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浙江大学“凌云”计划赴中船第715研究所实践团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23-09-08    阅读次数 :260

2023830日,浙江大学“凌云”计划赴中船第715研究所实践团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此次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指示,让广大同学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提高。

一、实践成果汇报

在实践期间,同学们在715所的各个部门实习,通过参与实际工作,了解科研一线的具体工作情况,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近期,各部门实习生顺利完成成果汇报,向所在部门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和成果。

二、实践总结会

为了对同学们的实习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价,715所组织召开“凌云”计划暑期实践总结会。715所组织人事处处长陆海丰、四部副主任丁立超、八部主任顾海东、十一部主任李东明、组织人事处处长助理戴志春、组织人事处招聘主管王彬以及参与本次暑期实践的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总结会,浙江大学就业中心部长朱连忠应邀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学生实践教育的相关问题。

陆海丰处长主持本次会议。会议开始,组织人事处招聘主管王彬介绍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在会议上,每个同学都对自己的实习感受与心得做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实习,不仅深入了解了科研一线的具体工作,还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明确了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目标。

各部门主任对同学们的实习成果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实习期间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同时,双方单位也在此次总结会上做了总结,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组织人事处处长陆海丰表示:若同学们有继续深入研究的意愿,欢迎随时来交流学习,我们有着包容的情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工作不一定非要在研究所里进行,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开展,今后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这种理念,加大这种实践的力度,充分发挥科研人才的价值。从实践中学习,再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这就是我们学习的目的和价值所在。

朱连忠部长在听取了同学们的实习心得与各部门主任的点评后表示,这次社会实践让同学们得到了很多收获,在学习和沟通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这次经历将在他们的一生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感谢715所为学生的就业提供帮助,并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青年学子的成长和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朱部长鼓励学生们前往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业、西部地区和国际平台等行业就业,培养家国情怀,树立为国家战略服务的意识。

三、实习心得

今年暑假,有幸参与715所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单位的短期实习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实验室科研和面向工程实际之间的显著差异。在实际工程中,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也让我意识到优秀的科研成果需要在实际工程中得以应用和验证,以此产生更有实际意义的价值。今后的我将更加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将自己所学更广泛地应用于工程实际。

——2020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生 涂剑凯

我所去的部门是715所八部,刚开始去了千岛湖,参观了瑞丽号,见到了很多设备和实验场地,给了我很多做实验的启发。实习课题方面,主要是对通信机处理时延的研究,我以前学校的课题的偏应用和算法类的,但对了具体所用器件的硬件和软件没有了解,这次的课题弥补了我这一块知识上的不足,非常感谢指导老师和领导对我实习课题的支持和帮助。这次实习也让我和同学们充分交流,了解了这个领域的不同方向。最后再次感谢学校和715所给我们这次实习机会。

——2022级海洋技术与工程博士生 钱靖瑜

今年暑假,我有幸前往715所实践学习。715所内积极向上、团结协作、鼓励创新、严谨求实的良好氛围也深深鼓舞着我。715所为我们设置的实践内容非常切合实际工程应用场景,所里的老师们也非常愿意为我们提供帮助。这一个多月的时间让我深刻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我深感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养成了良好的研究习惯,为未来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20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生 田卓尔

我是在8部实习的硕士研究生胡鑫超,很感谢这次本次实习机会,让我深入科研前线,让我深深了解了目前的科研需求,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实习过程中,我从指导老师以及师兄师姐身上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以及课本外的经验知识,开拓了眼睛,加强了实践能力。我的课题是丝杆结构优化,这个部分网上资源很少,只有请教经验丰富的导师,才可以逐步对其建立理论知识框架,收获满满。目前国际形势复杂,我们的时代使命任务更加重大,经过本次实习我感觉做科研不能闭门造车,不能想当然的去探索没有实际意义的科研方向,而要结合工程实际,研究出的成果既要有学术价值也可以迅速应用于工程实际。最后感谢715所,和各位导师的帮助。

——2022级机械专业硕士生 胡鑫超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此次浙江大学“凌云”计划赴中船第715研究所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不仅是一次实践能力的锻炼和提高,更是一次实干为先、青年学子成材报国的具体实践。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领会到了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期望和要求,也为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舟行万里定于锚,浪掀万丈稳于心。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经过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会更加懂得梦想的价值、创新的重要性、实干的意义。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别开生面的事业格局,曙光已现的复兴前景,召唤广大青年学子高挂云帆、御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