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登高望远,勃然奋励——信电海宁国际校区党支部开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 :2023-12-01    阅读次数 :109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助力学生深入掌握博士阶段的科研方法,拓宽创新视野,传递科研经验,20231123日上午,信电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研究生党支部与建工学院海宁校区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学术沙龙“登高望远,勃然奋励”主题科研创新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

此次学术沙龙依托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举办,邀请了包括中国计量大学李燕老师在内的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和建工学院的多位优秀校友和学子进行分享。此次分享会采用老师线上分享、各位同学线下参与交流的方式,共有三十余位同学于海宁校区线下参与本次活动。

李燕老师主要从事于计算电磁学和微波理论与技术领域研究,尤其是在电磁兼容(EMC / EMI)、三维电路、5G通信器件与电子封装问题以及电磁屏蔽结构设计等方面有深入研究,李燕老师曾在国际电磁兼容学术大会获得获得“2023年技术成就奖,是全球唯一的唯一中国内地获奖者。在本次学术沙龙中,李燕老师深入分享了信号完整性及先进封装新型电磁屏蔽方案的研究现状和前景,清晰地阐述了该领域主要方法的研究思路,并就不同科研课题之间的深层联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展示了如何由浅入深地研究课题,并就与会同学现场提出的关于传统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在该领域的异同和应用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

随后,信电学院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徐心艺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探索历程,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徐心艺同学谈到了如何确定科研课题、如何作科研报告、如何准备博士生毕业论文等所有博士生都会经历的问题。徐心艺同学的科研经历丰富,她对各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也为在场所有博士生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接下来,建工学院的博士生周斌同学向与会者展示了他在科研工作期间的科研方法和他曾用过的一些科研利器。

周斌同学的分享条理清晰,逻辑性强,他所推荐的科研工具也获得了与会同学的一致关注和好评。此外,周斌同学强调科研逻辑的重要性,从评判性、一致性、简洁性、清晰性、完整性五个角度描述科研的思路,引发与会同学积极讨论。

这次学术沙龙为与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从国内外学科前沿、新时代个人发展、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创新意识等多个角度探讨了青年科技工作者扎根科研事业,潜心研究、矢志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望我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启迪满满、信念满满,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