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信电学院陈晓明研究员获弗里德里希•威廉•贝塞尔奖

发布日期 :2022-04-06    阅读次数 :436

近日,浙江大学信电学院陈晓明百人计划研究员收到德国洪堡基金会通知,因其在网络通信领域的突出成就而被授予2022年度弗里德里希•威廉•贝塞尔奖(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Research Award)。

该奖旨在纪念德国著名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弗里德里希•威廉•贝塞尔,奖励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18年、在其研究领域中具有国际声望的年轻学者,肯定其迄今为止已经取得的学术成就,并期待该学者在其研究领域前沿继续产生原创性的影响。其奖金由德国联邦教育科技部提供(本年度为4.5万欧元),由德国总统亲自颁授。该奖由德国有影响力的著名学者提名,并经与被提名人不同国籍的数位国际知名专家推荐,最终由洪堡基金会按照严格程序选出,具有广泛和重要的国际声誉。

据悉,陈晓明研究员是中国大陆迄今为止少数几位也是信息领域第一位获得弗里德里希•威廉•贝塞尔奖的学者。他潜心从事网络通信领域的教学科研,参与建设了国内第一门大信息类课程“信息、控制与计算”,培养了竺可桢奖得主等多名优秀学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创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和课题的支持下,致力于研究天地一体的万物互联网络,提出了包含免授权随机接入、非正交传输和广域移动覆盖的技术体系,解决了大规模通信的若干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