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职业生涯实践 职业咨询师手札――职业满足来自何处?

发布日期 :2010-10-28    阅读次数 :3629

这是北森测评网咨询顾问多年的职业咨询心得体会:

   经过许多年的观察和对工作满足的研究,和许多工作的人们交谈,我们越来越理解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的“生活实质”。我们相信可以找到一个真正适合你天性的工作,并相信一定的冒险可以使你走向卓越的生活。但你还是首先认识到一些道理才行。思想永远可以指导行动,但是行动也可以改变想法。那么你需要先明确自己的思想,或者明确自己思想需要改变的地方。

   许多人变得沮丧、失望,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找到他们“梦想的职业”。于是,他们希望着找到这样的测试、书、或者顾问,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是“他们适合的职业”,并把他们送上去职业天堂的路。但事实上,事情根本不是这样的。

   其实,许多人很早就知道自己不适合做销售、医生、或者其他的什么。但是,他们却很少去求助于职业咨询师。他们一直坚守着当前的苦痛,期待着某一天自己就会发现步入理想的门径。但是,如果理想的职业真能主动找上门来的话,它也早就来了。

   许多人浏览了世界上所有的职业,但仍然找不到理想的职业,还在职业世界里搜寻着,期待奇迹的发生。他们之所以如此期待,经常是因为他们认为将要去选择的职业一定要明显优于其它的选择才行。但是世界上真有一个优于其它选择的选择吗!也许,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是那一个苦苦期待的奇迹。

   如果屋子里有 100 个人,他们大部分都会说,在他们没有从事某个工作之前,他们也不知道是否喜欢。他们当中大部分的人当时也很有可能选择了其它的职业。那么是什么带给了他们当前的职业满足呢?其实是开始和选择。这样,他们更关注那些可以使工作变得美好的事情:获得好的培训、好的工作机会并且使这些更符合自己的喜好、强项和弱项的分布。结果,只有在开始经历成功之后,他们才可以说:“我喜欢我的职业。”的确,人的快乐是需要用一个个小小的快乐去证明的。对于一个你已经选择了的职业也一样,当你一次次化验到快乐的时候,它就是你期待的奇迹了。

   大家都用游泳来比较尝试的意义。的确如此,只有在你从事某个职业以后,你才可以真正知道它是否可以让你得到满足。只能亲自去体验一个职业的时候,你才能够证明或证伪它是否能够给你带来快乐。所以说,让自己的职业道路变得清晰起来,并且迈出职业的第一步,要远比你在起点上夜以继日额外的思考有用得多。

   许多人认为在他们开始一份职业之前,一定要对自己最后的职业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才行,并且要具有成功的潜力。但如何才是“清晰”呢?也许当你在满足于“清晰”的认识的时候,世界已经完全变了样。看看许多成功的人的足迹吧,他们只是在有基本的职业方向的情况下,找到他们的第一份工作的。他们许多人也是不清楚自己是否具有在这个职业中成功的潜力。但是,当他们成功的时候,他们就发现其实这个职业真的适合自己。所以,如果你不满足当前你从事的职业,那么也许下一个就是可以给你带来满足的。

   做你喜欢的工作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实现的。咨询师也不能。职业选择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不是一次就可以解决的。个体的发展,造成了每年职业选择或大或小的变化。为了找到你喜欢的工作,不仅要搞清楚你的天性和你在工作中需要什么,还需要一点机遇和坚持。即使你找到了下一个工作,你还可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发生一些变动。我很鼓励那些变动,因为这正是你塑造自己理想生活的过程。

   如果你浏览了成千上万的工作,仍然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你的问题也许就不是浏览工作所能解决的了,问题可能在于:

  • 你在等待一个确定的事情,一个事先听起来象寓言一样确定你可以成功的事情。这个事情不太可能发生。等待的结果必然还是等待。
  • 也许你的职业实际上很好(无论你是否相信),只是你做得不如你想要的那样好。也许,你没有时间去体会自己的成就,你无暇去检视自己当前的成果。那么,你需要从这个角度去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 你的问题不在于你挣的钱太少,也许是你花得太多。
  • 你的工作很好,但是你需要换一个老板或换同事。
  • 你向你的工作要求太多。许多人拒绝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工作就是工作”。即使和那些拥有“理想工作”的人交谈,如,演员或记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必须承认,他们的工作很少跟玩那样有意思。理想中的样子永远只存在于理想中。现实还是要用现实的态度去经营。

