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职业生涯实践 大学生职业规划三步曲之一 ――清晰自己

发布日期 :2010-10-28    阅读次数 :4466

   迷茫啊, 28 岁了,还找不到自己应该的位置。

   我是学计算机智能的,没有搞研发的头脑,对文字很感兴趣。所以,毕业后就先做了编辑。但是做的烦死了,看不到未来。感觉自己可能想做策划编辑,就转做文化类的书。对这方面很感兴趣,尤其是策划方面。但是突然发现自己文笔没有以前认为的那么好,所以很郁闷,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无奈,就想考研。别人都说写作都是自己练的,可是,平时很忙,又没有时间。总觉得自己现在到了方向认定的瓶颈时期。这种情况,我是不是该读中文的研究生呢?可是我又不喜欢古文;想学英语,可是又没有时间学习二外。烦乱啊。期待着、祈祷着清澈的职业定位与目的啊 !

   大学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要用青春赌明天。毕业的那一天,终于要确定自己如何走向社会,如何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却茫然了。于是在可得的范围内,在以“别人也认可”的标准下匆匆选择了一份职业。这份职业有可能并非自己的专业方向——但是,“那又怎样 ! 专业只是知识而已,我可以快速学习新的知识”。于是抱着“人的潜力无限,天道酬勤,只要我努力,我一定会做得很好”开始努力工作。但是,经历几年的“仿佛工作时就处于缺氧”的状态,感觉到自己需要再调整方向。自然,又一次以别人还认可的标准进行了职业转换 ( 跳槽 ) 。……如此反复,终于有一天,当发现真正属于自己的职业方向时,“青春”已无几可赌,只好千方百计说服自己:其实人生就是痛苦。

   相信现在许多人都在经历上面的循环。 2004 年 4 月,北森测评网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新浪网联合了进行的《当代大学生第一份工作现状调查》。发现找到第一份工作后,有 50% 的大学生选择在 1 年内更换工作;两年内,大学生的流失率接近 75% ,比例之高令人震惊。这种现象已经使许多企业对大学生产生又爱又恨的情绪。

   那么,如何确定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首先我们必须先清晰自己的特质。即清晰自己的职业兴趣、性格倾向以及职业价值观定向。

   首先我们来看兴趣。兴趣定义为:人们为了乐趣和享受而做的事情。从出现职业发展伊始,兴趣一直是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专家发现在不同领域工作的人有着不同的兴趣模式,如:会计的兴趣不同于工程师、销售等人。因此对自己兴趣的了解可以简化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有的人对研究天文、地理、生物、化学等自然知识感兴趣;有的人对技能操作感兴趣;有的人则对读书、写作、设计乐而忘返。一个擅长技能操作的人,靠他灵巧的双手,在技能操作领域得心应手,但如果硬要他把兴趣转移到书本的理论知识上来,他就会感到无用武之地。正是兴趣上的差异,构成人们选择职业的重要依据。职业兴趣的导向基本可以定位一个人职业领域的大方向。

   其次是性格。性格是一个人经由生活经历所积累的稳定行为习惯倾向。为什么有的同学健谈,而有些却总让人感觉他们和别人无事可言?为什么有的人能观察入微,而有些人总是大大咧咧?世界上没有一无是处的性格,你的性格可能使你处理某些事情时感到坐立不安,但处理另一些事情时却觉得犹如神助,随手捻来。性格的特征不同,其行为习惯就不同,行为习惯的差异,就决定了职业或岗位的选择。当不同的性格选择了与之匹配的职业或岗位时,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独特性。比如:从事财会工作,应具有的性格是独立性强,能够当机立断,具有怀疑精神并且聪慧富有才识。另外还需要具有敏感性和恒心;担任推销主管,应是乐群外向、敢为、精明,具有当机立断的魄力;担任业务经理,应具有的性格是乐群外向、具有很强的探索精神,并且能够独当一面敢做敢为;从事编辑工作,应具有的性格是敏感、富于幻想,做事细致认真。只有自己的职业岗位选择与自己的性格符合,一个人的无限潜力才会源源不断地被挖掘。

   最后,我们探讨职业价值观。俗话说人各有志,职业价值观表明了一个人通过工作所要追求的理想是什么,是为了钱,还是为了权力,还是为了一种情感关系?职业价值观是人们衡量社会上某种职业的优劣和重要性的内心尺度。它是一个人对待职业的一种信念,并为其职业选择、努力实现工作目标提供充分的理由。只能在工作中能够获得自己职业价值观的满足,职业的发展才会持续稳定地前进,获得工作的激情与生活的无限热情。

   可以看出,如果学生们对自己这三个方面的特征都比较清晰,那么他们职业的方向感就会非常明了,职业生涯的成功将更有把握。 如开篇所描述的现象就自然不会发生。而且,如果 28 岁的这位朋友,能够现在花点时间来完成对自己的了解,也许他很快会走出徘徊。

   但是,如何确定自己在这三方面的类型特征呢?一方面可以通过反思自己的生活经历,通过回忆那些可以引起自己成就感的事件,分析、归纳其中的兴趣或性格倾向,了解自己最看重、最想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但是,有时“最不了解自己的人正是自己”,所以另一方面,我们可能还需要借助一些外在的工具来实现对自己各方面特征的了解。如: CareerSky 系统,它不仅可以提供兴趣、性格、职业价值观三方面的自我了解与解析,而且还可以引导大学生探索自己的学习风格与工作技能分析。

   清晰了自己,是迈出了职业规划的第一步。以此为起点,第二步就需要我们针对职业领域进行探索,最后一步则是将各方面的静态与动态信息进行整合,确定行动计划,付诸实践的过程。在后续我们将与大家一起走过第二步、第三步,分享、剖析职业规划,解开就业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