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解学术论文困惑,促科技研究成果”——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6-26    阅读次数 :510

为了帮助研究生同学解决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促进研究生研究成果更加顺利、快速地发表,615日晚上,控制学院网络传感与控制研究组和信电学院智能电子所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了第4期“I•SEE”学术沙龙—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吸引了来自信电学院与控制学院的70余位同学参加。讲座邀请了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文寒博士做题为“Academic Writing——Principles & Key Elements”的报告。

报告中,罗老师首先指出,学术论文的逻辑是第一位的。在论文的Introduction部分,应该善用表达因果、递进、并列、转折等关系的连词,保持该部分清晰、流畅的逻辑。并建议大家慎用长句,尝试将长句断为多个短句,以期提高可读性、凸显逻辑。

罗老师强调,对于英文论文写作,应该避免采用先写中文,再用翻译软件译成英文的做法。一方面,这不利于个人英文写作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由于翻译软件是在大量语料库上训练得到,依赖翻译软件的结果,容易导致被误判为抄袭。

在学术论文的词汇方面,罗老指出正式性、多样性、严谨性三个要素。罗老师介绍了日常词汇与学术词汇的区别,建议大家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采用更加严谨、正式的表达,并通过表格举例展示了日常词汇与学术词汇的替换关系、同义词替换关系。罗老师指出,我们在写一句话时,一定要仔细求证,陈述客观事实,不要加入主观色彩,避免夸大。

在参考文献方面,罗老师介绍了引用的必要性及规范性,为大家仔细分析了多种可能被认定为抄袭的情况,还结合多个真实案例,告诫大家千万避免抄袭。

最后,罗老师结合多个案例,给同学们分享了若干建议,例如建议同学们 “think about the big picture before writing”,并建议同学们及早开始准备,写完初稿之后反斟酌修改。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罗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例如,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平时如何提高英文写作能力,罗老师建议大家将工作生活的环境尽量设置为英文,保持每天阅读英文文献,最重要的是抓住每一次论文写作的机会,认真总结论文修改前后的不同。

本次报告会让同学了解了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核心原则和关键要素,为同学们提供了常用技巧及若干进一步学习的资料,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文字: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