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遇见更好的自己――信息与通信工程06级:陆笑天

发布日期 :2010-07-08    阅读次数 :4785

当我得知要写一些文字作为生涯辅导的材料时,我感到很荣幸,同时又十分谨慎,生怕走入宣扬成功范式的误区,从而误认子弟。许多人会以学习成绩和获得的荣誉来评价一个人,这些是外在的和表面的东西,而我觉得对一个人的未来影响更深的是他心智的成熟和积极主动的态度。我不敢妄谈成功的经验,但我愿意与学弟学妹说说自己的经历,分享一些感悟。

 

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06级信电系中大部分来自工科试验基地的同学不同,我是一名插班生2006年的9月,我来到了坐落在美丽杭城的浙江大学。当时的心情是兴奋中夹杂着一丝失落,因为高考发挥得不好,而且没能进入理想的专业,被调剂到一个比较陌生的专业。我从小就对计算机和电子有很大兴趣,于是第一专业志愿填报了信息工程。经过了短暂的失落期后,我确定下转专业的目标,在大二以优秀的成绩顺利转入了信电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我很幸运,06级刚好是浙大试行主修专业确认制度的第一批。此后,主修专业确认制度被逐渐完善和推广开来。这项制度在给同学们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选择的苦恼。每年在主修专业确认的时候,在论坛上会有许多犹豫迷茫的声音,在系版上经常遇到有学弟学妹们询问信电系的出国、就业的情况。我觉得在选择专业时,如果兴趣、特长和就业等实际情况恰好能结合是最好的情况,如果不能的话,应该更多的考虑自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感兴趣的东西,有更大的主观能动性去学习研究,也更容易获得优秀。对于还不清楚自己兴趣的同学来说,大一的通识教育和开设的学科导论课程提供了很好的发现兴趣的机会。

 

重拾自信,走出低谷

在学习方面,我想无需讨论所谓的技巧,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而能在这里学习的没有不聪明的,更重要的是认真的态度和勤奋。信电系的课程相对较难,课业也较重,每到考试周在自习室学习到深夜的有不少是信电系的同学。然而有时候付出了努力也有结果不理想的情况。

有人说,大学四年可以概括为“醉生梦死”。大一刚刚入校,一下子到了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可谓“醉”;大二已经对大学的方方面面有所熟悉,也活跃在各种课外活动中,可谓“生”;大三则到了选择为出国、读研或者工作而准备的时候,而许多人也到了最迷茫的时候,可谓“梦”;大四,有人一切顺利,也有人考研失败,找工作受挫,出国等不到offer,直面残酷的现实,可谓“死”。这样的说法虽然只是调侃,却也是一个典型的大学四年的描述。我在大二一方面参加了不少课外活动和学生工作,另一方面还有辅修班的学习任务,确实是一个忙碌的学年。然而,我对处理多任务和压力的方法还不成熟,在专业学习上成绩出现了下滑,走进了一段低谷。在这里,不是每个人都一帆风顺,而挫折并不是一件坏事,在逆境中更能够得到成长。在面对失败时,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而应该在心理上树立自信,在行动上找到失败的原因,然后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出低谷。在大三学年,我在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后,我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并调整了学习方法,最后获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希望这段经历对处在逆境中的同学能够有所鼓舞和帮助。

 

结束语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转眼就到了毕业的季节,在浙大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了。感谢在浙大四年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让我成长成熟起来。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在这里不断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