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建设海洋强国,逐梦在我”——信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舟山

发布日期 :2022-08-07    阅读次数 :226

7月23日至25日,为学习党的精神,献礼即将来临的二十大,浙江大学信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舟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前往舟山城市展示馆,调研舟山新区海洋强国战略的背景与实施;访问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海洋研究中心及摘箬山科技示范岛,感受浙大人的使命担当;参观海洋渔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认识数字化、信息化在海洋渔业现代化先行中的重要意义。

观城市展示馆追寻海洋强国之源

7月23日,实践团队首先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舟山城市展示馆,在这里调研舟山新区的建立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成果。团队成员在参观中认真学习了舟山政治、经济、文化特色,认识到了舟山独特的海洋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了解八八战略指导下舟山新区在海洋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经过本次参观,团队成员们对海洋强国战略有了充分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与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坚定决心!此后,团队成员也都明确了内心中的国之大者,通过实践这一青春“窗口”寻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

问浙大海洋学院感受浙大人使命与责任

7月24日上午,实践团队访问了浙江大学舟山校区,参观舟山校区校史馆、海洋研究中心。学院的老师热心地向我们介绍了浙江大学在海洋领域开展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浙江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以舟山为基地建立了包括海洋科学、海洋工程、海洋信息在内的多学科汇聚研究平台,为舟山的海洋开发注入了科技活力。

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海洋学院实验设施群中的数个大型实验平台。这些实验平台广泛开展海洋环境模拟实验与船舶性能评估实验,为开展多领域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创造了基础条件。仰望这些庞然大物,团队成员内心不禁激昂澎湃。

当天下午,实践团队来到摘箬山科技示范岛进行参观学习。舟山市大力支持浙大在岛上开展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工程、海洋资源等领域十余个项目的研究与示范。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岛上的研究中心,并与负责人对岛上的多个科研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了解到了科技为海洋开发带来的巨大变革。


本日的实践结束后,实践成员认识到自身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身为一名光荣的浙大人、一名勤奋乐观的信电学子,国家与社会呼唤着我们投身于伟大的建设之中。我们应当具有敢于开拓新天地,凝聚新智慧,创造新财富的创新精神,为海洋强国战略注入信息化能量。

观海洋渔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探讨海洋渔业数字化改革新力量

7月25日,实践团队参观了海洋渔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并在公司进行数字化改革微党课宣讲,企业负责人孙经理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信电学院研究生徐一皓首先进行数字化改革微党课宣讲,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浙江进行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微党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化改革,更着重强调了党的领导是数字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的主要原因。经过宣讲,企业员工认识到了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党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坚持,坚定了理想信念。

接着,孙经理为我们介绍了海洋渔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具体情况。海洋渔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依托于智慧海洋概念,是将数字化、信息化应用于海洋渔业中的成功实践。该平台能够实现海洋资源的合理调配,保护我国海域的海洋安全,极大程度地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经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拓宽了专业视野,认识到了海洋信息化改革的趋势与信电学院的研究方向是如此的密不可分。数字化改革为海洋产业升级注入澎湃能量,作为信电学子,国家与社会的需要才是我们发展专业特长的真正人生导向标。

在舟山的社会实践告一段落,社会实践团队看到了舟山群岛新区在八八战略的指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展望了数字化改革奋力推进舟山两个先行的宏伟蓝图,感受到了作为信电学子承担的生逢其时的使命与责任。在实践中,团队成员找到了心中的国之大者与人生航向标,书写自己更美好的青春,奋发图强,以此献礼党的二十大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