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求职心得――王莉

发布日期 :2013-05-08    阅读次数 :3144

工作几周了,一位朋友问我感觉怎么样,我笑答:“很好玩~!”刚进公司,还没有深入的接触以后的工作,但看看我的这份工作,还是挺让自己开心,因为我知道她是适合我的,至少在现阶段是。

回头看看,寻找工作路上最大的收获就是让自己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因为每一个选择都是取舍,取你最看重的,当然副作用就是要舍弃一些看着很好的东西。经常有学弟或学妹来问我说,应该怎样准备找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也很难回答的问题,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恶、基础、背景、规划,同时受家人、周围人的牵制和影响也不同。问人怎样准备找工作之前,应该好好问问自己“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样的工作”。那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回答呢?

“我有什么”

我自己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候的答案是:浙大的本科、研究生(找工作时真心觉得,浙大的牌子是很好的进门钥匙,特别是对那些国企而言);还过得去的绩点,外加有些奖;在实验室有项目经历;自信,能说会道(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在不能保证我自己够香的情况下,我觉得自我推销是很重要的一项能力)……在问自己有什么的情况下,应该也看到了自己没有什么,有时候你正是因为你缺少的让你跟很多工作失之交臂。

“我要什么样的工作”

前途+钱途,稳定,压力不大,有挑战……在罗列种种时,记得世界没有完美的东西,排个优先级,适当时候只能牺牲优先级低的了。比如我,对我而言生活是不能牺牲的,所以我绝对不能忍受那些企业文化就是要加班的公司。

认真回答完两个问题,接着了解下在你已有的情况下,比较理想的工作以及公司有哪些,接着可以针对性的咨询了解相应公司情况的学长学姐(相信我,只要你努力去接触,学长们多多少少都给你些有用的信息),验证你之前的了解是否准确的同时,掌握些对找工作有帮助的信息,比如公司看中的一些技能,最后在找工作前的仔细查看下你的不足,对于那些能弥补的,特别是知识性的,提前做好准备。至于怎么准备,网上有很多牛人的经验帖,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

讲了很多,其实最想说的是,不要一直在那边“幻想”我要怎么样,很多人都想成为重要的人,想改变些什么,但是事实上重要的人不多,能改变世界的人更少。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看清自己,我有什么优势,为了我的目标我可以牺牲什么。有些东西,不是你想要就能得到的,因为你暂时还没有得到它的资本;有些东西得到了,你会发现它很鸡肋,因为它固然有很多优点,但是得到它需要牺牲的也很多。找工作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多点自我,多点务实,多点平常心。

最后想讲个故事。静,毕业后找了份审计的工作,待遇、上司也都OK,在公司工作两年后,上司看着她工作能力挺强,想着要她开始带队。留在公司的前景看着很不错,但是她知道这不是她要的,她也知道她的积累也已经能让她迈向下一步。辞职、准备英语、申请学校,这样她走上了出国之路。“我只是在追寻我的梦,当时我没有能力得到它,但是我知道迂回着前进也是前进。”故事有点平淡,它真实的发生在了我一个朋友的身上,作为一直在她身边的我,真的很难相信一个文文弱弱的女生居然最后还是走上了2年前的梦想之路,顶着父母的反对、经济的压力,熬过了期间所有的困难,朝着梦想奋进着。讲这个故事只想告诉大家,梦想和现实很多时候有差距的,适当时候可能需要你我的妥协,但是迂回着前进仍旧是前进。静因为有两年的审计工作,申请的时候更有分量,也正是她这两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更看清了原先有点模糊的梦想,坚定了她追寻梦想的脚步。

连靶在哪都不知道,怎么可能射中?更好的了解自己,有的放矢。加油~让我们一同坚信“未来是那么美好”。

P.s.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要,平常心面对。不要攀比,记得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