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行成于思――毕业前的一点心得

发布日期 :2010-04-14    阅读次数 :3589

三年的紫金港生活,加上准四年的玉泉生活,给我的学生时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即将走出校园之际,能有机会与各位分享我这最后两年多学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此,我要感谢母系给我这个机会,同时也要感谢我的导师,谢磊副教授和陈惠芳副教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业,最后我还要感谢我的朋友们,他们的存在让我的生活充满色彩,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彩的人生。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来与大家分享我的研究生生活。

1、完成角色转换

20079月,当我正式成为一名浙大研究生时,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一切都太熟悉了,不变的校园,不变的食堂,不变的信电系大楼,一切跟大四毕业时没什么两样,而自己似乎也像是一个“大五”的本科生,迷迷糊糊继续着自己的生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事实上我的这个想法也经常被一些事实所验证。也就在我还没学会思考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一个项目砸到了我的头上,正是因为这个项目让我实现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采用的学习方式。我在陈惠芳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这个项目,当时陈老师刚刚回国,只有我一个学生,于是我有幸得到了“特殊照顾”。刚开始的交流中,经常会被陈老师问得哑口无言,这也不得不迫使我去查找更多的资料,学习更多的东西,通过这样的训练,我的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两方面能力也是作为一名研究生必须具备的。现在,当我再次回想起这个项目时,总是很有感触,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是更多的是庆幸自己的好运气,正是由于这个项目,陈老师教给了我许多学习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使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角色的转换,顺利地进入了研究生的学习状态,为我之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每个本科生而言,到了研究生阶段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适应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了之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因此,我建议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弟学妹们多跟自己的导师以及学长学姐交流,他们的帮助或许可以让你尽快的找到感觉,尽快渡过适应期,完成角色的转变。

2、主动+坚持

由于在进行第一个项目时,我与陈老师经常的沟通和交流逐渐消除了我过去对老师的惧怕感,同时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经常跟老师沟通和交流是有好处。首先,老师的指点经常可以使你茅塞顿开,即使不能够直接解决你的问题,他所给的提示有可能也会成为你解决问题的关键;其次,老师往往是站在较高的角度看问题,看到问题的整个面,而我们往往只能站在较低的角度看问题,着眼于问题某一点,将两者有效的结合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在得到了这个结论之后,我经常会主动跟谢磊老师和陈惠芳老师交流,他们也很愿意跟我讨论他们的一些想法。之后,我在将谢老师的想法进行具体化和完善之后申请了我在攻读硕士期间的第一个发明专利。

阅读文献是每个研究生的“必修课”,但是要在这门“必修课”上拿一个高分是相当不容易的。说到这里我还是得感谢我的好运气。正是由于我在第一个项目中阅读了大量的英文参考资料,使得我在之后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并没有太大的障碍,再加上陈老师教给我的阅读方法,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过,阅读上的障碍并不是最大的困难,而如何能够让自己不被重复的阅读过程击垮才是最困难的。相比软、硬件开发工作而言,阅读文献是相当枯燥乏味的,而且缺少成就感。我从20086月开始就已经逐渐在看一些有关我毕业论文方向的文章,一直到20101月完成毕业论文为止,也有过不能静下心来阅读文献的时候。这时候我通常会放松一下自己,打打球,跟同学出去聚聚,然后再重新开始坚持阅读文献。而我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在攻读硕士期间,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其中一篇被SCI索引。而现在对于阅读文献我也多了一点感触,其实这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而前提就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只有抛开浮躁的情绪,坚持不懈,才能体会到阅读论文的乐趣。

3、重视合作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以前我也是喜欢单干的类型,但是通过我的第二个项目,我真正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设计协议和编写代码是我在第二个项目中的主要工作,这个项目是我跟一个博士师兄一起进行的。在整个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1+1>2的真实存在。两个人相互协作的效率远远要比一个人埋头闷干的效率要高得多,一些自己困惑半天的问题,往往会被另一个人一语道破。更重要的是,两个人在讨论的过程中,实现了知识的交换和互补,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但是合作并不是互相依赖和推脱,必须要有一定的分工在我们的项目中,博士师兄主要负责框架的设计和把握总体的结构,而我则主要负责代码编写、调试和功能验证通过这种良好的分工合作方式,我们的项目也得以顺利进行此外,合作的过程也是对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锻炼学会如何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让对方明白你想表达的意思也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技能。

总的来说,将近3年的研究生生活是充实的。我为自己能在这段时间内学到这么多的东西而高兴,但是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人生中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我想,这点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在此,我把自己的人生格言也送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从我的分享中找到对你有价值的经验。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 韩愈《劝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