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经验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就业工作  生涯辅导  经验交流

鹰击长空--考取国家公务员的一些体会

发布日期 :2009-06-17    阅读次数 :5136

谈谈我考公务员的经历

 

许常涌  考取山东省公务员

 

2009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早已经结束,怀揣着一份幸运,我也即将走出校门,进入国家公务员的队伍,成为国家税务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一想到那忙碌的几个月,心中还是会涌出一丝激动,早就想把自己这次考试的经历做一个整理,但一直因故耽搁。幸好就业指导中心的赵老师找到了我,希望我写一个关于自己公务员考试的东西,借此机会,我将这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全过程和一些心得体会说一说,仅供参考,希望对奋战在公考道路上的学弟学妹、同学朋友能有所启迪和收获。

从报名开始说起吧,当时我最初的想法是考研,而且也一直在准备着,打算如果考研不行的话再找工作。到10月份的时候,听同学说国公开始报名,我也犹豫自己要不要报考,毕竟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话,势必会影响到考研的复习。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和亲友的劝诫之下,我决定先报上名,当时的想法是继续准备考研的复习,在国公考试前半个月去准备笔试。对于这样的决定,我是如下这么几点考虑,一方面,毕竟公务员的吸引力还是蛮大的,也许在很多人的眼里这可能是最后一个铁饭碗了,工作稳定、公务员收入稳定,公务员福利待遇好,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都能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制度比较完善,劳动关系可靠,工作时间也比较固定等等,都是公务员的优势所在。另一方面,我觉得判断一份工作的好坏,更重要的是看它是否能使我得到能力上的锻炼、素质上的提高,也许找工作的话或许公务员并不是我能找到的薪资最高的,但这好比一个游戏新手上路,看重的应该是经验值的增加,而不仅仅是金钱值。还有一点就是,公务员的社会地位比较高,受人尊敬,这可能比收入更能给我带来满足感,当然这对公务员本身的要求也更高了,需要从业人员更具责任感。就这样决定报名,在岗位的选择上,作为电子类专业的工科学生余地肯定不如文科生多,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我找到了山东青岛国税局的一个岗位,招2个人,要求是电子信息类专业,还算不错,我的条件也符合它的要求,于是决定报考,随后顺利通过资格审查。

在网上缴费之后,我就开始了自己的复习,虽然到考试时间已经不长。也和许多人一样,买了几本参考书,复习了两个星期左右,只是时间太短除了熟悉了一下题型,其他根本没有时间去做,因此建议最好能做好长期的规划,毕竟是需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的。就拿《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这科来说吧,考试内容哪也找不着,只能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还要文理科全面发展。《申论》就要求考生平时注重理论学习,关心时事政治,多思考,勤写作,可惜我这方面答的也不算好。因此,如果说真的能在考前突击准备的,就只有熟悉考试题型和方法,在考前做几套试卷找找感觉了。

1130的笔试,我是回山东济南考的,在家里的后勤保障会好一些。当时我是被安排在了一个小区小学考试,地方比较偏僻,我早早就过去了。到考场以后,看了看自己的座位号,趁进场前的空隙时间,观察了周围考生的千姿百态――绝大多数人都抱着轻松的心态,他们和周围的朋友三五成群聊天嘻笑;也有很紧张的人,他们拿着手里的复习资料还在念念有词,不过这种人极少。进场坐定以后,心中有点紧张,想到共400多个人一起角逐这仅有的两个职位,他们都是我真正的竞争对手啊,不知道谁能从这么多人当中脱颖而出,竞争残酷啊!

简单介绍一下笔试的题型吧,《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要考察应试者的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以及公共管理知识与能力等。全部为客观题,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填空等,考试时限120分钟。虽然形式比较简单,但是量大面广,考试时要注意掌握好时间,先易后难。有150题之多,一分钟一题都不够,内容从高中时的立体几何题到生活常识,从行政法到修改病句,五花八门。时间会非常的紧张,一定要注意先后答题的顺序,我建议的做题顺序是:常识判断-》资料分析-》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大家在这方面也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

《申论》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其运动理论或只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这次的题目根据一大段零乱、无序的材料(大约3000字左右)完成3篇文章,一是归纳主旨,150200字;二是提出解决办法,好像是500字;三是截取材料中的某一方面,自由发挥,谈谈自己的看法,15000字左右。这种形式有点像我们高考语文中的大小作文,因此,我个人认为,高考语文105分以上的考生,应该问题都不大。当然区别也是有的,比方说在提出解决办法的时候,我们习惯于站在一个本色化的普通市民的角度来看问题,观点难免片面。实际上,你必须把自己放在公务员的立场上,观察材料更细致一些,考虑问题更周全一些,透析主旨更深入一些,安排层次更分明一些,遣词造句更妥当一些,提出办法更实际一些。做到这6个“一些”,相信你一定能写出一篇漂亮的“申论”来的。这门考试的时间是很充裕的,切莫受到上一门考试的影响,埋头就写,导致文章大失水准。

