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服务基层勇担当,奋斗建功新时代——信电学院“职引未来”选调生政策解读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1-15    阅读次数 :120

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鼓励广大青年到基层工作的号召,更好地激励广大信电学子投身选调,扎根基层,在祖国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同时满足同学们了解最新动态政策的需求,信电学院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就业,于113日下午在行政楼108-111会议室顺利举办了“职引未来”选调生政策解读会。

本次宣讲会由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信号空间和信息系统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举办,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部部长应好老师进行选调相关政策的讲解与分析,信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晓馨老师以及近6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应好老师以“服务基层勇担当,奋斗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作了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学生们进行就业指导。首先从就业形势出发,介绍了如今全国就业人群基数不断攀升,学历“内卷”,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增大;同时从信息技术等不同行业出发分析如今的就业市场需求变化,我们学生需要认识并适应这个时代。

其次主要围绕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问题,应老师总结了三类选择,包括升学、市场化就业与体制内就业。升学上,老师提醒需要明确自我的选择,考虑对科研的兴趣与未来的规划;选择企业就业,则需要清楚企业求职的基本步骤,注意人才与职业的匹配;关于体制内就业,应老师则详细介绍了国家各级党政机关与相应的公务员报考条件和选拔程序,包括国考、省考、事业单位和选调生考试等,并从学校的选调生系统使用、选调生违约、选调生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了展开。最后从职业认知、职业定位、目标地域、家庭因素、经济因素、能力因素和契约精神等对同学们在考录选择上进行了建议与指导。

第三部分是就业服务,应老师介绍了国家、学校提供的就业资源,提醒同学们关注国家就业政策,关注学校就业官网、公众号,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上、线下指导活动,合理利用相应的资源,包括实习实践机会、就业指导系列慕课、简历撰写、面试技巧训练等。同时提出了对毕业生求职一系列建议:合理安排求职时间和节奏,充分利用各种求职资源,综合考虑国家需要和个人发展,重视求职技能提升,积极把握双选会,并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接下来,应老师对同学们关于选调政策以及其他求职就业上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通过交流,同学们对于选调生相关政策信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后,周晓馨老师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表达了祝福和期待,鼓励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向祖国更需要的地方进行发展,扎根基层,砥砺奋斗,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于祖国的基层事业中去。

相信通过本次宣讲会,参会同学们不仅对于选调政策、选调流程等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于自己未来的求职方向与就业规划也有了更深的认知,希望大家不负青春使命,秉持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