生存的必要条件。对于我们工科学生来讲,专业技能的掌握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忽视这三方面生存能力的培养。另外,徐学长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社会责任感,公司的一切指标都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是完全的零污染零排放,这份坚持让我们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