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简称信电学院,设有信息工程(通信工程领域国家级特色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领域国家级特色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它们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和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组建。信电学院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流动站,及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6个博士点。现有专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40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46名,副教授63名。信电学院设有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浙江大学电子设计工程实践基地2个本科实验教学基地,都属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电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成功的教学方法,培养了大批学科带头人、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家等杰出人才,本科教学效果获得社会好评,以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和捐赠给浙江大学3亿元人民币的步步高电子工业公司董事长段永平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精英就是该院的本科毕业生。信电学院本科毕业、并且在信电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中,已经有2位博士(2000年、2008年)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信息工程专业(2006-2012级专业名称为:信息与通信工程)

       浙江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依托专业、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高等学校通信工程领域特色专业建设点等。

       本专业对应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的一个宽口径专业,其研究范围和内涵大致相当于国外广受欢迎的ECE(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涉及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方方面面,需要综合运用电子电路与数字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通信与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解决现代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本专业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比如4G、5G甚至6G无线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传感器网络,车联网,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应用,智能交通与导航,水下、地面、月面机器人,超高清晰度电视、立体电视、网络电视等。这些方向目前正是信息领域研究、发展和应用最为活跃、最有潜力的主要方向。本专业是将信息工程(信电)、电子信息工程(信电)、通信工程3个强势专业实质性交叉融合而创建的受社会广泛欢迎的热门专业。


    主干课程:电子电路基础、数字系统设计、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控制与计算、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人工智能,以及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计算机组成与设计、量子信息基础、数字图像处理、射频电路与系统、网络基础等专业限选课程

    主要就业方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航天集团、航天科大集团等国家重点单位;华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兴通讯有限责任公司、网易、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近三年本科生国内外升造比例在70%左右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正是一门以电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电子科技是现代科技的重要基础之一,因此我们专业在通信、控制、计算机、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包括现在智能手机上很流行的重力感应器,Wi-Fi等都是这个专业的成果。

    浙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点。这使得我们专业的本科工程学历能够得到国际上的承认。同时我们还是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依托专业、高等学校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特色专业建设点等。

    主干课程:电子电路基础、数字系统、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量子信息基础、信息电子学物理基础、计算机组成与设计、光电子学基础、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以及信息控制与计算、射频电路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人工智能等专业限选课程

    主要就业方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航天集团、航天科大集团等国家重点单位;华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兴通讯有限责任公司、网易、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本科毕业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升学比例高。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务院要求下经浙江大学2015年批准建立的本科专业,研究对象是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高性能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技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相关产业是关系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高性能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技术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中长期战略性高技术的重要学科领域之一,也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我国半导体芯片产业高速发展,其中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年产值从2000年占全球总量的1%上升到2012年的13%以上,超越了日本和韩国,跃居全球第三。但是我国目前连续5年进口的最大宗产品一直没有变,即集成电路芯片,进口金额达到2300多亿美元。

    我国目前的集成电路芯片一直依靠进口,近五年集成电路芯片一直是我国进口的最大宗产品,进口金额每年高达2300多亿美元。

    为加速发展我国的微电子集成电路产业,2015年浙大整合了校内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等方向的研究所建立了微电子学院。20157月浙大微电子学院被教育部、发改委等中央六部委批准为第一批九所“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单位之一。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组建基础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规模集成电基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方向,这几个方向领域一直是深受学生喜欢的热门方向。

    就业目标:华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兴通讯有限责任公司、英特尔、思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升学目标: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等全球Top50世界著名高校。

    主干课程:集成电路产业包括半导体器件与制造工艺、集成电路设计、封装与测试、集成电路芯片应用与系统开发等。本科核心课程环绕着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这条主线构建而成,包括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微控制器原理接口与应用、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等核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