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职”引高校教师之路——记高校教师编招考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3-05-23    阅读次数 :293

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号召,以及更好地激励信电学子投身教育行业、扎根高校,并在人才培养中贡献青春力量,信电学院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就业,由信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承办了一场高校教师招考经验分享交流会。为满足学生了解高校教师相关政策、高校教职工作日常及求职技能的需求,此次交流会于2023511日晚7点在钉钉群线上召开。

分享交流会邀请了20届博士毕业生、现任浙江大学国际学院的钱超老师,21届博士毕业生、现任南开大学的刘瑞老师,以及21届博士毕业生、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的曲益明老师,他们分别用PPT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在会后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首先,钱超老师分享了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的工作感受。他提到,在科研项目上,个人发展是艰难的,需要团队协作。由于需要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科研时间较少,因此要发展自己的团队,并抓住机会多出国享受科研本身。他还指出,优秀的高校平台需要更严格的考核,会有一定的压力。同时,在社会服务方面,还需加强实验室建设、招生、学术会议和审稿工作,这也会占用一些精力。最后,钱超老师推荐了海宁校区,认为这是一个安静、年轻且适合进行科研的好地方。

接下来,刘瑞老师主要分享了求职高校的经验,分别从寻找教职的途径(如官方发布、导师推荐和学长引荐)、高校教职岗位(如双轨人才计划和教职工招聘及其竞争待遇)、科研启动和教学任务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导同学们如何求职高校以及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

最后,曲益明老师分享了关于求职过程中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区别。她表示,产业界需要扎实的基础和多个offer,而学术界则需要梳理过往的学术成果、展望未来的学术发展,并具备代表性论文和高引用。此外,她强调,教学是老师立命之本,要把课讲好,通识课比专业课更难讲;同时,作为研究生导师,应因材施教,让学生对工作投入。曲益明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进入高校后事情繁多,需要拓展科研方向,虽然时间自由,但需要更强的时间管理能力。此外,工作后再寻求教职,可能会要求近几年的代表作,读书时期的成果可能不再适用。

三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在钉钉群和线上会议中提问,老师们逐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高校教职招聘考试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对于高校教职工作和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求职经验也积累了更多的知识。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