   许多职业方面的书告诉你,做你喜欢做的,钱就会随之而来。这些书里充满了挨饿的艺术家不再挨饿、奋斗的小说家不用再奋斗的故事。但是这些书没有告诉你,更多的人没有实现他们的目标。天才的艺术家仍然在挨饿,优秀的演员仍然在等待他们的舞台。

   我们写这些,并不是想扼杀你的梦想。我们只是想使你的想法,属于享受工作的人之列的想法。梦想永远要都需要,只是如果不把梦想与现实结合那么它永远只是梦想。我们需要去体验、去做一些事情,使自己的梦想慢成理想,并最终变成现实。

除非你遵守下面这些真理,否则,你很难得到工作的满意:

  • 除非你对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和你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有清晰的认识,否则,你很难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为了这个目标,你需要作一些适当的测试,通过测试的全过程,明白你自己需要从工作中得到什么。
  • 大量的能够提升工作感觉的变化,来自于运用人们已有的技术和经历。人们并不是作从律师到心理学家这样的 180 度的转变。实际上,我的研究表明,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满足感最终来自于做那些他们擅长的事情和他们认为值得的事情,有赏识他的同事,工作符合伦理价值,过着合理正常的生活。你应该花大部分的时间分析如何把你的经历和教育背景、技术知识等重新组合、塑造。
  • 你必须冒一定的险。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如果你想到某个地方去,你必须上路,而不是待在原地不动。事前收集相关的信息、熟悉地图也只需要适当就可以了。因为人生的前方可能时时地变化,你需要在尝试中时时让自己处于最适应环境的状态。

   举一个王敬的例子。她不喜欢做一个财务顾问,找到了我们。通过我们的工作,她认识到她是个对空间敏感的人,需要每天更富有创造性。并且她知道了多少工作量和适当性可以让它比较有激情。首先她离开了财务工作,开始了她的旅程。她在索尼找到了一份工作,可以满足她天生的创造性需要和表达的需要。接着,她作了当地商院的公共关系方面的副经理。后来 ,她重新部署和开了一个运动服的零售店,最后她终于找到了她梦想的职业——一个面向海外的公共关系主管。每天写东西、作计划、市场策划、参加一些冒险训练,参加野外训练的课程。

   她的每一步都是她在“塑造”自己完美人生的过程。她可以这样做,是因为她不再对自己无知,并且她上路了。也许有一天她发现自己还要面临选择,但是那时的选择她可能就会避免不必要的陷阱尝试。

下面是最近一个客户发的电子邮件:

   我刚刚从一家我建筑公司面试回到家里。在星期五的时候,我也有一个仅次于这次的面试。在星期四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真正令我振奋的公司。还有……

   他们都在成长,并且指导公司的其他人,他们有女的合伙人和负责人。还有……

   他们需要热爱建筑工作并且具有企业家眼光的人。

   如果我没有被解雇,我就不会遇到那些人,如果几个月以前我没有做所有的职业探索和测试,我也不可能意识到这个机会。(谢谢你们。)最好的是,这些人天生喜欢他们的工作,(下班的时候)你必须把他们拖回家去,因为他们太喜欢他们的工作了。并且我知道他们以前在什么地方工作,但是那时候他们一点也不高兴,象我一样感到沮丧。

还有一封山西客户的来信:

   人生就是思考、选择、取舍。

   通过去年的职业生涯规划,我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不断朝这个方向努力。

   我现在担任市场部副主任,感觉很适合。

   思路决定出路,尽管有时选择是很痛苦的。

   尤其去年我放弃我一直以来认为适合我的技术之路。

   人生要想成功必须能把自己舍出去。

   很感谢你去年对我的帮助,并希望以后你会不断给我信息,让我提高。

   对那些在做了职业咨询以后很失望的人来说,是因为他不相信有什么东西可以帮他。但是在失败了两次以后,他明白了。这是一个过程,一次旅行。

   去开始这段旅程,你准备好了吗?即使你可能还没有明确地知道你将去往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