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坚守初心使命,建设科技强国——信电学院23级电子系硕士1班召开科技强国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3-12-09    阅读次数 :112

为了促进科技发展、加强党员、团员的科技理论素养,2023126日,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3级电子系硕士1班在行政楼608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科技强国”的研讨会。

研讨会由团支书姜炜主持,他在开场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内容。他说:“我们作为一群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应该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可以增进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提高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研讨会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时事专题,科技展示,分组讨论和分享展示环节。

首先,姜炜同学介绍了神州十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升天背后所蕴含的科技力量。他主要介绍了通信大桥和中国空间站,通信大桥利用高速无线网络,可以让宇航员在太空中进行实时视频通话,是人类首次实现在太空中利用这种高科技方式进行远程沟通;中国空间战采用全自研的技术,相较于国际空间站在各方面都优势明显。

接着,姜炜同学根据同学们的研究方向讲述了智能感知方向的最新进展。第一个是将视觉、听觉和触觉信号纳入三种主要的感觉模式进行处理的机械臂,从而实现密集包装和倾倒等具有挑战性的机器人操作任务;第二个是将雷达点云和机器学习相结合的图神经网络RadarGNN,从而使感知系统能够在不同场景下更好地适应,提高感知的准确性。

最后,班级成员以“在科技创新中展现更多青年担当”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发表自己的感想。陆天昊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既有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也有实现理想的宏大愿望,更有实现梦想的现实优势。因此,没有理由

加倍努力,没有理由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高承晶同学认为,在一些基础研究领域和前沿科技领域,我国还存在需要大力突破的短板弱项,存在随时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领域,存在如何突破重围的强大阻力,我们要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紧融合到一起,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大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研讨会结束后,班级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让他们受到了启发和鼓舞,了解了不同领域的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和趋势,也学习了不同同学的科技创新的经验和方法。他们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学习,积极创新,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