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回顾建国七十载,学习理论大讲堂——记信电学院第二十三期学习讲堂

发布日期 :2019-11-05    阅读次数 :863

为提高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达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的目的,信电学院党总支于1020日下午在行政楼108-111顺利举办了以“建国70周年”为主题的第二十三期学习讲堂。本次讲堂邀请到电气学院党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徐昊老师作为嘉宾,信电学院辅导员毛盛健老师,三十余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参加。

信电学院第23期学习讲堂开幕

活动主要分为既定主题演讲、朋辈点评、即兴演讲、嘉宾点评、语气词和计时总结五个环节。

第二组武辛婕同学分享

在既定主题演讲环节,各小组代表轮流上台演讲,针对活动主题从不同的切入点谈论自己对“建国70周年”的认识和感慨。沈楷欣同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的变化。他提到了著名的杭州G20峰会,这个会议令他切身地感受到祖国强盛起来的成就感;但他同时也指出,祖国成功崛起的背后是无数仁人志士用青春乃至生命换来的,中国能够走到现在,也不能忘记这些人做出的伟大贡献。武辛捷同学则从“革新”一词出发,详尽地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展和建设,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五组汪炜枭同学分享

小组相互点评过后,窦晋桥、汪炜枭同学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感触。窦晋桥同学以“我们不会忘记”为题,展示了中国过去的七十年,又展望了中国未来的七十年。汪炜枭同学的感触则更加贴近时代,他提到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无理取闹,我们要据理力争,同时增强自己的本领,即使面对打压也要挺直腰杆。这位同学的分享其实就是对本次主题的一个总结,激励我们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毛盛健老师对六位同学的演讲作点评

接下来是毛盛健老师对既定主题演讲的点评。毛老师指出大家的演讲异彩纷呈,切入点和看法各不相同,这是好的地方;当然,也存在思考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践不够全面等不足。毛老师指出大家还是需要多通过类似的活动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去思考更深的问题。

第六小组同学即兴演讲  第六小组刘海峰同学点评本小组

然后是考验在场的同学们应变能力的环节——即兴演讲。第一小组从“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读出了求同存异的味道,并简单介绍了中国的外交策略。第二小组的题目是“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

眩于五色之惑”,向大家介绍了律己的重要性。第三组的题目“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展示了睦邻友好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中国的特色外交以及平等互惠等政策。第四组的主题为“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强调了文化认同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强文化宣传,提升文化内涵的建议。“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是第五小组的主题,他们的切入点是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一组的题目是“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世。”这组的演讲人用幽默而直白的语言介绍了因势而为的道理。

本次学习讲堂嘉宾徐昊老师作点评

即兴演讲结束后,嘉宾徐昊老师针对讲堂主题以及同学们的表现做出点评。他先是提到“弱国无外交”,要想得到世界的认可,我国必须提升国力、增强影响,而作为未来的领军人物,我们浙大学子则须更加投入到基础学习和前沿科学的学习中。接下来,他讲到文化认同竞争其实就是意识形态的斗争。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多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战争”,包括经济战、舆论战等。对于这些看不见的战争,我们的党政宣传机关也更加注重接地气,扩大影响范围。

最后,徐昊老师殷切地希望我们多多参与类似于学习讲堂的这类活动,通过这类活动来提升自己,得到收获。

信电学院本科生党总支

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