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健心计划”之信电学院电磁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心理团辅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1-22    阅读次数 :402

“让压力飞”——第一次团体辅导

2020623日,电磁信息与电子集成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让压力飞”为主题的第一次心理团辅沙龙活动。支部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心理中心的梁社红教授。由于现正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活动形式为线上会议。

      活动伊始,梁老师让每位支部成员做个自我介绍。在“冥想”环节中,梁老师用轻柔的语气,让大家闭上双眼,深呼吸,感受周围的环境。慢慢地,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灵从一天的焦躁繁忙中平静下来。随后,梁老师介绍了相关心理知识,包括潜在的压力来源;压力下身体和心理的变化;以及缓解压力的措施。

      为了使成员们更好地融入到活动中,梁老师让大家分享近期压力。杨同学率先介绍了他的压力来源:由于618购物节时过度消费,造成经济压力。随后,陈同学表述了他的压力:硕转博后,科研压力变大,遇到问题时容易自我否定。然后,其他成员也一一陈述了目前的压力。通过交流,大家渐渐打开心扉,分享心得。团辅沙龙活动渐入佳境。梁老师表示,遇到难题时钻牛角尖是没有用的,相反还会对心理造成影响,严重时甚至影响身体。暂时逃离,给自己放松的空间,或许更有利心理的健康环境,从而更加积极地解决问题。成员们纷纷表示赞同。

活动接近尾声,成员们表示收货颇多,会加强与支部成员的沟通交流,认知和直面心理问题,学会缓解心理压力,强化内心的适应能力和抗挫折力。最后,梁老师总结发言,感谢到场每一位同学的支持和配合。至此,心理团辅沙龙圆满结束。

“正念冥想,通向内心平和充盈”——第二次团体辅导

20201120日,电磁信息与电子集成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正念冥想,通向内心平和充盈”——第二次团体减压辅导活动支部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心理中心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的谈论语老师。

一开始,谈老师做了主题为“正念减压:从关注‘此刻’开始”的主题讲座,从正念的起源发展,“正念一种宗教修行“,”我们无法回避的压力”和“正念为何能减压”几个方面展开了介绍。说正念需要我们关注当下,但是对自己的行为不能作评判,老师以自己为例,分享自己在做这个讲座时有些紧张焦虑,希望把讲座做的通俗易懂,但是他评判自己不该焦虑,焦虑是糟糕的,这是不对的,应该要接受自己的想法情绪和行为,这增进支部成员们对于后续正念练习在压力缓解方面的理解。然后老师描述了我们平时在面对压力时自动化和习惯化的压力反应,举例导师催学生看文献,作报告,会有压力内化反应,暴饮暴食,物质依赖等,这样虽然暂时像是适应了这不良的压力,但是到最后会有崩溃等不良反应。

活动照片:谈老师为大家讲解正念

        为了使成员们更好地融入到活动中,谈老师通过开心消消乐的游戏活跃气氛,并将支部成员分为三组,然后采用滚雪球的游戏让小组成员互相自我介绍,促进了解,拉近距离。热身活动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正念练习。

 

活动照片:热身活动,促进了解

       谈老师让大家围成一个圈,每个人发了一小把葡萄干,然后让拿起一颗,仔细观察它,不要把它当成我们以前熟悉的葡萄干,而是一个新的东西。观察之后,慢慢移动到鼻子去嗅它,体验手的移动过程。然后将葡萄干放在唇边摩擦,再放进嘴里,再咬开它,咀嚼它,感受唾液的分泌,最后再慢慢吞下去。这个过程中,老师时刻提醒我们,要注意这个过程本身,要觉察当下。然后又进行了第二颗葡萄干的练习。练习之后,老师让每个同学发表自己的体验,并仔细询问细节。很多同学纷纷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容易走神去想别的事物,尤其是与葡萄干有关的,直到老师发布下一个指令,思绪才会被拉回来。也有部分同学表达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能吃到葡萄干愉悦,期待的感受,但也有部分同学表达了自己厌恶的情绪,老师对每个同学的体验都发表了看法,让同学们初步体验到正念练习的关键一步,就是要觉察当下,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事物。

第二个正念练习是正念呼吸。老师让大家闭上眼睛,播放一段音频。音频指导我们放松精神,寻找一个舒服的坐姿,什么都不要想,专注于呼吸这一件事。通过这次练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觉到疲惫,想睡觉,而且通过专注于呼吸这件事,会体会到原先没有体会到的疲惫的地方,比如脖子的酸痛等。

第三个正念练习是正念行走。我们也是根据音频的指导,慢慢体会行走的抬起,踢出,踩地这几个动作,只专注于行走这一件事。结束后,老师首先分享了他的体会,他也表示在行走时,很容易被别的物体吸引,比如看到桌上的葡萄干,会懊恼自己买的太多了,会有烦躁的情绪,这时他就会停下行走,把思绪拉回来之后再继续行走。同学们也表示赞同,行走时思绪经常还是会飘走。老师表示这种行为很正常,因为我们还没做太多的练习,注意力还是不能一直集中。如果以后多做这样的正念练习,注意力会越来越集中。老师还表示,做正念练习,会对自己的情绪有正面的影响,会让自己对自己的评判更加的客观和积极,那样的话,感受到的压力程度等于我觉得自己能否应对的程度减去我自身实际应对资源就会变小。

 

活动照片:正念呼吸,正念行走,觉察当下

活动接近尾声,谈老师最后把我们活动前收集的成员们关于心理压力的问题做了解答,成员们表示收货颇多,以后会经常做一些正念练习来缓解压力。最后,谈老师总结发言,感谢了到场每一位同学的支持和配合。至此,减压团辅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