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如何找一份“码农”的工作――蔡大威

发布日期 :2013-05-08    阅读次数 :5480

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分享自己找工作的经验。每个人找工作的经历都是不同的,所以理解也不一样,希望我的经历可以作为参考,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我投的全是互联网公司,岗位是研发SDE(软件工程师),俗称“码农”。我们实验室上一届的两个师兄都去了百度,我也是一心奔着百度找师兄去的,可惜没能如愿,后来有幸进了微软。下面言归正传,说一下我的经验。

首先是准备阶段。想进互联网公司,必须对计算机专业的一些基础课程有所了解,比如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这些在笔试中都会涉及,但是题目不多,所以只需了解就可以了。编程语言方面最好会CC++或者Java,笔试和面试都会涉及。找工作过程中用到最多的就是算法和数据结构。这里推荐几本书:《编程珠玑》、《编程之美》、《剑指Offer》、《Effective C++》、《More Effective C++》、《Effetive STL》等,面试的好些内容在这几本书中都找得到。然后去网上找一些历年的面试题,看看了解一下,其实考得点就那么一些。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会让写代码,所以平时有空可以去找一些面试题练练手。我是从5月份开始准备找工作,几本每天都会做两道编程题。

接着就是投简历。对于制作简历我觉得尽量简洁就好。说清楚自己做过的项目,会哪些东西,得过的奖项。说到项目,有些公司很看重,像IBM;有些公司不会那么在意,它们更关注编程能力。简历上的内容一定要是自己还比较了解的,毕竟面试的都是行家。投简历就是广撒网,基本和互联网有关的公司都去试试,这是最初没offer时候的状态,当然有了保底的offer之后,就可以有所选择啦。

然后就是笔试和面试。笔试基本上就是考基本功,看过那几本书后笔试一般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当然不小心挂了也是常有的事。过笔试很重要,大多数人都是挂在笔试上。面试大多是三轮,前两轮技术面加编程智力题之类的,最后一面boss面,也会牵扯上技术。在面试的过程中,肯定会有自己不会的,这时候尽量不要说“不知道”,可以说一些和这个问题相关的其它内容;对于真的不了解的,那就实事求是吧。在面试官提出一道编程题的时候,一般思考的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没思路,可以说说自己的想法,这样面试官会给你一些提示。比较残酷的是如果还不会,那通过这次面试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在给面试官介绍自己的思路时,可以通过在纸上画图来更清晰的表述自己的想法,这样面试官也会觉得你很会交流。

下面介绍一下找工作过程中一些常识。内推的作用其实很小,最多就是获得一次笔试的机会,但也要尽量争取;笔试过后,一般三天之内,没有得到面试通知基本就确定没有通过;大多数公司面试后三天之内会给出下一轮面试的通知,没收到通知的就是默拒了,微软和Google例外,会收到拒信;霸笔的可能性比较大,霸面成功率基本为零;有过实习经历的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会有很大的优势,可惜我没有实习过;你可以不是计算机专业,做的东西也可以不是计算机方向,但是你一定要了解计算机专业的知识,要会编程。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体会。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其实好的offer没那么难;最初的面试大多都是失败的,但慢慢的就会学会如何去面对好些问题,慢慢找到面试的感觉;得到一个offer被逼签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因为毁约是很麻烦的,想想后面还有没有别的机会;找工作也是看运气的,有些题就是不会,有些时候就是状态不好,拿不到百度的offer,并不代表拿不到阿里、微软的offer,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找工作是一个辛苦的过程,有时候身心俱疲,曾经一天参加面试3次,笔试两次,而且在从滨江赶回来的途中吐在了出租车上。找工作同样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我一次次失败,没有offer近乎绝望的时候,一天之内接到三个offer

好像要说的就这么多。希望我的经历对大家有用。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发邮件。最后祝大家都能拿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