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2023年度浙江省信息通信技术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1-14    阅读次数 :244

  20231112日,由浙江省通信学会主办,浙江省通信学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浙江省信息处理与通信网络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2023年度浙江省信息通信技术前沿论坛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浙江省通信学会会员、浙江各高校师生、浙江省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等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省通信学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王玮教授、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系主任黄崇文研究员主持。

DSC000892

      开幕式上,浙江联通总经理、浙江省通信学会理事长胡行正进行致辞,从加强学术交流,推动产学融合;加强科技攻关,助力科技自强;加大校企联动,促进成果转化三个方面提出倡议。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代表信电学院致欢迎辞,就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在智能通信网络领域推动技术创新和促进校企联动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和总结。 

       本次论坛首次引入专家座谈环节,由浙江省通信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张朝阳教授主持,在感知、通信、计算一体化、算网融合、AI促进网络技术进化等方面阐述了智能通信网络的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座谈会嘉宾浙江移动网络部副总经理郑屹峰、浙江电信网络优化专家施淑媛、之江实验室研究员朱永东、国家(杭州)互联网交换中心研发中心副主任顾晨辉就大模型AI应用对通信网络和算力网络提出的技术需求、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苏洲教授深入剖析了人机路协同车联网场景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针对通信攻击、存储数据攻击、感知攻击三方面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分享了基于系统可靠性、用户可信性和数据可用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永明教授,从6G分级内生智能网络架构和AI赋能未来6G网络两个方面进行主旨报告。介绍了智能网络数据分析体系和可编程6G综合试验平台,通过实时智能干扰优化实现无线网络的精细调配。此外,黄永明教授还展示了大规模MIMO与用户调度跨层优化和基于小样本学习的高准确网络参数预测等工作的最新成果。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邹玉龙教授做主旨报告,涵盖了频谱安全态势感知、频谱接入安全认证和频谱共享多目标优化等多个方面。邹玉龙教授分享了他和团队在感知传输一体化联合资源调度和接入设备指纹特征与协议认证融合等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杨照辉的报告聚焦于智能通信计算融合系统,介绍了新型智能网络的架构、关键技术和统一化模型;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高级专家王信佳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背景,介绍了云、管、边、端的新型电力系统架构;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倩介绍了星座整形、Polar编码优化、AI赋能接收机设计和低通量的语音语义通信等方面的工作;大华股份中央研究院首席5G专家符哲蔚深入剖析了5G视频业务网络融合的难点和技术创新方向,介绍了多元融合场景下的网络连接能力升级;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屈龙介绍了NFV-RA的研究背景和多路径算法设计;浙江城市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刘胜利介绍了移动边缘智能网络的背景和挑战,分享了通-学-算融合的多种设计方法;浙江工商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张子天介绍了预测任务元特征选择、元学习样本构建、基于元学习的流量预测架构等方面的工作。

       本次论坛围绕智能通信网络等技术开展技术研讨及应用交流,与会嘉宾积极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观点。报告涵盖了智能网络的安全性、性能优化、数据隐私等多个方面。各位专家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形成了一系列有益的建议和共识,期待未来能够进一步推动智能网络技术的发展,应对新的挑战,为构建智能、安全、高效的网络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