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九年,在浙大――五年直博生涯感悟

发布日期 :2010-04-14    阅读次数 :30661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知识不是力量,使用知识才是力量”。如果说大学四年是用于学习和积累知识的话,那么直博的五年时间就是在学习该如何使用知识,学会学习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在浙大的前三年,我与所有本科同学一样快乐地学习着,尽情地享受着大学校园生活的美好。当大四来到、抉择降临于懵懂的我面前时,我却茫然不知所措,于是专制的父亲为我作了决定人生命运的重大选择--直博,而我也借此机会圆了他一个读书梦!虽然过程漫长而艰辛,我知道家人也都为我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现在是化蛹为蝶的时刻,感谢的话不多说,我要在将来用实际行动来表示!

正如“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们这些未踏出过校门的博士生,正站在所谓的象牙塔上以独特的视角观察着社会上的人们和所发生的一切。现在的我已与五六年前不同,因为在再次遇到人生的重大抉择时,我不再像个无头苍蝇一样的乱撞。在浙大五年的博士生涯不仅让我将知识转变成了力量,还将我锤炼成了一个处乱不惊、拥有主见的勇者。在找工作的问题上,我几乎在两三年前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就业方向,虽然在当时还很模糊,但是在去年找工作的过程中,这个目标就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我眼前。在此我要表明的是,以下的描述都是我本人的经历,不能以偏盖全,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和爱好都不同,所以每个人的就业方向都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

虽然高校教师是个神圣而倍受尊敬的职业,也有很多长辈和朋友劝我当老师,可我偏偏就是不想,或许是因为它太过于神圣、而我只能敬仰,又或许是在学校待的时间太久了、想走出校园闯闯,于是在找工作时我更倾向于企业而非高校。当然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先投了高校的简历,在09年的9月底顺利地拿到了一个高校教师的offer,然后就开始了企业的面试历程。因为更看好在国内的发展,所以也不想出国读博后了。后来从我投了简历的企业反馈也可以看出,我这个专业(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的博士在国内的需求量真的是非常的大,不管是国企、外企还是新创业的小公司,国企在我面试时要求我给他们推荐实验室的同学,甚至在我签约之后都还有猎头打电话来问我有没有好的人选推荐。当时我也很纳闷,我一直以为我这个专业的博士很多了,特别是那家公司还是在南京的(因为南京高校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这块很强);但猎头给我解释说,博士虽然多,可是有意向去公司里工作的却非常少,基本都选择去高校当老师或者继续读博后了。我这才深刻地理解到我们国家发展和建设事业的求贤若渴,也希望我的求职经历能给还在读的博士们在未来找工作时指引一点方向。

祖国培养了我这么多年,终于到了我为她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的时候了!我要将在浙大九年里所学到的知识和积蓄的力量回馈社会,怀着足够的勇气与激情向实际困难挑战,在挫折中不断学习、成长和进步!另外,我要感谢给我介绍出国读博后机会的老师们,谢谢你们的关心!有些机会确实很好,当时我也有些心动,但是我志在国内,所以经过慎重考虑后还是决定留下来,也借此鼓励各位师弟师妹:如果致力于搞科研,只要在读博期间专心把研究做好,自然会有好机会找上门来!最后祝愿大家前程似锦、人生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