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姜涛 学涯心得

发布日期 :2011-01-18    阅读次数 :5851

在大四的时候,我选择了继续本专业的直攻博,当时的做出这样的选择实际上是由于还不清楚自己未来方向,直博五年的学习生活,一方面在个人专业能力和素质上给了我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让我认清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选择读博前,一定要做慎重的考虑,主要是与未来的职业方向相关。博士就业的主要出路还是高校,研究所等,这些地方也是很需要博士的地方,到这里可以发挥学历和能力上的优势,工作生活比较稳定,某些大型企业也会招收博士,但是要求上还是偏向工程方向,而且在入职后主要是看工作能力,博士在这方面不占优势,很有可能还不如入职较早的本科或硕士。所以如果不是对搞研究很感兴趣,以后还是希望做工程相关的工作,最好不要选择读博,一方面在企业中这种做工程的能力学习的更快更多,另一方面读博时间较长,机会成本巨大,往往读博时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大。博士的优势主要是创新能力,理论能力和自学能力较强,所以能够独立承担解决问题。当然,如果真的要选择读博,第一选择还是在国外优秀大学中攻读博士,毕竟国外的研究教育水平都比国内要高出很多,而且高校和研究所还是非常重视海归,同样的学历在入职时的待遇上相差很多。经过五年的直博生活,虽然也发了几篇SCI,但我发现自己还是喜欢做应用工程方面的东西,对虚无的理论研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有选择高校和出国博后的方向,而是开始找工作,研究所和企业都有,研究方向上都有我比较感兴趣的,由于待遇的原因,最后还是去了企业,毕竟是实实在在的数字,事业单位里就是不确定的收入比较复杂,我觉得自己很难把握。

无论是在哪个行业,做的东西是自己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我觉得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达到最好。虽然我在读博期间没有真正喜欢上研究,但是也是尽量完成导师交给的项目,也发表了一些SCI,得了一些奖学金,也作为交流学生到美国做了半年研究,并得到该实验室教授的认可。虽然以后工作要做的方向与读博时间的研究关系不大,但是读博时间的专业基础的培养,思维和工作态度上的锻炼对我一生都是有帮助的,而且没有读博期间的这些成绩,找工作时也不会很顺利。态度决定一切,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使之成为一种习惯,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作为博士生,我觉得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注意对自我的培养,

理论知识,博士都在本领域研究的专家,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其它所有工作开展的基础;

创新能力,要取得研究上的成绩,最重要的是要有对本领域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力,科学研究者的专业水品都是一样的,真正的差别就在于创新能力上面,科学界最重视的就是原创性;

动手能力,真正受到重视的文章都是有实验的,熟练的动手能力在国内外大多数实验室都得到重视,而如果是参加横向项目,就更需要动手和实验能力;表达能力,这即包括口头的表达,也包括书面的表达,包括制作漂亮的图片,ppt,地道的英语表达,项目报告等等,这是以后在高校和研究所必不可少的能力;领导能力,作为博士,都是需要独立承担和领导项目,需要能够领导协调团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