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四月,春光明媚,繁花似锦,正逢母校一百二十九周年华诞的喜庆时节。当我们收到信电学院校友会发来的返校邀请函时,那份热情洋溢的文字,一下子点燃了大家心底深藏多年的期盼。同学们喜出望外,纷纷报名应约。大家都说,离开母校整整一个甲子,还能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多么难得,多么珍贵。其实,我们半导体66届的同学聚会已举办过十四次,其中在杭州相聚的次数最多,但这次不同——毕业六十周年的节点上,受学院之邀,我们来自祖国各地的十三位同学,终于如愿以偿,重返亲爱的母校。

六月八日是报到的日子。早在几天前,学院发展办的老师们就已为我们精心安排了住宿和活动日程。他们细致入微的关怀,让我们尚未踏进校门,便已感受到家的温度。
九日上午,学院安排我们参观第一教学大楼。楼内整洁明亮,设施先进。走进一楼大厅,迎面墙上贴满了信电学院历届校友的毕业集体照,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们驻足观望,指点着照片上当年年轻的自己,仿佛时光倒流,母校那份对学子如家人般的亲切与温暖,直抵心间。

座谈会开始了,电子屏幕上“热烈欢迎浙大半导体66届校友毕业60周年回返母校”的字幕,让人倍感贴心。
孙承毅同学首先代表半导体66届返校及未与会的全体同学向亲爱的母校及信电学院表达由衷的感谢,感谢母校的培养、老师的教诲,让我们都成为国家有用之才,在祖国建设需要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学院党委副书记艾静老师向大家介绍学院的历史、现况和未来前景,我们欣慰地看到如今信电学院已经成为浙大的王牌学院之一。她生动的致辞让大家十分振奋、深受鼓舞;艾副书记代表学院给返校的校友颁发“毕业60周年荣誉证书”;吴元灿、张宇同学代表大家将一尊神舟十二号对接模型赠送给学院作纪念;最后同学们自由发言,吴元灿、王巨榛、朱桂枫、张宇等同学先后发言,畅谈对母校的感情和这次参访母校受到的鼓舞,祝福母校早日实现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先进行列的宏伟目标。

中午,学院邀请我们在玉泉校区第三餐厅用餐。餐厅干净明亮,菜品丰盛,味道鲜美,大家赞不绝口。更让人欣喜的是,我们与年轻的学弟学妹同桌共餐,边吃边聊,听他们讲述今天的校园生活,仿佛自己也回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年代。
下午,学院派校车送我们去之江校区,开车的李师傅在车旁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之江校区当年称浙大三分部,大三时学校就安排我们在此学习,是我们在母校待得时间最久的校区。青翠葱茏的月轮山麓旁,之江校区依山而建,各具特色的欧式建筑在绿荫中时隐时现,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美环境享誉国内最美校园之一。

大家首先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前合影,眼前那栋当年半导体教研红楼让大家倍感亲切;走进之江会客厅,值班的小赵老师早已在门口笑盈盈地迎接。她介绍说,这座会客厅是由一位信电校友捐资建造的。会客厅设计精巧别致,室外茶座清逸雅致,室内展板上记述着信电学院创办时的艰辛与今日的辉煌,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深感自豪。
之后大家在校园草坪间漫步,在曾经相伴的建筑前驻脚欣赏,在碧绿清澈的情人湖畔遐想,坐在主楼的台阶上小憩时,学弟学妹不时在面前划过年轻的身影,我们不禁想,校园还如当年一样美丽,只是时过境迁,如今更加青春焕发、楚楚动人了。大家在校园里流连忘返,一草一木,是那般亲切。
落日的余晖映在之江校区旁的钱塘江上,江面波光粼粼,五彩斑斓。傍晚回到酒店,当晚在灵峰山庄餐厅聚餐。几位兄弟班级的同学代表也赶来助兴,共叙校友情谊;信电学院校友会理事、原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顾苗泉老师也应邀出席。席间,大家回忆昔日母校求学的趣事,感叹今日浙大的迅猛发展,谈笑风生,笑逐颜开。
十日上午八点半,校车载着我们前往紫金港校区。在宏伟的南大门前举目远眺,紫金港校区开阔壮观,绿草如茵,鳞次栉比的建筑群在蓝天下熠熠生辉。我们在门前集体合影后,驱车前往主图书馆。这座2023年新建的图书馆,堪称国内高校一流。讲解员张学妹是考古学博士,她带着我们从一楼到六楼,逐一介绍各种先进设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我们这群年迈的学长听得津津有味,东张西望,久久不舍离去。看到那些智能检索机器人、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多功能阅读小屋,再看看在如此优越环境里专心学习的年轻学子,不禁想起六十年代初我们在浙大图书馆“抢座位”的日子,真可谓天壤之别。
十点半,我们来到主图书馆附近庄重典雅的求是大讲堂,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大家纷纷拍照留念。随后驱车前往校史馆,馆内生动展示了抗战期间母校西迁办学的艰苦卓绝,以及百年来求是创新的辉煌成就。每一幅画面、每一段文字,都让在场的求是学子热血沸腾,耳畔仿佛又响起那熟悉的校歌:“大不自多,海纳江河……”
中午,我们在网红万人餐厅自助用餐。穿梭在朝气蓬勃的年轻学弟学妹中间,排队选餐,仿佛穿越时光隧道,一下子回到了六十年前的自己。
十一日早餐后,同学们互道珍重,依依惜别。至此,半导体66届毕业六十周年返校活动圆满落幕。
时光虽去,情谊长青;
母校在心,便是归程。
文字:半导体612班校友孙承毅



您的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