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校友事迹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校友事迹

周海波:人需要为理想而活

发布日期 :2021-03-05    阅读次数 :709

人物名片:
  周海波,浙江省侨商会副会长,杭州市下城区政协委员,浙江绍兴市政协海外特邀委员,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贸易总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红酒文化(大中华区)促进会执行主席,浙江维诺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意大利嘉8集团董事局主席。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理事。
  1979年考入浙江大学半导体器件专业,1983年毕业。曾就职于温州工业科学研究所。1985年下海经商,1989年出国意大利。主要涉足纺织、贸易、酒业、旅游、金融投资等领域。
  ##
  已经走过40多个国家的周海波,涉足纺织、贸易、酒业、旅游、金融投资等领域。他有一个理想,那就是希望生活在长三角的人们,那些没有时间或机会体会欧洲文化和风景的人,未来可以在绍兴感受到正宗的欧洲风情。于是,他决定在绍兴建一座意大利庄园。这座离绍兴市区40分钟车程的意大利庄园已经动工修建了。他说,人需要为理想而活,这是他做这件事的热情所在。
  读大学、工作、下海、出国
  周海波是1979年考入浙大的,对于一个农村来的孩子,他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周海波谦虚地说,自己的学习成绩并不算最好的,但体育成绩一定是满分的。“浙大的体育气氛很好,在浙大让我练出一副很好的身体。”周海波说自己在高中时并没有那么喜欢体育。但在浙大,他游泳、拳击、篮球样样喜欢,一天很多时间都泡在运动场上。就拿单杠来说,他轻轻松松就可以做30个,因为爆发力好,人称“小豹子”。即使是现在,大学毕业已经30多年了,周海波还每天早上坚持跑5公里,游泳1000米。大学时,周海波也很喜爱音乐和文学。在他们班,他是第一个弹吉它的,也是第一个写诗的人。他调侃说,当然不是给女同学写诗,他可不敢。周海波说,大学的这些经历,对他的创业非常有好处。因为在国外打拼事业很辛苦,需要一定的体力和精神支持,时刻提醒自己是浙大毕业的,一定要强。
  1983年周海波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温州工业科学研究所做研究。那时浙大毕业的学生在社会上比较受重视,是国家干部的第三梯队培养对象。两年后,也就是1985年,组织部调周海波做文成县城关镇副镇长。可他没有去,坚持要下海。周海波说,温州同国内其他城市不一样,改革开放之初,家庭工厂开始出现,到了85年时,这些家庭工厂已经慢慢做起来,并开始壮大了,自己比较爱闯,于是毅然决然地下海开始做起了自家的家庭工厂。因为大学学习的是半导体器件专业,他开始生产电器。周海波说,真正促使他下海自己单干的原因是他跟温州民营企业接触很多,一些电器企业希望有个懂技术的人跟他们一起做企业。得知周海波是浙大毕业的,又正好是学电器专业的,这些企业就聘他做技术顾问,带他去拜访客户。客户一听说周海波是浙大毕业的,就感觉很了不起,很多协议很顺利达成了。这些事情让周海波感觉到自己的价值,于是就办理了停薪留职,下海自己单干了。
  企业做了几年,周海波早就成了万元户了。他说1988年时,国内经济经历了一个滞胀时期,通货膨胀比较厉害。当时自己年轻有很多想法,希望可以到国外闯一条路。于是在1989年,周海波选择出国,到了意大利。到了国外后,骨子里还是读书人的周海波,还希望读些书。正好当时有个清华大学的博士在意大利学习,租了周海波的房子,并与周海波同住,这也增加了周海波希望学习的愿望。于是根据自己经商的需要,周海波开始学习意大利语。并到都灵工业学院学习工业管理硕士,虽然其间经常被生意打断,但他还是在1994年拿了学位。起初到意大利,周海波希望做自己的本专业电器生意,但由于意大利已经把电器生产转移到东南亚,于是周海波办起服装工厂,到俄罗斯、匈牙利做贸易。他说这样东欧、西欧两年跑下来。自己俄语也会说,意大利语也会说,加上自己大学学习的英语。可以说,自己在整个欧洲做生意成了语言通。为了学习意大利语,周海波到一个意大利餐馆打工,并且上了3个月周末夜校。睡觉时也一定要听教学语言,耳机一直在放,餐厅老板看到周海波这样用功,也不禁感慨说他真是一个读书人,就是不一样。周海波说,是他在浙大学到了很好的自学能力,所以让他在国外语言学习中很受益。
  与红酒结缘,推广红酒文化
