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1岁了!——信电学院积极助推2022双龙科创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9-29    阅读次数 :681

从去年9月正式挂牌到今天,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刚好成立一周年。

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是由金华市政府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过去一年,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下,研究院“两院区三基地”2.8万方科研办公用房投用,20多个项目团队有序入驻,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申报获批。为研究院下一步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也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

924日上午,2022双龙科创论坛活动开幕。中科院院士、浙大校长吴朝晖,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分别致辞。中科院院士王建宇、谭蔚泓,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金华研究院副院长魏江等专家做论坛主旨演讲,会议由浙大副校长黄先海主持。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以及金华各县市区、各部门领导,浙大信电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的班子领导和相关老师。

开幕式上,电子信息、物联网、生物制药等领域20多个项目团队集中签约。这些项目创新性高、产业化前景广阔,且与金华本地重点产业有紧密结合。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筹)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浙大金华研究院科创基金签约仪式以及院企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并为创新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下午,信创分论坛在网新孵化园召开,金华研究院副院长、信创中心主任杨建义教授主持。信电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及学院领导班子、金华市各部门领导、校友企业代表、兄弟院校代表以及信电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浙大信电学院院长陈红胜、信电学院校友会会长周建华分别致辞。陈院长对信创中心一年内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指出未来的信电科创工作要聚焦创新驱动、企业牵引、基金催化,不断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同时为金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贡献力量。校友会周建华会长谈到,浙大金华研究院的创立一直倍受学院领导及校友的高度关注,未来,信创中心必将在金华这片创业沃土上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

随后,信电学院的两位校友,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研究员舒咬根和信电学院兼任教授张旭光分别做了生物马达及其应用开发数字化改革下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两个主题报告,深深吸引了参会人员。

 

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依托浙大信电学院,聚焦智能感知与智能硬件、5G通信与信息处理等智能板块等领域,开展人才引育和产业孵化。信创中心下设七大研究中心:元宇宙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智慧物联网研究中心、智慧大健康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智慧农业研究中心。

浙大金华研究院副院长、信创中心主任杨建义说,站在新的方位,必须充分发挥科技撬动社会发展的杠杆作用,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联动,将创造未来的主动权紧握手中。截止目前,中心已与12个项目团队进行了入驻签约,涉及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VR、视觉检测设备、智能机器人等多个领域,与脉链、哈尔斯、王力集团、星月集团、东晶电子、环宇、歆雅等金华骨干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其中哈尔斯已进入实质性样机验证阶段,与脉链、歆雅推动成立联合研发中心。

会上,金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信创中心副主任徐新民介绍了信创中心工作进展情况,并主持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控、凌动鹰视、视觉检测、VR健身、Robomaster机甲大赛等5个入园项目做项目分享,展示了项目的核心团队,技术资源、创新成果等情况。

信创中心将围绕区域创新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做好项目落地、人才引育、产业孵化等工作,为金华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技术助力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