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开职业之门行精彩旅程――郑剑锋

发布日期 :2013-05-08    阅读次数 :3462

 

 

 

几百份海投,几十份留心,十几次精心准备,几家的选择,只为了最后那一个决定你职业生涯开篇的offer。经验谈不上,经历也很有限,最多将体会与感受化成文字,一并探讨。

我本科学的是电科,研究生专业方向是微电子学,但我最终选择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分行(简称开行),表面上(专业性)看起来这两者完全木有联系,但其实这之间充满了必然。具体待后文分解。

整个找工作时间安排大概如下:八、九月开始准备简历、十月秋季招聘高峰期、十一月实习签约、十二月、一月、二月休养、三月违约、四月二次签约。可以看出,前期准备时间较长,而中期找寻过程强度最大,后期决定签约或者违约最纠结。

下面着重讲一下前期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和个人体会,其他具体细节或者单位面经,各位自行移步至应届生网等网站或论坛。

前期的大篇幅叙说是为了各位引起重视,对,没错,三个阶段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前期。

准备前,想必大家已经听了很多师兄前辈的找工作心路了,所以你需要做的首先是“认清自己”。点有很多,而这些点也将会成为你后期挑选offer的判据。点包括:

性格。性格不是看外不外向,是看坐不坐得住,好比我,在实验室科研加班心里会堵得慌,所以我毅然决然选择了转行。有些外向的同学可能选择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后,又由于其自身优秀的沟通能力,快速成长。认清自己,把大部分精力花在未来想从事的行业上。

地域。由于我是宁波人,想转行,但宁波微电子方面的企业几乎没有,所以回宁波转银行业成为了我的首选。而各位也需要想清楚,在家乡和大城市,在机会和安稳上做个抉择。

行业。看性格、家乡、本专业实际情况决定。转行的话,工科转银行业、保险业、大国企较容易。

其他略。比如女盆友。

认清自己后,制作简历。简历要有着重点,投其所好。如找国企的,他们在乎你的学校、成绩、获奖,找外企(本专业),他们在乎你的职业技能、项目经历、外语表达、思维逻辑等。以一页为佳,如遇外企,可以正面中文,背面英文。如是心仪单位,选择较厚纸张打印简历。

接下来是“投递之旅”。和大部分第一次找工作的同学一样,我注册了形形色色的主流论坛,但根据信息的有效度和反馈性,我推荐的一是应届生网站。该网站不仅拥有大量单位的招聘信息,还有相应论坛充斥了各种有用的面经,我把60%的时间花在上面看相应招聘企业最新消息,从而进行网申。二是学校就业网,相对于网申,直接跑去招聘会或者宣讲会,获得面试机会的可能性要大的多,但这花费的时间其实会很多,随便一场宣讲会,没一两个小时是下不来的,所以合理利用时间就显得特别重要。比如,根据自己意向着重选择重点单位,非重点的可以以网投为主(有些单位要求必须到现场除外)。

最后则是“面试,我来了”部分。推荐《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过你——新东方大愚职场系列丛书》,可以从面试前开始用,进行到哪个阶段看哪个阶段的内容,尤其是面试群面技巧、外语面试等方面的技巧,不推荐《应届生求职面试全攻略》。

中期就是根据自己的选择,合理安排时间参加面试。浙大学子的面试机会是很多的,所以要有选择性的参加。面试着装,一般科研类单位以清爽为主,销售等其他类以正装为主。单面或群面经验,这里不赘述。

后期选择,一般很纠结的,无非是因为前期没有认清自己想要什么罢了。

纸面交流到这里为止,多和同届组团协同找工作,时常交流,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