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您的位置 : 首页  院情总览  概况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简称信电学院)源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浙江大学电机系中的一个学科分组电信组,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前,浙大电机系设有无线电通讯及广播本科专业。1953年8月,无线电专业撤并到兄弟院校。1956 年开始重新筹建无线电系,先后参加筹建的主要教师有何志均、邓汉馨、戚贻逊、张毓昆、姚庆栋、周文、阙端麟、陈启秀等。1956年成立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并抽调电机系学生组成无线电专业54班和56班。1957年无线电专业开始向全国招生,同时开始筹建电真空器件、半导体器件及材料专业。电机系改称电机-无线电工程学系。1958年所有专业都面向全国招生。1960年无线电、电真空、半导体三个专业从电机系分出,正式成立无线电工程系。

      1963年无线电系搬迁到六和塔浙大三分部,全体师生坚持奋发创业,沐雨栉风,教学规模和学科建设有较大发展。1972年,和物理系合并,成立物理无线电系,1976年后又重新分设二系。1972年开始筹建计算机专业,1973年计算机专业开始招生。1978年,计算机专业从无线电系分出建立计算机系,半导体材料科研组与学校其它有关材料专业一起组建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同年,无线电系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无线电系更名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同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95年,玉泉校区高科技楼(信电大楼)落成,信电系整体搬回玉泉学校本部。 

      1998年四校合并以后,1999年信电系与原杭州大学电子工程系合并为新的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隶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年,学校进行学部制改革,信电系成为信息学部院级系。2015年信电系更名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半个世纪来,信电学院全体师生继承和发扬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培养了1万多名高级科技人才,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信电学院建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建有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6个二级学科,其中通信与信息系统为国家重点学科。建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信电学院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建有浙江省信息处理与通信网络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先进微纳电子器件智能系统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嵌入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12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信电学院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工程2个本科专业均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国家特色专业和集成电路领域国家特色专业,并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信息工程专业为通信工程领域国家特色专业。信息与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浙江大学工程电子设计基地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组成部分。

            信电学院现有教职工260名,其中教学科研岗117名,教授及研究员66名。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特聘教授4人、求是特聘教授5人、IEEE Fellow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四青人才2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7人。

      信电学院的科研工作器件与系统、网络并举,硬件与软件并重,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大批重要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项。

      信电学院重视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活动,已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