笔试成绩出炉是在考研之后一天,正当我深深陷入对于考研专业课发挥不好的沉痛中时,得知笔试成绩,竟然进入面试关,在六个人中排名第二,心中抑郁一扫而光,同时颇为震惊,原先的确并不抱太大希望。这一成绩的面世,也注定我这个寒假都要在书本里钻着过,笔试可以凭借不错的思维能力跟一份侥幸过关,但面试绝对不行。

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去年考上公务员的哥哥给我了很多帮助,包括我用的书、材料等都是哥哥去年用的或者他给我准备的,趁着假期我们还时不时地进行一些模拟性的面试,他向我讲解很多解题的思路、注意的问题等等,经过一段时间,我感觉确实收获颇丰,进步挺大。看看自己平时什么讲话都磕磕巴巴的样子,很难想象面试时怎么能答出那么完美的模式来,不得以我采取了一种最笨的办法,背书,多记多背,同时注意讲话的层次感。趁着有空,我还准备下了一套比较高档、看似比较厚重的西装,毕竟沉稳也是公务员所需要的素质,而且我觉得只有当你自己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别人才会重视你。就在我刚刚把书翻过第二遍的时候,面试如期而至。

我来到考区外的时候,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一个个衣冠楚楚,志在必得,让我这个相貌平平之辈顿生惭意,心里有种莫名的压力,还好我去的比较靠后,很快就要进入考区了。进候考室,依次排队,验证,抽签,还好,一共15个人一组,我抽到了11号,还算不错的签位,于是在侯考室等候,偶尔跟身边的人聊几句,期间上过三次厕所,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场合,心里面紧张也很正常,借上厕所之机,也可以稍微缓解一下。当听到带考的走过来,叫11号的时候,我腾的一下几乎从座位上蹦了起来,在考场外等候的时候是我感觉最紧张的时候,幸好就几分钟,当真正走进了考场,却发现其实已经不是很紧张,尤其答题到中后部分的时候已经机会没有了紧张的感觉。很快,15分钟过去,我走出考场,突然感觉还是有好多的话想说,可惜没有机会在考场说了,总体感觉自己的回答一般,题目不难,肯定有的说,但是要想得高分估计也比较困难。

需要指出的是,我从进场到最后离场时,尽量还是一直保持灿烂的笑容,尽管心理紧张,但表面给人的印象应该是轻松自如的。我想真正面试的时候,紧张是难免的,也许我们能做的就是少紧张一点,而且要相信自己,面试时放松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临场发挥很重要调,整好心态,努力的去准备但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很重要。

就这样,下午五点左右结束了国考的面试,成绩已经出来,但是没有当场公布,需要回家查自己的分数,于是当晚我就连夜回家了,大概在10半左右的时候,成绩出来,82.6,相比前一天面试的战友动辄8690分的成绩,我心里的忐忑可想而知。等到第二天陆陆续续得知同一岗位的人的成绩之后,我竟然发现自己的分数却是最高分,可能对于理工科的同学来说,答题确实没有文科的好吧,得分普遍偏低。

就这样,我确认了通过面试的消息,随后一周左右单位通知体检,再就是到学校的政审,公示,一步步走了过来。其实当面试通过,体检没有问题后,基本上就可以确定考上公务员了。记得去体检的时候,时间非常紧张,连续奔波了好几天。228号我上午在济南考完山东选调生,当天晚上坐一夜的火车返回了学校,找导师商量做毕业设计的事情。却在同一天接到青岛国税的电话,要求第三天去体检,于是晚上又坐了一宿的汽车回家去,先在家那边自己去医院检查了一下身体,还没等结果出来我又坐了5个小时的汽车到青岛。等在青岛找到国税局大楼,安排好住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半,期间家人打电话告诉我结果正常,我才放下心来,吃饭后立即休息,准备第二天的体检。就这样连续的三四天都没有好好休息,的确感觉有些累,虽然累的其所。

以上就是我考公务员的整个过程吧,有辛苦的劳累,也有意外的惊喜,感触颇深,感觉对自己整个人无论各项的能力,还是综合能力的提升都有不小的帮助,回顾过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需要感谢太多的人,感谢哥哥在面试准备中给我的莫大帮助,感谢父母亲人的关心支持,感谢女友的鼓励陪伴,感老师的全力配合,感谢同学的鼓舞帮助,感谢在我考公路上所有给予我关心帮助的人,我永远会记得这段日子。

