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厘定自我坚持自我的修炼之路――文倩

发布日期 :2013-05-08    阅读次数 :3932

伴着杭城香草芳菲的春意,一切终于尘埃落定。从去年九月至今,或许是我人生最波折辗转的一段时间。但是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青春又不折腾,也正是在这波涛汹涌的人生中去摸爬滚打,人才能够越来越清楚地厘定自我,也越来越坚持自我,开启下一段旅程。纵观周围的同学,我的求职经历有点微不足道的感觉,但是既然有意,就在此将我旅途的所思所得化为一笔,仅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一点浅薄的经验与借鉴。

估计大部分求职之后的人都会为自己当初在求职之路上的诸多徒劳感慨万千,但是似乎总会有源源不断的人前赴后继来延续这个广撒网少收益的死循环。究其原因,恐怕逃脱不了迷茫两个字。一方面,校园这个象牙塔所能提供的平台和历练都是有限的,所以长期脱离社会的我们难免会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定义;另一方面,作为浙江大学的学生,我们在太多的时候会有太多的选择,而在确定选择之前,我们也会综合考虑许多因素。因此,犹豫不决与前瞻后顾是常见的现象,对于这些,我们也无需苦恼,这是常态。只是,我们要尽量去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始终相信一句话——谁的青春不折腾。我总相信命运会垂青那些随时准备好的人,而当机会没有来临之时,我们拥有的大把青春和梦想还是需要被翻来覆去地倒腾和整饬,以提供抓住机遇的奠基。至于如何折腾,套用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话,不折腾的人生大都相同,折腾的人生各种各样,因此我仅能够提供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科研、社团、实习是三个可以发展的方向,在这三个方向中的探索也是厘定自我的一个必经之路。有些同学可能偏颇地认为某一方面非常重要或者不重要,其实没有必要。就我看来,科研是锻炼自己静下心来踏实钻研能力和良好学习能力的机会,能够使人充实;社团是一个可以拓展人际圈子的平台,在这里,可以交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饬事情,一起为了某一件事情而费尽心思,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组织规划能力,以及良好的演讲能力,寓学于玩,何乐而不为?而实习则是由校园向社会转变的一个过渡平台,我的实习经历并不丰富,但是根据其他实习达人的意见,实习不仅可以帮助了解企业的现状,更可以让自己在过程中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所以,三者都很重要,但是并不是说你三者都需要做到极致,也没有必要总是钦羡他人在这三者之中的成就。观察所得,在科研上有所建树的同学找的工作一般偏技术类型,往往高薪安稳;完全混迹社团的同学大部分后期路线是朝着外企的管培或者销售方向;而花费整个研究生阶段大部分实习的同学,似乎都脱离了本门行业,而是想通过实习直接获取另一个行业的基本技能和思维,例如投行与咨询。所以,三者皆有所长,建议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合理地取舍,并分配时间。而反过来,经历过在这三者之中的锻炼与取舍的人,也会渐渐地探索出自我的发展方向,从而更加清楚地厘定自我。总而言之,在初期的迷茫阶段,在三方面都是需要各位花费心思去辛勤耕耘,踏实践行的,直到你自己渐渐地摸索出了自我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再进行下一步的取舍与延续,最后的目标是精确地厘定自我,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擅长能力、未来工作规划、生活规划、甚至感情归宿等等。

强调厘定自我,是因为它在求职的过程中至关重要。记得当时拿着一个研究院的offer和一个外企的销售offer时,我纠结了一段时间,两份工作其实各有优劣,我咨询了很多人,甚至是这两个单位中已经工作了8年以上的人,而这些咨询虽然重要,但最终起关键因素的还是对自己的清醒认识。这也源自朋友一句很简单的话,你喜欢朝九晚五偶尔加班的工作,还是别人下班,你上班,没有固定休闲日的工作?我心中的答案是前者,因为对我来说,生活和工作同样重要,瞬间,一切迎刃而解。所以,在两个offer都相差不悬殊的关键时刻,考虑完其他外在因素都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跟从内心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而内心的想法就基于对自己清楚的认识和厘定。

厘定自我是在工作之前就需要筹备好的事情,一个研究生阶段的前两年时间也足以达到此目的。而在接下来找工作的过程中,坚持自我便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从上届师兄师姐到我们这一届,都有一个普遍的求职现象——随波逐流,跟随“潮流”。这个“潮流”就是工作的洪流,是源源不断进入校园的不同企业。我们专业的同学比较关注的几类企业校招进程一般如下:九月底到十月底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十月份到十一月,是各大快消行业、诸多外企的销售、管培等;十一月开始,是银行业和金融相关企业、运营商等国企,顺带国家公务员笔试;十二月至第二年的三月,诸多事业单位和校园补招。而跟随着这些潮流,人心也浮动。比如由于互联网公司是最早进入的,大多同学都没有offer,所以就都不淡定了,一窝蜂地去投产品经理、测试等接收专业比较广泛的职位,并且开始看C、产品经理的相关书籍;到了快消行业、外企进入,又开始对销售和管培趋之若鹜,并疯狂看英语、上网找面经;直到银行业和公务员考试的到来,行测又成了大家手中的香饽饽,诸如此类。我也犯过同样的错误,但是幸好在互联网这个坎上,我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经历,这也主要是由于上届师兄特意提醒过我,像我们以科研论文为主的研究生,在这方面没有太大的优势,而且我自己本身也觉得无论是编程能力和抗疲劳能力我都与许多同学相差甚远,所以本身也未将之作为我的规划之一。而对于产品经理职位,我在经历过搜狗的人潮之后马上就意识到,这个行业是僧多粥少,并且本身不具备千里挑一的超群素质,所以也作罢。而这个阶段,我就将节省下来的时间去准备行测和通信方面的专业知识,后来的实践证明我是对的。在我青睐的银行业与运营商、事业单位到来之时,这些前期的储备都成为我脱颖而出的资本。所以,坚持自我在找工作的潮流中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在这个潮流中,理性的坚持与放弃会让一切都更加清晰顺利。

末了,说点总结性陈词。找工作其实对于大部分浙江大学的学子来说,在硬件上并不是一件难事。反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在精神上保持理性淡定,最终觅得一份自己喜爱的,并且符合自身要求的好工作是一件略微需要花点心思去琢磨的事情。而我的建议就是,清醒地认识自我,不对潮流趋之若鹜,保持淡定,对自己内心的坚持锲而不舍,这样,幸福会找上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