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今日笃行做信电学子,明日翱翔展信电风采――李斌 学涯心得

发布日期 :2011-01-18    阅读次数 :4841

学 涯 小 结

                                                                                                              ——08级物电硕士班 李斌

时光飞逝,总感觉走进紫金港校区大门的那一刻还在昨日,没想到已经快要到了离开玉泉大门的时刻。近7年的学涯将结束之际,在此也做以小结。将自己丝丝缕缕的一些思绪,无论是苦楚和眼泪还是幸福与微笑,全都整理了一下,希望能汇聚出一些尚可聆听的篇章来供大家分享。

 

明确的目标是进步的原动力。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是有的近,有的远,有的清晰,有的模糊。如果你有了一个明确要达到的目标,你就有了奋斗和努力地方向,也为自己的汗水和微笑找到了价值。若干年后走出校门,回忆起那几年的生活时,也会觉得乐在其中,是充满了苦的或是甜的乐趣地生活。那时候的我大一刚来,就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做一个优秀的人。事实证明这的确也是支持我这些年来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各种活动的动力。

记得大一刚进校的时候,因为我从小学起就是班长,所以班指导就安排我来当一整个班的班长。那时候大家都刚进校,对各项规定和学校的管理条例都懵懵懂懂,班长那个时候的任务繁重,记得当时要开各种会,然后再挨个跑寝室通知同学们,有的同学不在,还要跑个很多次来通知。要安排班里的活动或者会议,有的内容重要,还要确保缺席的同学也要单独通知到。但是在我的想法里,优秀的人要兼顾学业和学生工作,为了这个目标,常常在大家都安睡了之后,我还在继续完成自己的学科作业。那个时候我乐在其中,觉得自己努力的值得,睡觉也无比的充实和舒服。

后来到了大三,专业课接踵而来,信电系的很多专业课是非得用心努力,才能拿到优秀成绩学到专业知识的。我那个时候给了自己目标,就是要保持好的成绩,争取能够顺利保送研究生。于是那个时候的我,每当玩瘾大作时,就告诫和质问自己:你的目标你能达到么?事实证明,这种依靠目标而做的自我鞭策总算是没让极喜欢打游戏的我彻底迷失前进的方向,现在想起这些,也对自己甚为欣慰。

 

不能坚持的人会一事无成。

如果有了前进的方向,也有人告诉你了成功的方法,但是并不代表成功就在眼前了。举个浅显的例子,就好像你手中有了鱼竿,也知道池里有条金鱼,但是想得到它的你能坚持几天去钓它呢?如果告诉你钓鱼的这几天又是刮大风下大雨呢?

信电系的同学们都知道,大二到大三的课程繁重,很多专业课不仅课上就连课后也是要大下一番功夫才能学好的。也许你可以花一天时间应付考试,但倘若要学到东西就不是一两个星期的事情了,可能需要经常去教室自修,需要你放弃游戏、逛街或者是看电影等的时间。有一句最老的话,坚持就是胜利,老却少有人能做到,做到的人要么是年纪的前几名了,或者是各种科研的佼佼者,或者是摄影、舞蹈的达人,又或者是编程厉害的爱好者了。

我那个时候做的并不好,我也经常去自修,完成作业和课程的学习。不过坚持这个过程对于爱玩的我来说异常辛苦,中间也不停的反复。有的时候,刚刚背起书包,又看到别人在玩游戏,或者看到室友在看电视剧,心中有一个躁动的声音不停的说,呆寝室吧,就当玩一玩休息休息好了。结果坚持不住的我经常把一整天好好的时间平白留给了游戏或者某些无聊的电视剧。结果后来和爸妈聊起这些的时候,他们说人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驾驭这些事情的能力,不过幸好我明白的不算太晚。

记得当年我们党支部的书记,一个很优秀,很聪明,也很明白道理的同学,最终因为玩网络游戏延期了。现在想起他,心里仍觉得非常遗憾。所以希望这点体会大家从心底能感受到,少走弯路。

 

学会接受不同意见。

相信能来到浙大读书的同学们都是同辈中的优秀者,但是优秀的人大都有一个问题,就是难以接受别人的批评否定或者是不同的意见。也许在本科期间,这一点并不明显,但是当我们走入实验室,将要开始科研生活,或者是参与一些需要靠团队合作的活动或比赛时,此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说白了,也许就是常说的要虚心吧。