对于复习的方法,我觉得这个东西都是因人而异的,故而以上我写了太多自己的事情,感觉自己有一些幸运,这篇文字仅供参考借鉴,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还是要自己去琢磨的。不能离开自己思考的过程,就是要建立自己对国考的认识框架,也许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就是多做题,多思考,从短处入手,补齐短板,发挥强项。任何一件事情,当你做成功了回头看,永远都是轻松的,而对于后来者,永远都是充满了畏惧感。我不认为自己通过了这次考试就是多么的优秀,我只是个普通人,凡事多用心去做而已。

最后,希望大家的心态能平和一点,更冷静看待国考。如果对待国考是一种近乎狂热的态度,我心里隐隐觉得不妥。凡事过犹不及,国考再难,也只是一次考试,国家公务员再好,也只是一份工作。得不到这份工作,我们还会有别的工作;失去了这次机会,也许会有更好的机会。这次的失败也许就是下次新的机遇的开始,命运对你也许有新的安排,新的机遇更好更适合你也不一定,没有这次的失败哪里有新的开始。所以不要赋予这一次考试那么大的压力,给自己一个舒缓的氛围反而更好,对待成功失败,更从容淡定。学会坦然面对一切,荣辱察之于心,是非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宠辱不惊者方成大器……

心中有梦想,不要恐惧,勇敢去追寻梦想,不放弃,在此我衷心祝福各位学弟学妹、同学朋友明年美梦成真。

 

 

 

公务员总结

蒋帅

电子信息工程

3051131030

 

考取杭州海关公务员

 

 

公务员在大部分人心目中意味着稳定,体面。虽然收入不会很高,但是只要踏踏实实工作,就能平平稳稳过一生。特别是在最近世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面对就业越来越困难,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实。公务员成为许多人可以说是无奈的选择,这也是这几年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的原因。

就我个人来说,公务员并不是我一开始的目标。至少,在我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完全想不到我在毕业后会成为一名人民公仆。当时我自己的设想是希望能读研,读完研能进一家外企。但是,有时候前进的方向并不完全取决与自己的意愿。经过大一,大二,大三三年的学习,我的专业课成绩并不理想,保研没有希望,考研也缺乏竞争力,加上身边同学考研的太多了,我并不觉得自己能比他们更强。于是,在进入大四的那个暑假,我给自己确定了以考公务员为主,同时也不放弃找其他工作。毕竟考公务员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所以,看见的这篇文章的学弟学妹,在给自己确定目标时要综合考虑自己个方面的情况,包括自己的兴趣,学业成绩等。如果确定自己要走上公务员这条路,那么希望下面我的经验能给你们一些帮助。

首先介绍下考公务员的基本流程,主要是报名(包括选择岗位),确认报名(也就是交钱,千万别忘了不然没资格的哦),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签约。详细情况参看每年国家人事网的公告。

然后我按照顺序,介绍下各个流程我自己的一些感想。

首先是报名,也就是选择岗位。公务员是按照岗位招人的,也就是说和你竞争的只有和你报同一岗位的人,其他的人和你没关系。另外,公务员岗位如果限制专业的话,它这个限制是很死板的,基本上就是按照你专业的名字,不看你学什么。如果对一个岗位不清楚能不能报,一定要打电话去确认清楚,不然即使你过了笔试也没有面试资格的。然后就是在你可以报的岗位中选择什么岗位的问题了。同样是公务员,不同单位也是待遇有差距的。这种差距与单位的所处地域,工作性质有关。所以,这就造成有些岗位很热门,甚至有几千比一的夸张比例。不过,就我的经验,千万别被这个比例吓到,因为这么高的报名人数这很多都是抱着随便考考,这么多人报,上是幸运,不上是正常,所以只要好好准备希望还是很大的。相反,那些报名人数很少,可能因为你觉得这么少人,随便考考也就是行了,反而不如别人。所以,报什么岗位要慎重,多问问家里长辈的意见,毕竟他们阅历比我们丰富的多。

确认报名没啥好说的,别忘了就行。

然后就是笔试,这个是公务员考试中准备过程中的重头。毕竟笔试是第一关,过了笔试才谈的上面试。

笔试一般考试内容为行政能力测验,申论,部分岗位还有专业考试。由于我自己考试并没有专业考试,所以这方面不知。

先说行政能力测验。其实,行测题目本身不难,难的是时间紧,已经如何保持正确率。所以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就要专门的注意这两个方面。也就是说,平时就恰着时间做,既要保证速度,又要保证精度。就我自己觉得,考行测最重要的两个能力是猜和放弃。猜,不是瞎猜,准确点说叫估计。特别是那些数学题,平时就学着别傻乎乎地去从头算到尾,画个五六分钟才得出个答案。这样或许正确率是高了,但是实在太慢了,而且也许考试的时候一紧张还算错了呢。平时就要自己总结一套估计的方法,这套方法靠别人教,我觉得是效果不大的。因为别人的始终是别人的,适合别人,不一定适合你。所以,这点就要考平时多做多想,火候到了就悟了。这里面想比做重要,你可以少做点,但每一套题你都要有进步。

