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沐吴山清风,思廉心廉德”——信号空间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吴山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

发布日期 :2022-06-25    阅读次数 :542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同学思廉崇廉,不断增强勤廉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科研良好氛围,信电学院信号空间所研究生党支部于612日开展了“沐吴山清风,思廉心廉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吴山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参观学习,以史为鉴,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吴山位于杭城南部,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吴山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将廉政文化与吴山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等有机地结合。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同学们沿“吴山大观”前的台阶拾级而上,走过道口转上山路便来到了吴山名人大观的所在地。吴山上的名人大观,是以“诗词文理书才艺,忠勇洁廉学敏勤”这副对联的十四字,十四位名人每人一字有针对性地排列在道路两旁,而每一位名人的生平简介也一一成列。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了苏轼、欧阳修、伍子胥、陆游等名家与杭州的历史渊源和生平事迹,学习了我国的廉政文化历史。

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来到“五瘴说”石刻前。《五瘴说》为北宋诗人梅挚所作,镌刻在周新祠前仪门的石壁上。白壁青字,遒劲俊逸,意寓为官做人一清二白、方正潇洒。虽然只有短短的120字,但却高度概括了为官从政者需恪守谨遵的规矩,被誉为警醒为官之人的“官家药石”。

接着,党员一起来到廉政文化教育宣传厅,观看了《铁面无私周新》的宣传片并参观了周新祠。宣传片主要介绍了周新以正直清廉的人品、高超的审案技巧和不畏权势的风骨,成为明朝官员的楷模。祠庙内外两侧墙壁上雕刻有十二幅反映周新勤政爱民、刚正不阿的故事。周新映射出民众理想中的清官典型,其决断冤狱、惩治贪佞、廉洁奉公的典故传说,获得民众由衷的爱戴,他的形象在历史上被不断神化,最终被封为保佑一方安宁的城隍神。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福州任上写下“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的诗句来赞扬这种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精神形象。

最后,同学们来到城隍阁。城隍阁为七层仿古建筑,整体造型具有南宋的建筑风格,翘角飞檐耸立于吴山之上。城隍阁一楼采用了江南特有的木雕、线刻和彩塑工艺美术手法,精心制作了八幅反映南宋时期杭州的风土人情、西湖民间故事和历代与西湖有关的名人工艺品。《南宋杭城风情图》再现了当时城市繁华锦茂,百姓安居乐业,一派祥和安适的江南古都春景。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得万物生。为了保持社会的繁荣稳定,更加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有敬业奉献、清廉友爱等的作风。

碧湖映山化廉镜,清风携雨沐尘心。参观之时正逢大雨,同学们登上城隍阁,远眺雨中西湖,山色朦胧,烟波弥漫,天地间氤氲着一股清气,涤荡着人的心神。此次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们深刻感受到“吴山清风”廉政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先贤们廉洁修身的伟岸风骨。提醒党员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清廉本色,进一步树立廉政观念,自觉增强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