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以信为本筑基础,阴阳激耀承校魂 -- 信电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迎新大会暨始业教育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14    阅读次数 :786

2021911日至912日,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迎新大会暨始业教育报告会在玉泉校区曹光彪西楼107教室顺利举行。学院院长杨建义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颂平老师、2021级研究生班级德育老师代表史治国老师、学院机关科室代表和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颂平主持。

(一)新生典礼

典礼伊始,信电学院院长杨建义老师致辞,代表学院热烈欢迎2021级研究生新生正式进入信电学院。杨院长给同学们强调做好学术规划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做研究要有目标、有方法,并鼓励同学们要敢想、敢做,在科研道路上勇于探索。杨院长要求同学们要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信电人,成为视野开阔的浙大人。

  随后,德育老师史治国老师讲话,提醒同学们要做到踏实、靠谱和感恩;要做一个踏实的人,要潜心科研,切勿走马观花;要做一个靠谱的人,得到大家的认可与信任;还要做一个感恩的人,重视自己自身修养的提升。


2021级新生代表王迪表达了对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期待,鼓励全体同学把握当下,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的优质资源,坚守初心、追逐梦想、拥抱时代,展望未来。

(二)研究生始业教育专场一

学院副书记赵颂平老师用六个研究生小故事,给大家生动地展示多姿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并叮嘱同学们在刻苦科研的同时不要忘记锻炼身体,科研需要强健的体魄支撑,还要注重自身修养的提升,做一名积极向上、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研究生。

随后,学院研究生科教务办刘晶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务的相关问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各学制的培养方案,并梳理了关键时间节点。同时刘老师提醒各位新生需要有时间紧迫感,应当尽早完成毕业要求,保证顺利毕业。


此次专题报告还邀请到了学校安保处徐国斌处长做安全主题始业教育报告,徐处长从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和论述,并通过视频和实例加深了同学们对各类安全问题的认识和了解,告诫新生时时刻刻都要将安全问题放在心上。

(二)研究生始业教育专场二

当天下午,学院特别邀请了心理中心的梁社红老师和图书馆的邵博云老师,分别给大家介绍校内心理健康辅导资源和图书馆文献藏书资源。梁老师介绍日常心理知识,让同学们懂得一些了解自身和他人心理状态的方法。梁老师还具体分析大家在科研过程中可能会经历的挫折和心理变化,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些释放压力的方法和学校的心理健康辅导途径。


老师详细介绍学校图书馆的资源种类与获取方法,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在培养自己专业素养的同时,拓宽知识边界,成为全方位人才。

江学者、杰青获得者、学院副院长陈红胜老师给同学们做学术主题报告。陈老师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上的区别,并强调学生和导师交流想法、工作的重要性。陈老师还结合自己和学生求学的经验,给同学们提出诸多科研上的建议,期盼同学们毕业时能拥有三个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向别人完整介绍自己工作的能力。

后,学院副书记赵颂平老师给大家做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报告,提醒同学们警惕不正确的宗教观。虽然在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是每个人的权利,但这不代表宗教信仰可以突破法律底线。

(三)研究生始业教育专场三

研究生辅导员周晓馨老师给大家做了内容丰富的思政教育报告,周老师从研究生特色活动、党团思政建设、研究生社会实践、研究生奖助以及往届毕业生去向几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思政体系。周老师还鼓励大家走出实验室,多参与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充实研究生生活。

后,优秀研究生代表博士生齐俏给新生们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帮助大家梳理和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还给大家介绍期刊、会议和专利等相关知识。

院研博会主席团成员谢欣荣给大家介绍学院研博会的组织架构,并分部门展示了各自的特色活动。他还邀请同学们加入研博会,共同参与到学院的学生工作中来。

职辅导员、优秀研究生代表何映辉解答了同学们在入党方面的相关问题,同时还分享自己学生工作经验,并给出平衡学业与学生工作的方法,鼓励大家保持学业精进的基础下,积极参与学院学生干部工作,为同学们服务。

后,学院邀请到了文琴合唱团章文恺同学,带领研究生新生学习浙大校歌,感受校歌所蕴含的浙大文化和求是的精神。在歌声中,典礼进入尾声,21级研究生新生们在师长干货满满、期盼殷殷的讲话中,开启在信电学院的新研途。