其次是申论,我相信所有的学弟学妹的语文功底都是不错。那么,复习申论所要做的就是两点:一,读,也就是学会分析总结材料所表述的内容,反映的问题,解决的方法;二,写,就是努力学着让自己的表述更加官方化。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其实可以通过同一种方式:平时多关系人民网之类的网站,多读上面的文章。当然,这个读不能使泛泛而读,读完要总结,要学习。要像对待申论材料一样对待它,总结它的主要内容,观点。学习它的表述方法。然后保持每星期完完整整做一份申论卷子,基本上你的申论是不会差的。

这里还有一个辅导班的问题,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公务员辅导班,有名点的有中公,光华,还有我们自己浙大的。我自己不管笔试还是面试都是报了中公的班。就我自己觉得,只要你经济条件紧张到拿不出这个钱,还是报一个听听,帮助肯定是有的,至于有多少,就看个人造化了。

如果,很成功,你的笔试顺利的通过了。那么,恭喜你成功有了真正竞争公务员岗位的资格。笔试只是个开始,甚至开始都不算。就像是奥运会的外围赛,进了你才有比赛的资格。面试才是真正的竞争。

一般面试的岗位都是13的比例,也有部分是15。一般来说,进了面试就是重新开始,因为面试成绩1分可以抵笔试成绩2分,也就是说除非你能在笔试中领先你的对手十几二十分,不然你完全没什么优势可言。

面对面试,因为从笔试成绩出来到面试,时间很多,而且你不可能在笔试成绩出来前就去准备面试吧,至少大部分人不会。所以准备面试,我自己总结也是主要准备2个方面,第一,语言表达能力,千万别磕磕巴巴,流畅是基本要求,能声情并茂最好;第二,应对不同题型的回答方法。这个可以买本参考书,也可以去参加辅导班。我自己是去参加了中公的万元班,个人而言对它的效果还是满意的,学弟学妹们可以综合考虑自己的情况报名与否,毕竟1W元还是挺多的。

面试最重要的是面试那天,别害怕。紧张是难免的,你紧张别人也紧张。你只要想着,好好答题,把自己的思路说清楚就OK了。

另附面试评分表一样,学弟学妹们可以参考下。

下表,大家可以参照。国考省考略有不同(在各项系数上)。

面试

要素

 

综合

分析

 

言语

表达

 

应变

能力

 

计划

组织与

协调

人际

交往

的意识

与技巧

 

自我情绪控制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

 

举止

仪表

权重

17

20

14

10

14

10

7

8

 

 

 

 

 

 

 

 

 

 

观察

要点

对问题的理解正确,分析问题透彻,谈思想谈观点有深度并有独到见解或能自圆其说

理解他人意思,口齿清晰流畅,内容有条理,富有逻辑性,他人能理解并具一定说服力;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

分析问题客观,思路清晰,解决问题办法得当,措施可行,操作得当;遇到危机状况时,情绪平稳,沉着应变、对策稳妥

根据部门目标预见未来并做出计划;看清冲突各方面的关系;做出适当选择;即使做出决策;调配、安置人、财、物等有关资源

人际交往主动,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处理问题能够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

在较强的刺激情境中,表情和言语自然;在受到有意羞辱的场合,能保持冷静;为了长远或更高目标,抑制自己的欲望

性格特征、自我认知、价值取向以及表现的各项能力素质等与公务员职业相匹配

穿着打扮得体;言行举止符合一般礼仪;无多余动作

满分

10

10

10

10

10

10

10

10

要素

得分

 

 

 

 

 

 

 

 

 

评分说明:1、对每一评分要素,表现好的8-10分,表现一般4-7分,表现差的0-3分;

                   2、总分根据权重加权得到

 

再然后就是体检了。在面试也过关了以后,恭喜你,大半个身子已经跨进公务员这个行列了。体检只要你没有公务员体检标准上列的那些,基本是不会刷人的。不过为了避免麻烦,我这个提醒几个注意的地方。第一,体检那天,如果你近视的话,请戴一副比你平时戴的深一点的眼镜,因为他强制要求你校正到4.9。第二,请带毛巾,因为要做B超。第三,要做尿检,请有心理准备,早上别撒尿,避免倒是撒不出来,因为,B超前是不准喝水不准吃饭的。

在后面都是一些程式性的流程,基本不会有问题。

就国家公务员来说,一般在5月底前可以签三方。

以上,基本整个流程就是这样。个人经验,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