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巡礼大国重器,涵养家国情怀”——信电学院研究生参观贵州省中国天眼科普基地

发布日期 :2022-07-24    阅读次数 :223

202274日,信电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信通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带队老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晓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贵州平塘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近距离感受世界超级科学工程的科技魅力,深入探寻“中国天眼”背后的故事,进一步坚定科技报国的决心。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崇山峻岭之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有着“中国天眼”的美誉。在参观期间,同学来到天眼核心区,登上“中国天眼”的观景平台,近距离俯瞰大国重器的磅礴气势,体会国家在科技上的巨大进步和FAST背后无数科学为祖国的事业奉献人生的伟大情怀。

 

在平塘天眼天文体验馆,通过展览,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FAST工程建设历程、系统构成、科学目标、应用目标、主要创新点等内容。期间,同学们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进行了现场学习交流。封朝阳同学和陈凯旗同学讨论了电磁波发射和接收方面的设计原理,林晓斌同学讲解了反射面的材料、形状的选择,王驰同学答疑了关于FAST的工作原理,徐心怡同学普及了关于选址以及FAST所在喀斯特地貌的特点和优势。周晓馨老师结合南仁东院士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号召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发扬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执着追求的工匠精神,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给这场活动赋予了生动的实践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