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职业生涯实践 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发布日期 :2010-10-28    阅读次数 :3485

   一项调查显示, 61% 的白领承认自己的职业困惑很多。“缺乏合理的职业规划导致众多白领产生职业困惑。”于是,“职业规划”再度抢眼起来。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人们对于这个职场时髦词的种种疑问。

   精品职业顾问素描

   杨开,北森公司高级职业咨询师,认证全球职业规划师,曾参与全球职业规划师课程的本土化工作,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方向硕士,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疑问一 什么是职业规划

记者:作为专业人士,您如何定义“职业规划”?

杨开:职业规划更多的是指规划师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咨询者了解自我、了解劳动力市场,帮助他们在此过程中看到各种机会,从而做出决定,并助其实施。规划师起的是 引导、推动 的作用,他无法代替来询者做决策。

记者:没有亲身体验,规划师又如何引导来自不同行业的职场人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

杨开:任何人都无法亲身体验所有的职业。规划师要做的是从方法上对来询者加以指导,比如规划师会知道什么是获得劳动力市场信息的最佳方法。


   
疑问二 职业规划可有可无

记者:有人说,职业规划可有可无。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杨开:一个人可能不借助规划师的力量进行职业规划,但他会考虑自己做什么工作最适合,面对机遇要不要跳槽等问题。这些其实都是职业规划所包含的内容。当然,一些人没有做过系统的职业规划也会做得很成功。毕竟,职业规划是近几年才在国内热起来的,我们不能说在这之前就没有成功的人。但系统的职业规划会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没有职业规划,不意味着不能成功;有职业规划,成功的几率会更高。

记者:相比于规划,很多人更强调尝试。

杨开:探索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是必要的。仅依赖测评是不行的,不去尝试某些事情,就无法知道到底适不适合自己。但从成本上看,职业规划会缩小探索范围。我们鼓励探索,但那是在一定范围内,基于科学方法的探索。

记者:您觉得人们对“职业规划”存在哪些误解?

杨开:误解很多,一是认为规划出来的只有一个刻板的模式。二是希望规划师帮自己做决定、预测前景,但职业规划不是算命。三是很多人认为,只有在遇到职业困惑时才要做职业规划,一些人甚至觉得,过早做职业规划反而会束缚手脚,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其实,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越早进行规划,就能越早进行职业定向,减少挫折。


   疑问三 如何制定职业规划

记者:许多白领都有职业困惑,您认为这是否与很多人缺乏合理的职业规划有关?

杨开:确实如此。就像大家都在忙着跳槽,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人们过多地追求外在的东西,会迷失自我,产生很多职业困惑。而职业规划正是在帮人们理清自我,理清自己和社会的关系,从而减少职业困惑。现在,大学生很难在毕业之初找到好的工作,很多时候他们是在与现实的妥协中找到一份工作。如果是一个有较为清晰职业规划的人,刚迈入社会时,他可能也会面对一份不太理想的工作,但他会抓住机会表现自己的特长。他更多的是想如何根据环境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抱怨。

记者:什么是合理的职业规划理念?

杨开:首先职业规划是个人与环境之间寻找一个微妙平衡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基本内容,一是对自己的了解,二是对劳动力市场和社会环境的了解。做职业规划需要以成长的心态来对待,很多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认为一辈子完了,因此变得焦虑,反而影响职业决策,此时应当看到自我成长的一面,对发展中的自我有良好的信心。职业生涯发展每个生涯任务不同,探索的重点也不同。二十多岁的人要在社会上安身立命,要被社会接受、承认,尝试是很重要的。但到了四十岁,可能就会去探索更深层次的东西,比如“当我离去时,我希望墓志铭上写些什么”,所以职业规划不是刻板的。

【案例】我不适合做 SOHO一族?

   今年 27 岁的 Lucky 是一名自由撰稿人, SOHO 两年。当初, Lucky 以为凭着“文学青年”的功底,挣钱不是难事,可真正工作起来, Lucky 却发现,怎一个“难”字了得。

   自由撰稿人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稿费,但她投的稿子经常石沉大海。

   有一次, Lucky 写了一个办公室搞笑事系列,结果被一家杂志社的编辑“狠狠”表扬了一通,还让她再写一个办公室系列。但动笔时 Lucky 发现,不做上班族太久,她根本不清楚现在的上班族关注什么。

   有时出去采访,没有单位介绍信的 Lucky 经常吃到闭门羹。无组织可靠、无权益可维、无单位证明…… SOHO 一族,浪漫背后是尴尬。

   这两天,一个朋友动员 Lucky 到他们公司工作,干回老本行。坦白讲,现在的她依然厌恶上班的刻板,但想想这两年不成功的 SOHO 经历, Lucky 真的不知道应该如何做决定。

   杨开观点:在做出职业选择前,尝试进行“ 职业试穿 ”。

   以前,我曾遇到过一个小有成就的白领女性,她厌倦了刻板、忙碌的工作,一心想开酒吧、做老板。但梦想实现后,她却做得很失败。因为之前她从来就没想过,开酒吧要和工商、税务打交道,要担心营业额,要牺牲原有的假期…… Lucky 和这位白领女性一样,过于理想主义,在做职业选择时,缺乏对新职业的体察。

   我建议职场人在做选择前进行“职业试穿”。对于职业的选择 , 我们也可以在决策前找一些资深人士,问问他们的酸甜苦辣,作为我们决策的依据之一。

   很多人在投身新职业前 , 都比较容易冲动。对于他们进行新旧职业的对比更为重要 , 尤其是从他们最期望获得的方面 , 向自己提出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比如 ,Lucky 认为原先的工作很乏味 , 但如果将自由撰稿人当作职业 , 你一天可能要有 12 个小时对着电脑 , 而且所写的内容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 , 你能够忍受吗 ? 这样的工作是不是就不乏味 ?

   做 SOHO 一族 , 对个人的时间管理能力、自我经营能力一般要求较高、能否忍受没有团队归属的感觉也是个问题。 Lucky 需要通过职业规划 , 从个人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等方面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 SOHO 族 , 如果想成为其中优秀的一员还需要哪些方面的学习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