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文件表格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文件表格

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就业政策的有关规定

发布日期 :2010-11-04    阅读次数 :10932

   (一)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就业范围有何规定? 
     
          
    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我国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要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的指导下,通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在一定范围内落实就业单位。所谓“在一定范围内”,主要指的是按照现行的高校管理,教育部直属的44所院校的毕业生,根据国家的需要面向全国就业;中央部委所属的院校,根据本行业和本系统的实际需要,原则上在本行业、本系统范围内就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院校的毕业生,原则上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就业。这次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后划归到国家经贸委的原机械工业部等9个部所属的91所高校,除10所归教育部直属外,其余81所以地方为主管理的院校,原则上改为在所属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就业。地方院校中有些院校或某些专业属于跨省区招生的,这部分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地就业。 
     
        
     
     
    此外,按照国家的毕业生就业政策,对师范院校以及各高校中来自边远地区的毕业生、委托培养和定向生的就业范围,还有一些特殊的规定。另外,部队所接收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可以不受生源地或隶属关系的限制。
    
    
    
    研究生作为国家培养的高级专门人才,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是: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国家重点企业,由财政拨款的文化、医药卫生等公益事业单位,党和国家机关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单位。
    
    
    
    (二)国家对来源于边远省区的毕业生就业有何规定?
    
    
    
    毕业生就业中的边远省区特指以下十个省区:内蒙古、黑龙江、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了这些省区的经济、科技和教育均落后于内地省市。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关键是要增加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国家对边远省区科技队伍的建设非常重视,并制定了很多政策,其中包括这样一项:为满足边远地区经、科技和教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来自边远省区的毕业生,包括教育部和其他中央部委院校毕业生,只要是所学专业为本省、自治区,包括国务院各部委在这些省、自治区的直属单位所需要的,原则上要回本省区就业。来自边远省区的毕业生中,有一部分属于支边职工子女。考虑到这些支边职工当年是响应国家号召,从内地条件比较优越的城市去边远省区支援建设,为当地的建设作出了贡献,有的作出了很大牺牲。国家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他们老有所养问题,对其子女的就业作出了这样一条规定:对有特殊困难需要照顾的支边职工的子女,经学校征得边远省区主管毕业生就业部门同意,有单位接收的,可在内地安排工作。
    
    
    
    (三)国家对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有何规定?
    
    
    
    国家对师范类毕业生的一贯政策规定是:师范类毕业生要在教育系统就业,主要是补充各级各类学校的师资。
    
    
    
    国家之所以制定这一政策,一是因为目前师范院校毕业生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普及义务教育的繁重任务,初、高中教师的合格率还比较低,尤其是一些农村基层中学的师资还相当紧缺,一些大城市的小学教师也要逐步达到专科毕业以上学历,需要补充大批师资;发展基础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百年大计。二是由师范院校的特
    
    
    
    殊性所决定的。师范院校是按照教师的规格来培养学生的,师范生毕业后应该在教师岗位上、在教育系统发挥自己的专长,而且,国家为了发展师范教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报考师范院校的考生采取提前单独录取,享有免收学费、发给助学金、设立专业奖学金等特殊待遇,师范毕业生应具有做一名人民教师和从事教育工作的义务感和责任心。
    
    
    
    (四)委培生、定向生如何就业?
    
    
    
    委托培养招生是由用人单位提供费用,委托高等学校培养学生的一种招生形式。委托培养这种形式既有利于调动高校办学的积极性、挖掘办学潜力,也减轻了国家的财政负担;既解决了一些用人单位对人才的急需,又解决了一部分考生因家庭经济状况无力承担学费的困难,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用人单位委托高校培养学生,是用合同形式来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关系的,是一种法律行为。用人单位、高校和学生三方都应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因此,委托培养的毕业生要按照入学时签订的合同到委托单位就业。委托培养的毕业生因特殊情况不能回原委培单位就业的,需征得原委培单位同意并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同时还要如数偿还培养费、奖学金等费用。如果用人单位提出不接受所委培的毕业生,也应向校方缴纳一定数量的违约金。
    
    
    
    委托培养的毕业生,在征得委托单位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报考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仍要回原委托单位工作。
    
    
    
    定向招生是国家为解决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缺乏人才而又得不到人才的矛盾而制定的一项招生政策。定向生,即定向招生、定向就业。所以其就业范围在招生时就已经明确,毕业后必须在招生时所确定的地区或部门范围内就业。
    
    
    
    由于定向生在选报志愿时,都要填写《定向生志愿表》,而且学生及其家长都要签字的,这实际上也承诺了一种个人和国家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不履行对国家的义务,属于一种违约行为。定向生因特殊情况不能回原定地区或单位的,须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并偿还全部培养费、奖学金等费用。学习成绩优秀的定向生,经定向单位同意可报考研究生,毕业后仍回定向地区或部门就业 。

 

 

                                                                                                                 信电系研究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