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信电学院顺利举办第一期“理想信念”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1-12-27    阅读次数 :32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坚定师生党员的“四个自信”,信电学院举办 “理想信念”系列报告会。20211223日下午,信电学院在玉泉校区行政楼108会议室举办第一期“理想信念”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信电学院党委与“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共同举办,邀请了信电学院半导体专业的创始人陈启秀教授做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报告。信电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负责人王明华教授,学院学生党支部支书、支委代表和工作室对接的支部信通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王明华主持报告会。

王明华讲到举办“理想信念”系列报告会的初衷:理想和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下,取得了改天换地的伟大业绩;下一个百年,我们国家要走向繁荣富强,离不开以国家发展为己任的栋梁之才。而浙江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应当将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接班人、建设者作为使命。

钟蓉戎在致辞中讲到,理想信念是永不过时的,我们在党史学习中既要学革命前辈们为崇高理想克服万难的坚定信念,也要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思考学校的、学科的、个人的“使命愿景”,如何将个人发展与学科学院学校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同时,她也代表学院,感谢学院关工委、退休老教师们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和培养下一代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陈启秀报告的第一个主题是“如何自觉改造自己,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陈老师讲到,他出生成长于国民党统治时期,亲眼见证了旧中国从日本的侵略、投降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对革命党的镇压。陈老师在福州解放后,于高中学习期间积极加入共青团。福州进行土改运动时,他主动报名参加土地革命工作队,土改完成后回校继续学习。他知道自己家庭成分不好,参加革命要比其他同学更加需要改造自己。1952年考进浙江大学后,他担任过学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和学校学生会主席、省学联主席等工作,因此更加体会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及共产党员的要求。他严格要求自己,1954年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从单纯追求“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人生观,变化为追求共产主义,一切为党工作的人生观、价值观。

报告的第二个主题是“解放思想、勇挑重担,创办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专业”。陈老师在毕业后先做了两年的助教,而后根据党组织安排,欣然接受建立电缆专业的任务。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浙大成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专业,将电缆专业学生全部转为半导体专业,并指定他负责创办半导体专业。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所有老师都是转行的,没有教学经验,也没有实验室,为了对国家和学校下达的任务负责,为了不误人子弟,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大家齐心协力,边学边教。个人教学遇到难题就集体讨论,甚至讲课前要在教研组试讲。没有专业实验设备,师生就合作自己制作设备。“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我们培养的学生,受到了产业界的普遍好评。今天,我们还要感谢与我们并肩奋斗、不怕艰难的前辈们。”

报告的第三个主题是“科研、教学与生产相结合”。陈老师讲到当时的半导体主要是小功率管,而且功率管容易烧掉,于是他率先在国内倡导关于功率晶体管二次击穿及其改善措施的研究,同时在国内研究MOS功率FET上首次完成了VV-MOS Power FET的科研攻关。这项成果通过鉴定后,他迅速将技术转让给产业部门,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并于1981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他与天津市工厂合作进行MOS Power FET项目的研究,获天津市科技一等奖,被国家经委、国家教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列为七五期间100项全国重点攻关项目之一。陈老师讲到:“当时的成果转化都是为企业和产业服务,唯一的交换条件就是要求企业接收我们的学生去实习,加强厂校合作,从来不曾有为自己谋利的想法。”

在分享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发言,和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同学提问,现在年轻人要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平衡好个人利益与家国情怀。陈老师认为,虽然时代在改变,但是年轻人一定要有使命感,做工作、做事业不能只是为了收入,不能将眼光局限于眼前利益,还是要放眼大局,有所追求有所舍弃。陈老师还认为党支部应当充分发挥组织力和凝聚力,引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努力做成成绩,为民族复兴贡献个人力量。

最后陈老师谈到送给同学们的三点希望:第一,要坚定自己的政治方向,尤其对于党员而言,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第二,专业基础一定要扎实,关键还要做出有特色的工作。第三,格局要大,通过合作将工作投入到更广阔的应用天地去,真正提高影响力。

本次报告会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

信通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常明慧 杨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