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尔平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喜获最佳学生论文奖

发布日期 :2022-08-18    阅读次数 :757

2022812-15日,2022年中国微波周(China Microwave Week)在中国哈尔滨成功举办。我院李尔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林晓斌、顾轶捷分别喜获2022年度国际无线会议(IEEE MTT-S IWS)最佳学生论文奖“2022年度国际微波毫米波会议(ICMMT)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

参与本次大会的浙大师生合影(从左到右:顾轶捷、李达老师、林晓斌)

会上,我院博士研究生林晓斌作了题为Ultra-Small All-Optical Logic Gate Design Based on Inverse Design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的口头报告,通过现场答辩,经过线上多位国际知名专家评审,最终从137篇学生竞赛论文中脱颖而出,喜获“2022年度国际无线会议(IEEE MTT-S IWS)学生优秀论文奖。本次大会仅评出3篇最佳学生论文,该论文是其中之一。该研究提出两种超小尺寸超高消光比的低损宽带全光异或门器件,同时首次实现了超小尺寸下的具有并行计算能力的全光逻辑门器件和符合概率转移矩阵模型的全光计算器件。

林晓斌同学(左二)接受“2022年度国际无线会议学生优秀论文奖”

据悉,本次ICMMT会议共收到学生竞赛论文279篇,经大会技术委员会(TPC)专家的严格筛选与评审,以及现场答辩,逐轮竞赛,最终有10篇文章依靠论文质量与展示内容的总成绩,获得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其中,我院博士生研究生顾轶捷作了题为Double-Check Tandem Neural Network for Inverse Design of Photonic Band的报告,经过层层比拼,脱颖而出,最终获得“2022年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ICMMT2021) 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该研究提出一种新的双重验证级联神经网络模型来解决传统模型的梯度消失问题,减少训练的时间消耗并提高光子晶体逆向设计的准确性。

顾轶捷同学(左二)接受“2022年度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学生优秀论文提名奖”

顾轶捷为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林晓斌为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二人均师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IEEE fellow、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浙大求是讲席教授李尔平教授。这是本课题组连续4年获得该奖项。

本届微波周会议由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NCMMW 2022)、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ICMMT 2022)、国际无线会议(IWS 2022)和微波毫米波科技成果及产品展(MWIE 2022)组成,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和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学会(IEEE MTT-S)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吉林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661篇,会议收录论文1400篇,为全国电子微波毫米波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学生和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开放和谐、密切交流的高效平台,是本领域国内最大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