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就业之星|凌志强,为目标而奋斗

发布日期 :2018-05-16    阅读次数 :695

        凌志强,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曾获学业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本科毕业后保送研究生,硕士毕业获得了互联网、通信、银联等多家offer下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整个求职历程做一总结,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经验。

     

研究方向

我在研究生阶段的项目是关于水声接收机,做通信算法,其实和互联网基本没什么关系,求职方面技能主要靠自学。

如果你科研方向恰是面向互联网,那么你的科研经历是非常重要的,你论文发得多,那就直接进了,而且是特别高薪。

那么,当所做项目与求职方向不是特别相关,如果你在科研中比较有想法,有创意,取得了很多学术成果,那还是很好的,论文发得多这个加分项是显而易见的。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主要考察你在所做项目中负责了什么内容,所做成果与已有方法相比有多少改进。例如,对于水声通信接收机,他们会关心你实现的通信范围是多少,误码率多少,用到了哪些技术,具有哪些创新点等等。

求职准备

对于本科毕业直接工作的同学来说,我了解到面试官基本上会考一些基础的算法,如果有项目经历,做过电设竞赛或者ACM竞赛那种也是极好的。总的来说,面试时对本科生的项目要求还是比较低的,研究生则会问项目经历多一点。

基础知识这一块,语言和算法基础,要靠自己平时积累,在笔试和面试之前重点突击准备。只有经过充分准备,才会表现的游刃有余。面试会让手写代码,不过也不会很难,比如快速排序之类的。所以简单的算法要做到能手写出来,不要一到手写代码就手足无措了。到了二面、三面的时候,技术问题会少一点,很多时候会问你一些个人问题,比如心理健康、公司文化相关的,还有情感经历等等。

语言训练

基本靠自学,其实公司也了解大家的情况,所以主要会看中学习能力,算法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等等。到了公司之后都会有适应期培训,比如重新学习代码规范。所以说,思维灵活的、学习能力强的员工,是公司最需要的。

至于编程的基本功底,还是要找工作方向相关,比如说服务端/客户端开发这种职位的话,可以先学习网上的开源项目。先把它全看一遍,然后不看,自己重新再做一份,不会的去参考,这样做过两个之后基本上就有经验,这样的话面试时你就可以介绍自己的相关工作。

至于算法刷题的话,要靠平时积累,你可以在周末的时候抽时间刷个10道题。你现在刷过之后,在你的注册账号会有提交记录,所以到时候你再看一遍就行,代码都是自己写的,印象会比较深刻 。

实习经历

实习经历是非常加分的一块,最好是大公司实习,这样的实习经历比较有含金量。很遗憾我没有争取到相关的实习机会,所以希望大家能好好把握。此外,实习、工作和毕业是需要自己兼顾的。因为想3月份毕业的话,我们的开题时间安排在9月。恰恰找工作最忙的时间段,就是9月到10月之间,当时因为找工作就耽误了开题。所以研二快结束的时候,科硕最好发好论文,和导师讨论毕业论文大概写些什么东西,最好能确定下来,等到研三可能就来不及了。

希望学弟学妹们早定下目标,做准备。如果想到网易、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就业的话,可以大概看一下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比如说服务端/客户端开发,或者是大数据、算法、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这一块,选一个大方向去准备。当然也不一定局限于某一方向,选定一个大概的方向和语言就行。

面试心得

首先就是要能“侃”,很多时候面对提出的问题,你稍微懂一点点,就要往会的方向去回答,如果“一问三不知”,基本上就没戏了。像我们平时所学的,跟面试官问的问题基本上有一点点交界,就可以往这个方向靠,能够多表达一些都是好的。这样可以让面试官了解到,你最起码懂一些东西。

但是切记一点,不能乱说。其中最重要就是项目经历,有的项目虽然不是你主要负责的,但是你作为参与者可以理清全部,那就可以描述项目经历;如果你只是做了一些微小的贡献,核心工作并不是你所做的,而且也不懂,那就千万不能写在简历上,如果问起来“一问三不知”,这样印象分就不会高。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另一半,因为毕业季压力还是挺大的,感谢她每周从紫金港过来的鼓励和陪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