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直博五年的一丝感想

发布日期 :2010-04-14    阅读次数 :9835

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在浙大的九年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回首往事,一切犹如昨夕。接系领导的指示,在此仅写下自己直博五年的一点感想,希望能够给正在读博的或即将读博的师弟师妹一些参考。

1、           认清自己与博士

俗话说“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但不见得行行都需要博士。因此选择读博士前你首先要认清自己(自身及师长、朋友同学等对你的了解),给自己定好位,看是否合适继续深造读博等,毕竟读博士不是唯一的出路,有时侯硕士研究生,甚至本科就足以,更何况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博士,试想一个整天叽叽喳喳,静不下心的人,应该不太适合吧?

此外,博士与硕士尽管都叫研究生,但不尽相同。首先培养的目标就有所区别,硕士可能倾向于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而博士还需要在研究领域有独到的见解及创新等;另外,博士毕业的要求及难度相对于硕士高出不少,需要你能静得下心,忍受更大压力、寂寞等;还有就业方面等。

因此,选择读博士前,需要很好地定位自己并认清本专业的博士,如果再三思虑后,毅然选择了读博,那请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坚定地朝这条路走下去!

2、           定好研究方向与态度

博士第一年,个人倾向不要一直想着发小论文,应该重点抓些基础,巩固基本理论,为接下来的研究打好基础;此外,在第一年上课期间,广泛阅读,开阔眼界,争取早点定好研究方向,毕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准备,早动手,一般来讲成果不会比人家晚的。

现在大部分导师都比较忙(课题,上课,开会等)再加上一般带的学生比较多,不太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充分地指导每个学生,大多数只是在大方向把握指导,而博士在于精而不在广,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在大方向的指导下找好一个到几个重点研究的点。因此,只有广泛查阅文献才能找出好的研究方向。至于如何找方向,个人觉得:首先,应该较为深入地了解导师所指导的大方向,掌握其基本原理、方法等;接着,看看国内外同行在该方向都在研究什么、研究到什么深度、还有什么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如果自己能发现,那就是一个不错的研究点,如果刚开始还没法做到,不少牛论文在Conclusion中除了给出研究结论外,还会提出论文不足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可根据作者的提示,结合自己的理解及想法,找寻自己能解决的研究点);最后,随着做好向导师、师兄姐请教,与他们探讨。一般而言,他们都是过来人,且视野比较开阔,把握方向能力比较强,更能准确地定夺研究方向的好坏,研究点的值与不值。因此,要想找到好的研究方向离不开他们的指导及帮助。

另外,做学问搞科研好比如挖井水,如果你坚持不懈往下挖,即使在沙漠,终有一天也会出现水的;而如果你这边掘几下,那边挖一会,到头来除了时间的流逝外将会一无所获。因此如果确定了研究方向,那就请耐住寂寞,好好钻研,彻底吃透,不要三天两头换方向,终有天你会有所收获的。

3、           正确对待Paper

现在学校毕业要求越来越高,SCI检索论文免不了。但是有些同学说到SCI检索犹如谈虎色变,觉得遥不可及,把时间都花在担心甚至花在探索SCI的技巧之上。没错,SCI固然难,但是也并非不可解决(师兄师姐们还不是都照常毕业了)。因此首先打心底不要惧怕SCI,事实上等你发表后你会发现它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麻烦;其次,与其把时间花在担心上,不如早点付诸行动,这样就可以早一天成功走向SCI论文作者行列;最后,写论文技巧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在于成果。试想成果若不好,技巧再好应该也不顶用吧。因此,还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搞科研比较实在;当然也不是说写作技巧没用,只是说好的研究成果才是根本,更何况写论文技巧等完全可以向师兄姐学习,根本没必要去深究。

