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韩柯 直博五年的一些感想

发布日期 :2011-01-18    阅读次数 :7052

直博五年的一些感想

韩柯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10611076

四年本科,五年直博,从2002年至今,我在浙大已度过了近九个年头。九年里,也曾和要好的哥们儿通宵长谈,也曾为心仪的女孩儿忐忑不安,也曾在寝室里赖着肆意翘课,也曾在实验室守着彻夜攻关……回想其中的点点滴滴,有欢乐、有伤感、有窘迫、也有得意的一刻。如今这多彩的求学之路已近尾声,自己也将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在此仅写下自己的一些感想,希望能给师弟师妹们多一点儿参考。

博士五年的规划

提起直接攻博,漫漫的五年时间,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其实当年的我,又何尝不感到迷茫呢。06年直博的时候,只想着车到山前必有路,就这么懵懵懂懂地一直过着。直到08年的春夏学期,当时与我同届的硕士都找好工作准备毕业了,我才开始感觉到攻读博士的紧迫感。说实话,我还是蛮幸运的,如果没有当时导师的指导、师兄师姐的帮助、女朋友的监督鼓励、还有课题组很紧的任务安排,自己读博前两年的学业,很可能就荒废了。

亡羊补牢,仍未为晚,到博士第三年,我的目标已很明确,就是要在第五年之前尽可能地多出成果,为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打好基础。这里有一点需要额外说明一下,就是如果大家有毕业去企业工作的打算的话,小论文最好能够在第四年下半学年前完成投稿,这样预留了半年的审稿时间,到第五年开学找工作时,简历里文章列表至少也是录用状态。此外,学校每年10月份开展评奖评优,如果毕业前想最后参评一次的话,也得提前半年投稿才行。

我五年博士的规划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三个阶段:一二年积累,三四年出成果,第五年毕业和找工作。第一阶段要积极主动,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尽快完成本科生到博士生的角色转变;第二阶段要找准目标,多思考、多实践,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搞科研;前两阶段都做好了,第三阶段就能水到渠成,工作和毕业都会比较轻松。

写论文的一点儿心得

其实大家也都看得出来,按照我这个“五年计划”,最关键的是中间两年时间,而这两年中的工作,最关键的就是发表论文。关于写论文,我一开始进行的也不是很顺利。最初写文章有些急功近利,问题根本没研究透彻,就急匆匆地往外投,结果很快就被审稿人拒稿。后来在失败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扎扎实实地研究遇到的问题,投出第三篇文章时,才总算有了好的结果。关于发表论文,我感觉最为困难的有两点:第一是没有个好点子,不知道研究什么;第二是静不下心,遇到困难总想放弃。

一篇文章研究的内容够不够新,有没有价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篇文章能不能被审稿人接受。有一个好的点子,一篇好的文章就已经完成一半了。最初写论文,很头疼的是不知道写什么好,关于解决这一点,我有三种方法:第一是多看同行的论文,第二是找自己的导师讨论,第三是在工程项目中留心遇到的实际问题。同行的论文有助于把握学界的重点和热点,与导师讨论能大幅拓宽思路并纠正自己的思维定式,工程中的问题则能使文章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价值。总之处处留心皆学问,做博士还是要多动脑子、多思考。

有了好的点子,还要付出相当的努力,才能将其转化成有价值的文章。研究的过程总是历尽坎坷、困难重重的。最初遇到困难时,很容易想到放弃,或者就以目前的状态投稿试试看。可后来想想,如果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搞定的问题,写出的文章又能有什么意义,而现在遇到的困难,不恰恰证明了这个研究方向所具有的价值么。搞科研没有捷径,还是要静下心,踏踏实实地干才行。现在回头看看,攻读博士的过程,不单单是一个搞技术、搞科研、锻炼思维方式的过程,其实对于每一个博士生,它还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

实验室的工程项目

信电系的博士,不做工程项目的恐怕很少。回想这将近五年的博士生涯,给我感触最深,对我帮助最大,让我投入精力最多的,也正是实验室的皮卫星研制项目。从20075月“浙江大学皮卫星1号”发射失利,到20109月“浙江大学皮卫星1A卫星”双星圆满成功,整个皮卫星项目,真的是很辛苦,不过也真的是很有收获。现在想想,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有两处:一是懂得了怎样与人交流合作,二是学会了怎样承担和面对压力。

关于交流合作,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时刻告诫自己不能辜负别人的信任。举个例子,如果我负责一个模块,那么我一定会期望这个模块外围的接口都设计合理、文档齐备,这种期望其实就是我对负责其它模块队友的一种信任。反过来,别人也一定会期望我做好我的模块,提供好我的接口,这也是别人对我的一种信任。如果我希望别人不要辜负我的期望,那反过来,我也不能辜负别人的信任。就拿皮卫星项目来说,在这个课题组里,负责是一种风气、严谨是一种潮流,在这个团队里,我对别人的期望基本上从来都不会落空,所以我也就更不能辜负别人的信任喽。

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除了交流合作,承担和面对压力,对于每个年轻人来说,也是一门必修课。在皮卫星项目里,压力大也是可想而知的:一方面是分配到的工作量、还有研制工作的难度都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在“浙大皮星1号”发射失利以后,在整个课题组头顶挥之不去的精神压力。关于承担和面对压力,我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只是每当感到压力巨大时,我都会想一想自己的导师,他作为整个项目的负责人,承担的压力和我相比,何止是十倍百倍的关系?所以自己的这点儿压力,又算得了什么呢,能为导师多分担一点儿,便多努力一些吧。

结束语

回想过去的五年,可以说的还有很多,不过很多事情还是要亲身体会,才能有深入的理解。总之希望本文对师弟师妹们能有所启发,也祝大家学业顺利、身体健康!此外本人还有一点儿小小的私心,就是希望本科的师弟师妹们在选择读研时,能够考虑加入金仲和老师的皮卫星项目组,有了你们的加入,我们的卫星才能更加自由的在太空中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