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促进科研交流,拓展学术视野 ——信通一支部科研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05-18    阅读次数 :1279

       2022511日晚上7点半,由信息与通信网络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第一支部举办的“科研及出国交流经验分享”学术沙龙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召开。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信电学院的2018级博士生李梦圆学姐和2021级博士生齐俏学姐,她们分别就科研经验、出国申请和职业规划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和心得。

首先,李梦圆学姐向大家介绍了科研的基本方法。她指出,基础知识积累和大量文献阅读是做好研究的基石;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arXiv上的文献,参加线上线下的讲座、学术会议等,拓展视野,夯实基础。具体来说,关于选题,需要学会评估研究课题的内容和方向,把握研究的宽度和深度,保持研究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关于写作,要讲究写作逻辑,多站在审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写作内容的把握上,考虑不写什么比考虑写什么更重要。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避免用词,语法,排版等方面的低级错误。李梦圆学姐强调,博士期间是一个相互学习的阶段,要学会与人合作,但不要盲目与他人比较,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做好自己的事是最重要的。她还谈到了关于出国交流的内容,特别提醒大家在联系国外导师的过程中要及时查看并回复邮件;在有一定独立科研能力之后,再申请出国交流。最后,她介绍了实习相关的途径和优缺点。实习机会一般通过老师推荐或者官网申请来获得。在实习工作中,同学们可以拓宽视野,为科研选题提供新思路;但是,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实习期间的成果可能不能发表论文。学姐建议,同学们应该先达到毕业要求后,再去寻找匹配度高的部门进行实习。

齐俏学姐在分享中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篇最近审稿时遇到的写作重复冗长的论文,带着大家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而后十分自然地过渡到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她指出,写作表达不需要辞藻华丽,而是需要简明扼要,注意分块对称,尽量不要重复。写作逻辑也非常重要,写作时特别要注意前后两句话的逻辑关系,做好段落间的衔接。她告诉大家,一定要多写,多改,多想。接着,她着重分享了研究生生涯规划的相关内容,分析了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时间节点和对应节点需要完成的事。以硕士生为例,最好能在硕士二年级的下半年之前完成两到三个工作点,做好如投递实习等就业准备工作。在硕士二年级6月份的开题答辩后,关注企业、研究所、国企等招聘信息,为选调等公务员考试做好准备。在10月份就业三方协议签订后,好好撰写硕士大论文,在硕士三年级的1月份提交毕业论文。对于博士生而言,他们的时间周期较长,需要在博士五年级之前完成45个工作点,之后关注企业、研究所、博后、国企、选调生、人才引进等相关信息,在最后一年的4月份提交毕业论文。齐俏学姐还分享了大论文和小论文的区别,硕转博的时间节点以及CSC联培申请等内容。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现场参加分享会的一位同学表示,自己原本对于如何科研充满困惑和不解,但在听完两位优秀博士的分享后,明确了正确的科研方法,也对未来的科研道路燃起了信心。还有一位同学谈到,这次分享会的内容详尽平实,提到的方法实用性强,两位优秀博士生自身的经历鼓舞了她在科研的路上继续前行。

这次科研分享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论文发表、科研生涯规划、出国交流等的了解,使同学们能够拓宽学术视野,满怀信心、坚实有力地走好科研路上的每一步。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支部书记杨铎代表支部向分享嘉宾赠送了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