  初到意大利,周海波到了一个中国餐馆打工,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3个月之后他就已经学习到一定的意大利菜厨艺水平了,于是就跳槽到意大利餐馆去打工,主要是为了学习意大利语。在意大利餐馆,他被分配做助理厨师。这个在意大利都灵的餐馆很大,著名的尤文图斯的球队经常来这里就餐。餐馆的老板跟员工一起吃饭。但只有厨师才能跟老板坐同一桌,老板每次都喝红酒。周海波在国内也喝过干红葡萄酒,感觉又酸又涩。所以他在意大利就不喜欢喝红酒,选择喝啤酒。有一天,餐馆老板对周海波说,要么你坐在这桌喝红酒,要么你就跟那些洗碗的人坐在一桌继续喝你的啤酒。周海波想自己好不容易做了厨师,怎么能跟洗碗的人混在一起呢。从此,他就开始喝红酒了,而且这一喝,竟然喜欢上了红酒。在2009年,周海波取得意大利FCI高级品酒师的资格。
  做红酒生意,也成了周海波众多商业业务之一。他说做红酒生意不应该是暴利,而应该赚取一个合理的利润就可以了。这样的观点体现了一个商人,一个浙大商人的求是精神。2013年1月,周海波应母校浙大的邀请在紫金港校区为外语学院的老师举办了一场关于“葡萄酒文化和品鉴”的报告会。正是通过这场报告,母校不少老师记住了这位浙大游子,也使他与母校的接触更加亲密。他说红酒的“涩”应该是柔和而丰满的。好的红酒含在口中,应该是柔和充满了整个口腔。不好的红酒只能让你感觉舌头很涩,而其他部位没有感觉。红酒是需要涩的,如果没有涩,红酒会显得太平淡。只是这种涩要有一种均衡感。喝红酒的人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红酒。作为红酒生意人,作为高级品酒师,他更有资格来评判红酒。为消费者找到适合的红酒。
  周海波强调,每一瓶红酒背后都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历史,是几代人企业理念传承下来的,欧洲企业讲究延续性。与周海波合作的企业,他的家族在宋代时就与中国有红酒贸易了。企业文化中记载着每个酒瓶和每个季节葡萄的成长历史。在欧洲,红酒文化包含基督教、历史等文化,还包含地理、气候等因素。每一年同一款葡萄酒的味道都不一样。每年,周海波等高级品酒师们都要参加评酒会,为多个意大利酒庄的酒打分,包括口感、香味、均衡度等内容。
  周海波说,品红酒,首先看颜色。好的红酒,倒入杯中,杯子边缘酒的颜色应该是淡淡的发黄。好的酒一定要透明,可以看到你拿杯的手指,透明还不够,一定要反光,尤其是晚上,可以看到灯泡在酒里。不透明的红酒可能就是假酒了,就不能喝了。其次,闻香气。拿到红酒,先晃一晃杯子,再放在鼻子和嘴巴之间闻一下,有香味则是比较好的酒。新酒会有果香气,陈酿有酱香气。再把鼻子伸就杯子,不同的红酒,人们可以闻到花香、巧克力味、玫瑰香、奶油香。法国橡木桶陈酿了8个月的红酒,就容易有可可的味道。
  周海波说,虽然现在购买意大利酒庄很便宜,甚至很多酒庄会连城堡和葡萄园一起出售。但他现在并不想急着购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红酒贸易,把意大利几个大区的酒都带到中国,让中国的消费者可以品尝到不同口味的红酒。做酒庄跟做其他工厂不同,在一个地区,适合葡萄生长的地理和气候只有一种。而且葡萄要生产7、8年才刚刚可以做酒,最好的葡萄酒是生长30年的葡萄树结的葡萄。意大利人很看重自己的品牌,会保持自己酒的风格。自己没有把红酒当作生意来做,而是把红酒当作一种文化来推广。
  做企业诚信最重要
  1999年,根据世界经济形势,他决定回国内经商投资,至2010年他的集团已经拥有中国和意大利共8家企业。刚回国时,周海波坦言“非常不适应”,总是被人家骗。如果不是当时国内的经济好,生意好做,加之自己从小生长在中国,能够很快地了解中国国情,后果会很严重。但他始终坚持企业家精神,他说也是浙大企业家的精神,以求是精神,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坚持健康发展之路。
  “按照自己的内心的文化理念做企业。让文化和梦想相结合。”周海波说自己没有感觉到做企业累,反而感到自己很幸福。“浙大的求是精神让我坚持走自己的路。”对于已经取得意大利长期居留绿卡的周海波,家定居在意大利,他平时也是意大利、国内跑。由于长期坚持锻炼,他可以保持思维的敏感性,对企业发展有预见性。现在他是绍兴市政协委员,为政府发展筹谋划策。他说在世界经济发展严峻的情况下,企业努力度过难关,就是对地方发展的最大贡献。
  由于常年在世界各地跑,意大利校友会会长陈建宗找了两年,才联系上周海波。同学们也说他没有经常与大家联系,没有跟母校联系。周海波说:“人的一生中有两件事情不能选择,一个是母亲,一个是母校。我一定要为同学做点事情,联合其他同学为系里做点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