惧重对待论文审稿意见(论文每投必中的牛人除外)。如果是rejected,说明我们的研究成果有所欠缺,而审稿意见往往可以给我们建设性意见,不仅有助于论文水平的提升还对接下来的研究方向有所帮助;如果是revised,说明论文有待进一步的改善,这时回复意见时更要认真慎重,因为这关系着论文的录用以否。首先一定要感谢先编辑及审稿人的意见;其次修改时,再三推搞每个观点,每个句子,每个词语,甚至每个标点,让编辑及审稿人感觉我们是以十分尊重的态度对待他们宝贵意见的。而对个别有异议的审稿意见,如果要写不同意见时,也要在response letter中说明感激审稿人的意思,并用委婉语句表达自己的观点等。如果是accepted,那最好了,这是对我们研究成果的最好肯定,有助于科研自信心的提高。

4、           树立自信心态

读博士期间难免会遇到挑战、困难及压力等,在BBS上,尤其是Doctor版,时不时会有同学不经意流露出很多对现实的感叹和悲观,有时还会出现些关于博士(“土鳖”)无用论的言语,说什么一流本科,三流博士之类的。个人觉得,读博士不仅仅是读书的一个阶段,更是自我修炼的人生过程,对于外界的言论,要懂得取舍,某些言论除了影响我们的情绪外,根本毫无价值而言,尤其是一些纯粹的抱怨现实,讲讲结果的言论。既然选择了读博,说明你觉得读博士有助于促进自己的人生目标,那就不要后悔,在读博期间还在不停地思索读博是否值得,没有任何意义。如果真有思绪的波动,特别是在同年纪硕士毕业之际,看到往日同学都有不错的就业,个人觉得可以多与导师、师兄姐探讨,多了解一些本专业博士的就业信息这样可能会对心态有所帮助。另外,同学间无需盲目地比较研究成果,毕竟每个人的研究方向不尽相同,有些偏理论,有些偏应用;有些研究领域比较前沿,有些又相对成熟,这都可能导致发表文章的难易,更何况研究成果还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

可以说,读博士是需要勇气的,没有坚韧的毅力是无法完成的。既然从一开始就选择走这条路,那请以自信的心态坚定地走下去,正所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终有天你会得到你想要的。

5、           就业抉择

随着读博的进行中,我们一开始的读博动机可能会有所改变,因此随时要搞清一个问题,自己毕业后要做什么,然后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的调整。比如说,你觉得以后不想再走学术道路而打算去企业发展,这时你在完成科研的前提下要注意多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等,因为企业不仅仅看重你的学术能力,可能更在意你的实践能力;而如果你志向于现在号称最具幸福感的职业——公务员,那在完成学术研究的基础上,要多走出实验室,多结交朋友,多参加组织些活动,因为公务员可能更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如果以后想继续自己的研究道路(可能这是大部分博士的初衷及选择),进入高校或研究机构,甚至出国做博士后,那么博士期间就要多培养学术能力,争取多获得些成果,因为他们在意的是你所发表的文章等级与数量以及做过的课题等。可以说,每个人都有独立的适合自己的路走,不管你的志向是什么,自己喜欢就努力地去做,不用太在乎别人的言论!另外,不要忘了基本的英语学习,特别是听力与口语,即使每天只是一小会儿,这对将来的就业绝对百利而无一害的,不然到最后你会像我一样后悔不及的。另外,就业时要充分利用已毕业师兄姐的人脉关系,试想内部推荐应该比“海选”更接近成功吧?

6、           坚持锻炼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再强的牛人也很难出成果。现在的学业、科研压力相对比较大,需要好的身体作保证。因此,最好能坚持锻炼身体,哪怕是到操场快走一会儿,不仅能维持好的身体,还可以提高自身的状态,保证接下来的学习及科研效率。

此外,鲁迅先生说过“学要学的踏实,玩要玩的痛快”,当我们产生厌学的情绪时,不必强迫自己坚持学习,这样不仅效率极其低,还会影响思绪等,个人觉得可以暂时地放下学习,尽情地玩个痛快。

五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既然我们选择了直博这条路,那就请抓住现在,不要留有遗憾,坚定地走下去! 

相信有付出,会有回报的;有努力,一切会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