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信电学院李鹰、陈红胜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基于相干完美吸收的热传导调控论文

发布日期 :2022-05-17    阅读次数 :698

对非厄米物理学的研究发现了在有损耗材料上操纵波散射的可能性。例如,基于相干完美吸收(CPA)效应可以实现全光控制。另一方面,用热量控制传热可能会赋予不同于使用热超材料的独特范式。然而,由于热不具有方向性,波散射中的几乎所有概念对于稳态热扩散都是不明确的,因此难以理解或利用任何相干效应。20225月,浙江大学李鹰、陈红胜课题组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课题组、华中科技大学祝雪丰课题组等合作的一项研究成果以‘Heat transfer control using a thermal analogue of coherent perfect absorption’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在该项工作中,研究团队通过引入热场的模拟动量建立了热扩散散射理论,发现了光子学CPA的热学类比。与光子学对应物不同,通过选择恰当的热输入,热学CPA可以利用常规材料实现热透明。该理论在传热控制方面提供了强大的灵活性,并有望激发更广泛的对扩散过程的研究。

1:一维电磁波散射和二维稳态热扩散之间的对应关系

2:热相干完美吸收 (CPA) 的实验演示

浙江大学李鹰研究员和其课题组博士生祁铭鸿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李鹰研究员、陈红胜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新加坡教育部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