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交流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本科生海外成长导师计划——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毕业设计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 :2020-03-11    阅读次数 :771

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信电学院的一位本科生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参加为期半年的毕业设计项目。该项目由信电学院陈红胜教授牵头发起。方诗涛同学在UCSDZhaowei Liu教授指导下开展科研实验,主要进行超分辨大视场荧光显微图像重构方法的研究。显微成像是目前信息光电子与生物医学领域的先端领域,Zhaowei Liu教授在该领域拥有开创性的工作与成果。方同学基于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利用局部等离激元天线结构,激发产生表面波产生结构光照明,以克服光的衍射带来的对图像空间分辨率的限制。方同学在显微成像重构上进行了实验和研究,设计了一个能对大量样本都有效且准确,并在分辨率、对比度和成像速度上均有改进的方案。这次海外科研的机会,为同学提供了一流的科研平台,培养了学术能力,在完成毕业论文课题研究的同时,对未来学术生涯有了新的规划,收获颇丰。


在同实验室Junxiang Zhao博士以及其他博士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背景知识学习,方同学逐渐进入状态。之后几个月反复在实验和理论模拟上钻研,克服了诸多难题,从材料的编织,到激光器的使用和活体细胞成像的实验,再到图像重构的软件,对课题有了深层次的研究。与传统的方法相比,该方法对低信噪比更有鲁棒性,成像速度更快,成像的分辨率和对比度更高。虽然已经回国,但方同学仍与实验室有联系,希望在实验的后端有所改进和创新。

通过这次项目,在异国的求学经历中,方同学提升了英语能力,习得了生活技巧;在与领域内研究者的交流合作中,提升了专业知识水平,加强了动手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了国际视野,也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踏出了坚实而意义深远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