尤其在科研之中,有的时候我会询问实验室师兄和师弟们,他们经常会提出一些不同的意见,甚至有的时候会和我原有的想法背道而驰。但是事实证明,这些意见经常是有用的,并且有些让我的科研过程避免了走进死胡同或者走上错误的岔路。可以说,学会接受不同的意见会让你获益匪浅,这也是一个优秀大学生走向成熟的标志。

 

 踏实低调地把事情做漂亮。

任何导师或者单位都喜欢踏实做事情的人。踏实的人稳重,有担当,敢于负责任,并且在做事的时候差错较少,成功率高。在科研中,需要的也是这种作风。对于我们研究生,要想学到专业知识和能力并且获得科研成果,这应当是贯穿我们学涯的主线态度。

此外,低调的人往往会避免心浮气躁。其实我们经常会处于一种浮躁的状态,或者说是一种沉不住气的心态。这种心态下是不可能静下心来的,何谈坚持学习,耐心科研呢?

还有一点就是踏实低调的人也会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这一点是很显然的,因为不容置疑的一点是,大部人都是不能容忍自己心高气傲的合作伙伴的。这一点应该是我们浙大学子走向工作岗位中也有其需要注意的,特别是那些优秀的学子们更应该表现的踏实、低调,把我们浙大求是的校风体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培养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

一个人是否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是一个人的核心价值是否能够表现出来的重要因素。换句话说,你总不想变成一个怀才不遇的悲剧吧?

这一点在面试的时候充分的体现出来了。也许你的科研经历非常厉害,那么你可以拿下你心仪的工作。倘若你只是若干普通的浙大工科研究生之一,那么让你心仪的这家公司或者事业单位,凭什么选择你作为其中一员呢?我在面试的时候就碰到了很多拿下了很多优秀公司职位的同学,他们无论是研发岗位还是技术支持岗位或是销售岗位,没有一个是在表达与沟通方面存在缺点的人。这种表达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培养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对于团队合作能力来说也十分重要。相信很多同学都参加过电子设计大赛,或者是数学建模大赛,或者是创业大赛,再或者是参加了学生会、社团等等组织。应当明白团队合作的一个要点就是需要沟通,不同的意见随时存在,这种内部矛盾是促使整个团队做出正确决定的动力,但是还需要一个前提——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这样别的团队成员才有可能理解你的意思,你才能发挥你的作用。就比如说当年我参加的电子设计比赛,我们浙大负责整个比赛的金老师就曾经在暑假的培训时特别指出过这些,当时只是当个稀松平常的玩笑话来看,没想到如今拿出来,却记得很清楚,可见确实很重要。

 

将正确的行为变成习惯。

我们怎么样才能把错位的行为纠正掉呢,或者怎么才能做到坚持不懈呢?我有一个说来很简单的方法,就是把你正确的行为培养成习惯。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同学们可以尝试下这种方法。

比如,你很想好好的考个好成绩,但是苦恼于总是想去玩游戏,总是想去看电视剧,那么你可以告诉自己,现在你要做一个习惯于经常自修的人。曾经有人说过,只要你能坚持一件事情二十天以上,你就把它变成了习惯。所以你可以让自己坚持二十天,每天都保证去自修教室看书,然后保持下去,那么我相信你会觉得考试真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又比如,你想练出一身强健的肌肉,但是你又经常不想太累,那么你可以告诉自己每天只要抽那么几十分钟做上几组健身的运动,并且保持很长一段时间。那么等到形成了习惯,相信你会有欣喜的发现。

有些目标我们看起来很难达到,但这些事情其实就是那么简单,前提是你把它变成了习惯。

 

其实还有很多琐碎的体会,并不适合在这里详细的讲述了。所以就到这里,让这些凌乱的思绪收个尾吧。我们每一个人,身为一个浙大学子,身为信电系的一名学子,都会有自己在浙大的感想,也都会有走出浙大后的人生。希望当你们走出我们浙大校门的那一刻,会发现今天我写下的这些思绪其实对你们还是有所帮助的。最后,祝大家学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