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信电学院第一期“笃信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2-04    阅读次数 :17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信电学院于2023年11月24日在永谦小剧场A座108举行第一期“笃信论坛”。论坛广泛收集低年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关于理论学习、党史国情、党员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以问答的交流形式,邀请学院老同志们结合老一辈革命经历和故事,为入党积极分子们答疑解惑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资深党员干部——原浙江大学副校长、原信电系系主任、现信电学院校友分会名誉会长顾伟康老师,原信电系光电子专业教师、现退休三支部书记康晓黎老师,原信电系办公室主任、现退休一支部支委冯志良老师——进行主题分享。活动由信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志潜老师主持,信电学院团委书记赵嵩老师、信电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梦瑶老师及信电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及积极分子共20余人参加。

在论坛上,电科党支部的各位同学与前辈进行了深入交流。张予露同学向顾伟康老师提问,哪位信电学院的杰出人物让他印象深刻。顾伟康老师讲起了1956年何志均教授成立无线电系的故事。经过无线电师生六十六载的栉风沫雨、奋发拼搏,当初的无线电系发展为如今的信电学院。顾老师讲到,作为新时代的信电青年,每一位信电学生都肩负着更加沉重的责任与使命,更应该坚定信仰,奋发前进。

林钊坦同学则向冯志良老师提问到,当今世界风起云涌,保持坚定信仰的关键是什么。冯老师认为听党话、跟党走很重要,而在学校里班主任和辅导员等党员需要做好引导工作,并谈到了他年轻时经历的灵隐寺保护运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末,在当时的特殊社会情形下,是班主任和辅导员牢牢叮嘱浙大学子紧跟党的决策,并动员大家参与保护灵隐寺运动,而这成果也得到了周总理的肯定。在整个过程中,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的正确引导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陈俊元同学提问到信念感从何而来。冯老师回忆起当时的艰苦条件,党和学校都在生活和学习上尽可能给予每一位学生帮助。冯老师一位同学父母双亡,家境贫寒,是党和学校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党对每一位学生的帮助让学生心怀感激之情,而这份朴素情感最终内化为强大的信念感。

夏艺芯同学向康晓黎老师提问到,为什么在我国国情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康老师强调不仅要从当下横向看待这个问题,还要更多纵向地从历史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受到了诸多压迫,是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民族解放,是共产党带领我们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

   华天研同学提问如何做好一名党员。康老师提到对党员的三个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并以张桂梅老师为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张桂梅老师说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要服务群众,这点驱使着她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热情与活力,在岗位上发挥作用。

   最后王展宏同学向顾老师提问到如何将信念感融入到科研中。顾老师认为不仅要以扎实的学科知识作为基础,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在学习中有信念、有目标。顾老师讲到自己在UIUC的求学经历,当时他心系祖国,时刻关注着国内动态。在毕业之际,即使黄煦涛教授再三挽留,顾老师仍选择回到祖国,投入无线电建设中。顾老师强调,当出现公与私的矛盾时,我们应该有家国情怀,将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放到最优先,要做心系家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此次论坛中,电科党支部的各位同学与党员前辈们畅所欲言,就各方面话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同学们不仅学习到诸多知识,也得到了几位党员前辈的指点。相信未来同学们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担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