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大学点滴――信息与通信工程06级:黄梅玉

发布日期 :2010-07-08    阅读次数 :4798

转眼毕业在即了,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有了全新的成长和自我认识,同时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在即将走出校园之际,有机会在此记录下大学生活中的点滴体会,让我倍感荣幸

回顾大学四年,给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明确目标的重要性了。06年夏天,我和很多人一样,带着迷茫走进了大学,置身于新新自由的环境中,一下子找不着北了,那时没有想过读研,尽管“找到好工作”这一长远目标比较明确,但我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于是,在摸索中走完了第一学年,那时各方面都希望得到发展,但各方面都没有进展;我渐渐意识到了精力的有限。在大二开学之初的年级大会上,辅导员以及一位学长的讲话,让我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短期努力方向,少了盲目和困惑,才有了之后的大二、大三学年中学习成绩及其他方面的提高。

从高中到大学,很多人都会有一个迷茫过渡期,这时候,建议多多与他人交流沟通,也许他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可以让你醍醐灌顶,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及奋斗目标。

尽管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但我一直觉得学习应该是主旋律。大学里的学习主要是靠自觉;课堂上,老师一课十页,如果没有及时的复习,很难跟上进度,导致课程越听越糊涂,最后成为天书。如果说高中时的学习是幼儿学路,由老师领着,那么大学就是大人式的学习,我们接过学习的接力棒成为了领跑者;在这一场比赛中,可以跨栏可以抢道可以跳跃,而绝对不能在起跑线上等待老师牵着你跑。只有自主自助自信的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正如一个好的足球运动员,他不能只听教练的意见,而应该自己进行思考;因为毕竟在场上,铲球、抢断、过人、射门的都是你自己。至于学习方法,我一向坚持:做好预习,及时复习。通过预习,在课堂上可以比较顺利的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认真听讲,做好记录, 随堂记录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听课,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定期复习,注重理解、消化吸收;同时多与同学交流,探讨解答问题的方法以及对不同问题的意见,这将更有助于拓宽思路。

我一向都觉得自己并非天资聪慧;但我一直坚信:勤能补拙。我属于那种兢兢业业型,每次都早去上课,不逃课,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想来大学四年的各种成绩和经历,都是勤奋和机遇赐予我的。我相信,只要我们明确了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未来一定会是美好的!(以前我总觉得这仅仅是一个口号,现在却觉得这更是一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