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交流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开拓视野,展望未来――记浙江大学信电学院赴香港交流访学

发布日期 :2018-09-12    阅读次数 :1214

        九月上旬,浙江大学信电学院赴香港交流访学团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CityU)、香港大学(HKU)、香港中文大学(CUHK)、香港科技大学(HKUST)进行了学习交流。香港高校的学术氛围及科研水平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世界名校的优势,通过交流同学们了解了这些大学的院系设置及申请方式,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规划。

香港城市大学(CityU)

        香港城市大学是此次访学之行的第一站。9月4日上午,访学团一行人来到了这所年轻向上、富于进取的国家化的多科性大学。CityU&EE的Dr. Ray C.C. Cheung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发展、院系组成等,还具体介绍了EE(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的师资力量及研究情况。最后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学校申请、薪资、住宿等方面的疑问。接着徐昊老师向城大师生展示浙大的宣传片,双方交流两所高校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异同。

随后Dr.Ray的几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并引导同学们参观了展厅的各项科研成果。在自由交流中,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在城大就读的体验与感想,也为我们大三大四面临的去向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午餐后,学长学姐带同学们参观了电子工程实验室和校园,城大自由的环境及无限的活力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香港大学(HKU)

        9月5日下午,访学团到达香港大学。首先两位教授Dr.Y.C.Wu和Dr.H.K.H.So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目前的研究方向与应用前景,在短暂的言语讲解中流露出的对科研的热情和自信令同学们敬佩不已。紧接着,Dr.Y.H.Hou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港大学的历史发展及院系概况,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全英教学,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教授还具体介绍了EE department的研究方向、师资力量、学术氛围和申请PhD的时间及流程,并表示欢迎浙大的同学们来港大深造。

        之后,Dr.Y.H.Hou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三个实验室,教授说到他们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让社会更美好,他们培养得不仅是专业领袖,更是社会领袖。这种以全人类幸福为研究动力的精神让同学们感到震撼。最后,Dr.Y.H.Hou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校园,欧式的建筑风格、热闹的社团纳新、舒适的学习环境着实吸引同学们的眼球。

 


香港中文大学(CUHK)

        9月6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依山而建的香港中文大学,首先来到电子工程学系所在地――何善衡工程大楼,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射频辐射研究实验室、有机及纳米材料光学表征实验室、半导体微结构工艺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接触到了通信和材料方面的前沿研究和应用。

 

        之后同学们在会议室与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的本科生进行交流,在轻松愉悦的交流中了解了一些中文大学的教学体系和授课细节。然后系主任孟庆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港中文的学习生活环境、师资优势和对PhD的招生要求。其中关于香港与内地的教育理念、人才发展方向异同等想法给予同学们很大触动,并教导同学们要清楚自己做科研的目的和对未来的规划。

 


香港科技大学(HKUST)

        香港高校EE排名NO.1的香港科技大学是此次香港访学的最后一站。9月7日上午,访学团来到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香港科技大学,首先RichardSo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港科大的概况,包括校园文化、研究水平、学生招收等。随后George Yuan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ECE学系PhD的招收和强大的师资力量。教授提到每年都会有浙大的优秀学子到港科大深造,并且展示出不凡的科研能力,这让同学们感到非常自豪。之后,在接待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从实时监测的微波暗室到可用于电子标签的无能源天线,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场波的神奇之处。

 

        回到会议室,同学们有幸与两位浙大学长和一位合肥工业大学的学长进行交流,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从研究设备到申请指标,从学习成绩到科研经历,学长们以亲身经历来鼓励同学们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学会向导师展示自己的能力与价值。

 


        香港之行虽然短暂,却看到了四所不一样的大学,其自由的氛围、舒适的环境、专业的学术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访学,不仅开阔了事业,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深远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