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信电学院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云端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29    阅读次数 :108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信电学院于525日下午2点准时启动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云端宣讲活动。活动采用线上钉钉平台开展,吸引了300余名研究生的积极参与。研究生辅导员周晓馨老师主持了本次宣讲会。

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竞赛,在全国高校、行业龙头企业中具有广泛影响力。信电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卡脖子”难题,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培养,在本次宣讲活动中,我们首先邀请了信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电赛华东赛区执委会委员戴志潜老师为同学们回顾总结2022年赛事组织情况与战果,接着请研电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刘霆轩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由来、赛事特点、组织机构以及发展现状等,最后我们还请到第十七届研电赛TOP10 队伍“ARE小分队”分享参赛经验。

信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电赛华东赛区执委会委员戴志潜老师对2022年研电赛赛事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戴老师首先介绍了大赛概况,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一直饱受各大高校研究生的关注。为了提高校内同学的参赛竞争力,戴老师提到信电学院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校内答辩和指导环节。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2022年研电赛的组织情况和相应战绩,并对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对关键时间节点和相关事项安排作了明确说明。最后戴老师鼓励全体同学踊跃报名,争取在今年的竞赛中取得新的突破。

研电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刘霆轩老师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他首先详细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包括竞赛宗旨、组织机构、赛事特点等。研电赛具有广泛的作品覆盖领域,拥有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以及多位院士出任竞赛指导专家,不断推动促进产教结合,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刘老师详述了以“开放式命题+企业命题+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组成的竞赛形式,同时对评审标准、报名流程以及技术类和商业计划书类作品的提交要求进行了说明。

接下来,刘老师对2022年第十七届研电赛进行了回顾,提及了赛制变化、初赛评审时间安排、"研电之星"挑战赛、技术方向分布等情况。他还细致分析了各赛区报名情况与晋级比例、各方向晋级数量与晋级率,以及查重与获奖情况。另外,他展示了高校团体总分积分排名,以及十七届企业命题的报名与获奖情况。

刘霆轩老师继续介绍了即将到来的2023年第十八届研电赛,包括线上论文评阅系统规则、企业软硬件创新平台申请方式以及企业命题等信息。他还详细解读了第十八届企业命题晋级与评审方案的变化,以及决赛日程安排,对开幕式、答辩展示、颁奖典礼等一系列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刘老师就如何筹备具有竞争力的参赛作品给同学们提供了思考方向与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换位思考评委的关注点,精心打磨作品。他希望这些信息和建议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赛,并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往届优秀参赛队伍“ARE小分队”马恒坚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参赛经验。“ARE小分队”在第十七届研电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并参加了“研电之星”路演,跻身TOP10。他从队伍的参赛准备,选题思路,到参赛过程中的故事和启示,做了全方位的分享。在参加分区决赛的经验分享中,他提醒同学们注意作品运输与备份,并谈到了对答辩展示、海报制作、视频拍摄准备等方面的认识与感悟。他认为研电赛不仅看重技术能力,更考验参赛者的综合能力,包括展示、演讲能力等,希望同学们能够全面提升自我,勇敢面对挑战。

本次云端宣讲会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各位参赛师生能够更好地备赛,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扎实卓越的能力,在往年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