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推动人才国际交流”——海外科研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6-26    阅读次数 :296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动人才国际交流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在校研究生可以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计划或浙江大学资助研究生留学计划的方式获得资助,前往海外进行科研交流学习。为积极落实国家人才战略,增进学生对海外交流科研生活乃至意义的了解,2022621日下午,信电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研究生党支部与ZJUI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了第5期“I•SEE”学术沙龙—海外科研分享会。

此次“海外科研分享会”依托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举办,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旨在服务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国内率先实践了融合中西优势的培养模式,形成了“本土国际化”教育创新模式。分享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国际联合学院规划与拓展部副部长刘佐珠老师,ZJUI博士后王旭光博士以及信电学院2021级博生生齐俏同学做主题分享。此次分享会采用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吸引了六十余名同学参与。

首先是由ZJUI博士后王旭光博士带来的题为“求学的关键要素”的经验分享,他结合自己在多伦多大学读博士的经历和体会,从“独立性”、“人际交往”、“课题把控”、“情绪管理”等方面给大家分享了科研和生活中需要关注和做好的点,提醒大家做好研究项目的“项目经理”,加强自信、积极乐观地求学。

接着是信电学院2021级博士生齐俏同学线上带来的“国家公派留学经验”分享,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CSC类别以及资助内容,然后对CSC申请的时间节点、评审标准、申请材料和如何选择联系外导四个关键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她以自己的申请材料为案例,给大家展示了申请材料以及研究计划的书写要点以及注意事项。

最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国际联合学院规划与拓展部副部长刘佐珠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求职以及科研经历,在“如何择校”、“就业选择”、“技术创新还是产品导向”以及“科学以及人文素养并重培养”等话题上给出了自己的体会与建议。刘老师用李克强总理1982年在北大毕业时的临别赠言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大家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的同时,还要开阔自己的眼界,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三个分享各有侧重,内容饱满,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此次分享会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CSC申请流程以及海外科研和生活情况,同时也能解答各自对求学、升学以及就业方面的疑惑,制定适合自己的研究生学习规划,思考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谢欣荣、肖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