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信电学院第三期“笃信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2-22    阅读次数 :8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信电学院于2023年12月15日在紫云四舍党员之家举行第三期“笃信论坛”。论坛广泛收集低年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关于理论学习、党史国情、党员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以问答的交流形式,邀请学院老同志们结合老一辈革命经历和故事,为入党积极分子们答疑解惑。本次活动邀请了原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吴兴义老师,原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雪芳老师,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明华老师进行主题分享。活动由信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志潜老师主持,信电学院团委书记赵嵩老师,副书记陈梦瑶老师、黄少麒老师,以及信电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积极分子共30余人参加。

论坛以陈雪芳老师分享有关自己“入党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开始。拥有近四十年党龄的陈老师,回忆起了十多年前党的十八大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安排。陈老师从曾经发生在党小组会议上的一次辩论出发,向我们讲述了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意义。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对于已经入党的同志而言,如何确保自己在入党后思想不滑坡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而对于有志于入党的同志而言,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向党组织靠拢,也是入党之路上一个至关重要的努力方向。

随后,拥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吴兴义老师开始了他的分享。从带领学生赢得全国屈指可数的国家级红旗,到培养出众多省部级干部、院士,吴老师自豪地向我们讲述着浙大党委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累累硕果。吴老师言辞间闪烁而过的那些灿若星辰的名字,我们正有幸地与他们共享“浙大人”的称号。在谈及浙大人时,吴老师笑称,一直以来浙大人都拥有着宝贵的“老黄牛”精神,一如躬耕于科研学术领域的辛勤农夫,任劳任怨,不畏艰险。同学们时而点头,时而会心一笑,眉宇间尽显自豪,眼眸中满是坚定,一种对于传承的坚定。

我们也不禁好奇,那些优秀的前辈,当年是克服了怎样的困难,走过了一段怎样的历程?为此,王明华老师给我们做了解答。王老师从因出国留学而多次注销、重办户口以致出生年月登记出错的个人轶事讲起,回顾了自己过去几十年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令同学们印象最深的,当属王老师留学归国后对于光电子技术专业的建设工作。作为国内该领域的先驱者之一,王老师在浙大开始了从无到有,从零开始的科学“创业”之路。起初,一把电钻、一个台虎钳就是实验室的全部,所有的设备都需要科研人员自己动手制造。经过王老师等一众前辈的努力,如今我国在光电子科学领域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王明华老师历经多次“改行”,从最初作为学生学习的通信领域,到之后留校讲授的微电子科学,再到退休后从事的思政工作。王老师始终将自己个人价值的实现,同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随着王老师的发言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同学们除了学习科研之外,也向各位老党员同志提出了有关时事的问题。对于如今的中美关系,老党员同志启发我们: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从毛泽东思想中得到指导。从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到中美建交,中国共产党一直都在为我国创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而努力。与此同时,这里所说的和平不是丢失原则的和平。现如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从所谓的“实力地位”同中国谈话。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如磐石。

在同学们的入党之路上,理论学习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而学习何种材料同样是同学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在论坛的最后,王明华老师为我们推荐了两本读物:《共产党宣言》和《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前者以言简意赅的语言阐明了什么是共产党,后者则讲述了社会主义由空想转向科学的五百年历史。

论坛在全场热烈的鼓掌声中落幕,同学们都还意犹未尽,但确已满载而归。回顾整场论坛,各位老党员同志倾囊相授,同学们则享受了一场“红色”盛宴。求是精神,家国情怀,党性修养……这些词在老党员们的讲述中不再抽象而不可捉摸,而是变得形象和力所能及,新时代等待着我们青年人传承老一辈人的精神去做出属于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